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大佬把脉下半年机会:投资策略分化

2017-07-18 02:26:00  [来源:友易网]    
字体:【
 

  国内创投行业竞争态势悄然生变,各家投资的重点领域、投资逻辑出现了明显分化。日前,记者对业界多家著名的创投作了采访,他们就其下半年的投资方向和机会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掘金“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蕴藏的投资机会成为一些有远见的本土创投共同的选择。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深创投正在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发起中外合作基金,其中中俄基金、中国-巴林基金、亚投丝路深圳成长基金等进入了意向谈判阶段。

  另外,深创投还正积极协助已投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其中,第一类是依托我国优势产业,输出高端服务。如主要从事石油钻井工程业务的中曼石油,正积极开拓伊拉克、伊朗市场。第二类是参与产业输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结伴出海。如中飞股份(300489,股吧)作为国内核电产业核燃料加工设备用材生产领军企业,随着国家核电产业输出,与下游客户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第三类是进军市场新蓝海。如傲基电商是一家专注于欧洲小语种国家的跨境电商平台,借助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营业额、净利润均呈数倍增长。

  倪泽望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仅可以帮助深创投获得更加丰富的优质项目源,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深创投与国际机构的跨国合作,提升深创投服务投资项目的能力,实现投资项目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差异化上市。

  达晨创投也看到了“一带一路”的投资机遇,目前已陆续在中东、非洲等地投资了多个项目。在达晨创投看来,中国拥有强大的优秀制造能力,在服装、电子等多行业具备柔性产能和技术优势,并且中国的团队尤其是那些经历过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团队,经验丰富战斗力强。此外,中国很多商业模式也走在全球前列,比如电商、移动支付,都具有强大竞争力。因此,达晨创投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逻辑很清晰,即投资那些注册于中国、背靠中国优势的供应链、市场在国外的中国团队创造的企业。

  以达晨创投投资的中东最大的B2C电商企业Jollychic为例,达晨创投在投资后做了两件事,一是帮助其加强中国的供应链和仓储物流体系;二是利用资源帮助其在中东当地进行资源整合,更快实现本地化。

  在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杨看来,在人口较少、经济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比较适合投资电商或物流类企业。在人口密度较高、劳动力价格不高的国家和地区,则适合在当地建厂。

  类似布局“一带一路”的创投不在少数。基石资本已在先进装备制造业、文化传媒、人工智能领域,对“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了布局,如在非洲地区做数字电视和文化传播的四达时代。

  “造船”出海

  不少本土创投机构则选择了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加强国际合作等方式加速“出海”。

  对深创投而言,“走出去”也是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国内创投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优质项目凤毛麟角,估值高企,投资竞争十分激烈,"走出去"才能开拓出一片投资的新天地。”倪泽望称。

  据介绍,在国际化方面,深创投首先在美国、欧洲等地设立了多个分支机构,同时结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出海央企加强合作,在重点参与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合资公司,实现分支机构国际化。其次,深创投还将发起设立一批中外合资基金和跨国并购基金,或通过在香港发行美元债券等国际化融资手段,进一步在境外募集更大规模的美元基金,实现募资的国际化。再次,深创投还将以全球视野寻找优质项目,推进境外主体的项目投资,逐步加大外币投资比重,力争到“十三五”末,外币投资比重达到约20%。与此同时,深创投还将打造一支国际化的专业团队。深创投目前的投资团队当中三分之一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的经历。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入,通过系统培训、定向引进等措施,提升公司人才国际化、专业化水平。

  “国际化是双向的,深创投将积极引导有潜力的境外项目落户国内,并加强与国际一流投行合作,择机推动符合条件的已投资企业境外上市。”倪泽望表示。

  在海外投资标的选择方面,深创投重点关注企业技术的先进性,是否是国际范围内最领先的技术,是否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运营主体是否具备可移植性,该标的是否具备将生产与销售总部迁往国内的条件与意愿。另外,还有资本运作的意愿,是否愿意选择国内IPO或被并购重组。

