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召回量是去年全年两倍

2017-07-23 09:2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近期,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汽车召回信息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共有38个汽车品牌发布了118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486万辆汽车,其中不乏豪华品牌车型。

  查阅数据可知,2016年上半年,国内有关汽车召回的公告共有69次,召回总量接近600万辆。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今年上半年,召回数量大幅减少,但次数却增加了49次,增幅达67%。显示出国内汽车召回愈发常态化。

  对此,中为智研研究员周启飞表示,这说明在中国汽车召回制度积极推进的影响下,国内各汽车品牌都更加注重产品质量问题。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在经历中国车市连续大幅增长,以及缺陷产品召回法规出台初期对汽车召回带来的叠加影响之后,汽车召回在未来将进入更为平稳的阶段。

  具体到月份来看,3月份为上半年汽车召回的高峰期。对此,崔东树分析表示,是部分车企为避免在“3・15”期间被“曝光”选择了提前主动召回。

  而分品牌来看,欧系车召回数量最大,深受高田气囊门影响的日系车次之,美系车排在第三。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发起的汽车召回数量大增。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品牌共发起9次召回,涉及汽车23.6万辆。与去年全年的召回数量12万辆相比,今年仅上半年的召回数量就接近去年全年总量的两倍。

  涉及品牌主要包括长安、上汽名爵、奇瑞、比亚迪、东风启辰、北汽绅宝等,其中,召回量最大的为长安汽车。

  对此,周启飞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召回量增多是产业健康发展的积极现象。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塑造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形象。

  崔东树也表示,随着自主品牌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车企和消费者对汽车召回的认识逐渐理性,售后服务意识越来越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召回数量和频次必将向国际水准靠拢。

  在所有召回的汽车品牌中,奥迪品牌的召回数量位居第一,总量达126万辆,占上半年汽车召回总量的26%。其中发动机辅助冷却液泵和天窗排水系统问题,成为其召回相关车型的主要原因。在所在奥迪召回车型中,奥迪Q5成为召回量最大的车型。

  而从召回次数来看,上半年奔驰的召回次数略显频繁,多达十余次。涉及召回的车辆包括国产C级、GLA、E级、GLC?SUV以及进口A级、B级、C级、CLA、GLC轿跑SUV车辆等。召回原因涉及硬件方面缺陷、转向系统问题、软件编码有误、车门锁拉线不符合工艺要求、前挡风玻璃与车身粘接强度不够等问题。

  (陈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