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何处去 洪泽湖边一小城

2016-08-29 08:09:44  [来源:友易网]    
字体:【
各路记者在周桥大塘探秘。

  各路记者在周桥大塘探秘。

  8月25日-27日,人民网(603000,股吧)、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社、中国旅游报、中国县域经济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博客,微博)、南京日报、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畅游江苏、腾讯网、凤凰网、龙虎网、长三角城市网、杭州都市网、安徽旅游在线、中国江苏网等近50家长三角主流媒体走进洪泽湖边的洪泽县,发现推介这座生态小城的好山好水好生态。

  洪泽县委书记朱亚文向媒体主旨推介美丽洪泽好生态好风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董蔚作打造生态旅游首选区专题发布,同时还发布了第十一届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主要活动。据悉,大闸蟹节开幕式将于9月13日在洪泽湖古堰景区举行。

  生态是洪泽旅游的核心。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烟波浩渺,风光旖旎;洪泽湖大堤树木葱郁,森林覆盖率达70%,是一座天然氧吧;洪泽地处秦岭淮河分界线上,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是国家级生态县。县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森林公园――洪泽湖古堰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三河闸景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和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老子山,中国传统村落――龟山。洪泽湖大闸蟹、洪泽湖清水龙虾、朱坝活鱼锅贴、蒋坝鱼圆等湖鲜美食扬名大江南北。当前,随着南京江北新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的辐射和“淮洪一体”、“纳湖入城”战略的实施,洪泽打造“生态旅游首选区”更显得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

  生态旅游首选区,正成为洪泽最靓丽的名片。

  古堰六景:

  此境只在洪泽有

  洪泽湖古堰始建于东汉建安年间,石料砌成,历经1800多年修筑,全长70.4公里,是中国古代重大水利工程,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踏上“悬湖”古堰,顿觉神清气爽。游古堰,你一定得看看“古堰六景”,跟着导游感受古城烟雨、徜徉曲堤观湖、欣赏悬湖夕照、探幽周桥览月、凭立闸首听涛、闲逛千年小镇,徜徉于历史与人文的长河,倾听着千古传奇的故事,让人痴醉。合肥报业的周维斌赞叹:“洪泽湖有种令人震撼的壮美,厚重的古堰文化令人回味。”

  古堰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成军介绍,洪泽湖古堰景区正在持续加强软硬件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力争2020年前创建成国家5A级风景区。

  蒋坝:

  延续千年底蕴

  自成苏派特色

  洪泽湖东南岸古镇蒋坝,地处洪泽湖大堤最南端,为历代治水官员驻扎之地,康熙、�隆多次巡幸此地;自古商业十分发达,是各路商贾南上北下汇聚之地,有“十里听响,五里停舟”之称。去年,蒋坝旅游在保护的基础上破题,天鹅湾温泉综合体项目明年初可望营业;洪泽湖边的“醉美三公里”景观初见端倪,听一下这名字:观沧海、落霞湾、渔家傲三段,不禁让人想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夕阳西下,坝上人家,落日残霞,老树昏鸦”等景致。

  蒋坝镇党委书记王伟介绍,近年来,蒋坝旅游围绕“存古、复古、创古”做文章,古镇特色美食、头河美丽乡村等项目已经小有名气。“如果明年夏天你们过来,就可以坐在落霞湾的商业街上,一边喝咖啡,一边赏大湖美景。现在我们正在打造苏派特色小镇,力争年底前建成全省首批,明年建成江苏旅游名镇和省级旅游度假区。”

  当晚,媒体记者们在蒋坝享受了一顿美食大餐,蒋坝鱼圆、活鱼锅贴、洪泽湖八鲜……大家赞不绝口。上海电视台的顾荣说:“我是跑遍南北的吃货,洪泽的菜真正配得上美食二字。食材都很新鲜,味道醇美,没有太多的作料,和洪泽湖一样,美丽清纯,又让人回味无穷。”

  老子山:

  道学温泉养生

  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27日,时令进入8月底,长江以北的荷花大多已经凋败。可是洪泽老子山镇新滩湖区的荷花依然艳着。媒体一行乘快艇进入湖区,刚接近万亩荷花荡,看到一望无际的婷婷荷叶、艳丽荷花,大家欢呼雀跃,纷纷拿起相机、手机。下了快艇,踏上浮桥,穿行荷花荡中,大家摆起各种pose。

  忽然,一阵歌声将大家吸引到一个较开阔的浮桥平台处。一群来自南京的游客被周围的美景所陶醉,放声歌唱,周围游客的手机、相机全对准了他们,包括我们一行正在做访谈节目的电视摄像机。歌罢,南京的刘先生告诉我们,自己年轻时曾在此插队,现在重回故地,当年荒无人烟的沼泽地变成了人间仙境,自己十分激动,就带领大家嗨起来了。

  老子山镇党委书记李飞介绍,老子山镇地处淮河与洪泽湖入湖口的交汇处,三面环水,是全国唯一以老子命名的乡镇。相传老子曾在此修道炼丹,大禹曾把治水指挥部设在这里,被压在山脚下的巫支祁经考证是孙悟空的原型。这些年,老子山围绕“淮上新明珠、道祖养生地、山水温泉镇”定位,旅游业发展已经形成自身特色,特别是老子山温泉远近闻名,温泉养生、美食湿地、访古探秘是老子山的旅游标签,新滩芦苇荡迷宫和水上综合服务一条街明年也将建成。现在,“老子山突出生态为底、文化为魂、健康为要的理念,升级打造以道学文化、生态休闲、养生温泉为特色的道学温泉养生小镇。”

  科技金融时报的孙常云说:“老子山不亚于国外的一些旅游小镇。我们回去一定会多宣传,把浙江人带过来。”

  统筹 董蔚

  文字:叶顺亮 龚建军 徐婧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

  摄影:陈亮 陈欣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