  专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高特佳投资,亦已全面布局海外市场。高特佳合伙人钱玮告诉记者,当前,国内投资环境“钱多项目少”,国内创投业同质化竞争激烈,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越来越小,平均年化收益率仅20%上下。在此种背景下,创投机构发挥自身优势,与此前投资过的上市公司合作,共同成立外币基金或者中外币基金投资海外企业,孵化成熟后再通过并购实现退出的投资方式,越来越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

  据钱玮介绍,高特佳去年刚成立海外业务部门,截至目前已投资了四五个项目,团队主要在美国。他认为,同类企业,美国项目技术储备、研发实力均显著高于国内项目,估值也低很多,性价比更高。

  出海并购面临资金如何合法出境等诸多问题,高特佳对此采取的策略是,聘请海外当地专业并购中介机构,以减少并购风险,同时尽量选择与上市公司主业匹配度较高的并购标的,加快资金审核及并购进程。钱玮坦言,因预计在短时间内资金无法通过审核,公司已经放弃了几个原本看好的项目。

  直接设立外币基金,也是解决资金出境问题的办法之一。如同创伟业,截至2016年年底,其第一只美元基金已完成了对多家企业的资金投入和资源输出,涉及TMT、清洁能源、健康医疗、大消费四个领域。又如松禾资本,目前也正筹划成立美元基金。

  “本土创投经过近20年发展,取得了许多成绩,但与国际一流创投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倪泽望告诉记者,通过“走出去”,能够与境外机构优势互补,更好地整合多方资源,更好地帮助投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同时,通过投资境外高科技企业,并引导高科技企业在中国落户,将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投资策略分化

  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创投机构的投资视角及策略亦开始出现分化。

  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告诉上证报记者,其最看好大数据的垂直应用领域,松禾已投资了十多个类似项目,涉及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医疗、智能投顾等多个领域。松禾还重点关注那些注册地、应用、产业链在国内,部分研发团队在国外的项目,涉及新材料、医疗健康等领域。这类项目创新性较强,对其的投资一般是天使或者VC类,退出方式有可能是企业下一轮融资时部分退出,也有可能通过并购或独立IPO方式退出。

  东方富海则持续看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三个行业。“这三个行业不受经济周期影响,且行业需求稳定。”公司合伙人梅健对记者说,其投资逻辑是,选择那些技术创新国内领先,或者可以替代进口的企业。

  不过,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东方富海非常谨慎。“我们看了不少项目,至今没有投一个。”梅健表示,人工智能领域,公司重点关注那些具有实用价值、技术沉淀丰厚的领域及企业,比如自动驾驶,不仅可以应用于生活的驾驶领域,也可以大规模应用于高端制造业,而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一些语言类或者下棋类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不是公司关注的重点。

  同样看好人工智能领域的还有基石资本,公司董事长张维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基于行业近3000亿的巨大市场规模,以及人工智能未来将在无人机、军事、医疗、健康护理、金融、汽车自动驾驶等多方面的广泛应用。据其透露,今年年初,基石投资了一家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解决方案的企业商汤科技。

  张维同时认为,在“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的新医改背景下,行业产业链将会有新格局。处方外流已成为行业确定性趋势,零售药房销售处方药面临历史性机遇。而当前药店连锁化率在快速提升,连锁药店向慢病管理、初级诊疗等新兴业务拓展,连锁药店在医药商业的产业链中地位不断提升,规模化品牌连锁药店商业价值将获得重估,其中蕴含着行业大规模横向收购与产业整合的契机。基石资本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着手布局连锁药店并购,累计投资超过50亿元人民币。

  高特佳方面则认为,医疗健康产业没有周期性,从其未来10至15年的发展情况可以预见,公司将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尤其是精准医疗、医疗服务等领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