西媒:卢布贬值酿商机 俄罗斯向中美德倒卖豪车赚大钱

2016-08-15 10:10:44  [来源:参考消息]    
字体:【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西媒称,油价下跌沉重打击了卢布,同时也促成大批豪车不断从俄罗斯出口到德国、中国和美国,仅路虎的销售额就增长了5倍。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8月8日报道,利用汇率差额,俄罗斯人从汽车再出口中大赚一笔,这些卢布价格非常低廉的汽车有时还会被销售到原汽车生产国,这已经成为获取利润的一种方式。

  驻莫斯科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独联体国家汽车市场分析人员安德烈・托梅舍夫说,“因为卢布贬值,在俄罗斯销售的汽车的价格低于外国市场”,“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的价格差异使得从俄罗斯再出口汽车变得有利可图”。

  报道称,卢布的价值现在是3年前的一半,动荡的汇率有助于转移油价下跌带来的恶劣影响,维持预算并推动从农业到化工等各个产业的发展。

  汇率操作在7月份导致俄罗斯央行和某些政府官员之间出现分歧。普京总统的经济助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表示,卢布相对油价升值将危及预算和俄罗斯企业的竞争力,而央行则表示不会干预汇率,将继续实行从2014年底开始进行的汇率自由浮动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俄罗斯市场负责人埃内斯托・拉米雷斯・里戈在7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俄罗斯现在应该利用更有竞争力的汇率谋利,但是仅有相对价格的改变并不足以实现结构性改革。

  报道称,海关资料显示,1月至5月期间从俄罗斯出口汽车的主要目的地是德国、中国和美国。

  俄罗斯分析人士谢尔盖・乌达洛夫说,因为汇率急剧上涨,汽车分销商不得不遏制价格以维持在俄罗斯的销量,这种低价在俄罗斯将比在其他国家持续更长时间。(编译/王露)

  资料图:2016年4月25日,人们在车展上观看捷豹路虎公司推出的敞篷汽车。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俄媒:中国汽车在俄销量大降 奇瑞销量领跌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俄媒称,中国汽车品牌尚未在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在卢布危机期间,中国汽车的需求量下滑幅度比平均水平高出近一倍。这是俄汽车产业分析机构Autostat得出的结论。

  据《俄罗斯报》网站7月7日报道,该机构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5个月,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量同比减少64%,同时俄新车市场总体销量下降38%。耐人寻味的是,类似情形也曾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出现过,当时部分中国制造商被迫收缩在俄业务。

  该机构的研究涉及四大最成功的中国品牌。奇瑞销量领跌,共卖出2043辆汽车(同比下降了74%)。长城以2036辆的销售业绩紧随其后(下降70%)。吉利和力帆情况稍好,分别卖出3119辆和3796辆,尽管如此,销量依然分别下滑了61%和55%。

  Autostat负责人谢尔盖・采利科夫解释说,老百姓的财务受危机拖累最深。对俄消费者而言,转向国产自主品牌更加实惠:它们的价格涨得不太厉害,而且保有俄罗斯汽车的成本也比保有中国汽车低。

  不过,中国制造商并未“缴械投降”,而是想方设法恢复俄罗斯人对中国汽车的兴趣。例如,长城将旗下当家品牌哈弗打入俄罗斯市场。而力帆则宣布7月31日前减价促销:个别车型的最大折扣可能达到7万卢布(约合7616元人民币)。

奇瑞生产基地。(资料图片)

  [page title= subtitle=]

  俄罗斯政府或全面禁止制裁国品牌及组装汽车

  人民网莫斯科8月12日电 (记者 华迪) 据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俄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席瓦迪姆・索洛维约夫的话称,目前正在起草一份修改法案,其中建议国家政府机构禁止采购制裁国所有品牌汽车。

  俄议员称,国家公务员没有理由对那些对俄罗斯施加压力的国家的汽车品牌提供经济支持。早前,俄政府已经实施法律禁止国家采购外国技术汽车,但是决议没有涉及到在本国生产的外国汽车。本次法案提出的禁止既包括外国品牌汽车,同时也包括在俄罗斯组装的外国品牌汽车。

  目前,因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矛盾,所有汽车行业大国,包括日本、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几乎都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事实上,俄罗斯国际贸易中唯一的大规模汽车生产商只有韩国,其生产的起亚和现代品牌在俄罗斯比较流行。

  除韩国汽车外,中国汽车品牌长城和奇瑞近几年在俄罗斯市场也小有份额。

  [page title= subtitle=]

  俄报:德国汽车工业陷入对中国的依赖

宝马公司位于沈阳的汽车生产线(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俄罗斯媒体称,中国上半年汽车销量已与美国基本持平(分别为774万和779万辆),很快就将超越美国,并长期稳坐头把交椅。这迫使世界汽车制造商进一步扩大自己在亚洲的生产能力。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8月20日报道,对于德国的主要汽车公司来说,中国市场早就比美国市场重要。据专家统计,1月至6月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和大众在中国总共销售171万辆轿车,几乎比它们在美国的销量多两倍,比在德国本土的销售多出整整100万辆。比在中国销售额更大的只有欧盟地区。

  专家认为,如果德国汽车在中国市场保持22%的现有占有率,2018年之前在华销量将会超过在欧盟的销量。如果其市场份额上升(完全可能达到25%),那么这一天会在2015年到来。

  报道称,德国专家们并没有因此而盲目乐观。例如大众公司上半年在华销售117万辆轿车,占其全球销量的40%(一年前为35%)。这种快速增长发生在上半年欧洲汽车市场销量下降8%的背景下,而同时中国市场却增长15%。德国专家预测到2020年之前大众公司产量的一半都会在中国销售。可他们担心大众公司会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如果中国经济开始咳嗽,那么大众将得肺炎”,因此他们建议德国汽车公司应当更积极地在其他地区拓展市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