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下,创投机构该如何把握趋势?

2018-01-15 14:22:47  [来源:友易网]    
字体:【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实施,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和引导作用。近日,山东省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暨签约仪式,通过省、市牵头,采用“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的模式设立6000亿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继“供给侧改革”后,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新的政策议题,如果说供给侧改革倾向于供给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那么新旧动能转换则是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产业革命和升级转型。每一次转型的背后都意味着新机会地诞生,未来的趋势该如何把握呢?

  新动能和旧动能究竟是什么?

  2017年4月18日,李总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中正式提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此后,多省市地区积极响应政策方针,制定当地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规划,如山东省提交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蓬勃推动下,我们必须先弄明白到底何为新动能,何为旧动能。广义地说,旧动能是指过去产生过动能,但现在难以产生动能或产生动能较慢或不符合现有产生动能的内外部环境(如环保生态要求)的产业,如钢铁、煤炭、水泥等污染严重的重工业,与之相对应的是工业基地、矿产区的衰落,城市发展内在动力不足,经济下滑。而新动能则是以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融合发展下产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等。新动能既可以独立发展,也可以嫁接到旧动能上协同发展。

  因此,新旧动能转换可以分为两条线――新经济业态下的范式转移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范式转移最早是由美国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提出,简单地说,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动力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电力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信息化时代,三次革命的本质是范式转移的实现,而这一轮的新动能所带来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又突破了我们固有的“范式”,如机器人可以“学会”人的情绪变成可交互的朋友或伴侣,这类产业不需要依托旧动能而可以独立发展起来,迅速成为行业的独角兽。

  另一条线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传统的养老产业,粗放式地建立养老院、床位,同质化的服务策略,导致老人的真正需求被忽略。而嫁接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则可以通过智能化数据采集、分析来率先发现潜在需求,达到“精准决策”和“差异化服务”。这样服务从供给端精准地输送到需求端,根据需求端来量化供给端,现金流稳定且不易产生产能过剩的现象。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式。

  新旧动能转换如何落地?

  众所周知,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在我国,投资一度是拉动GDP增速最重要的马车,尤其是在分税制改革后,地方财权小于事权,而政绩需要业绩支持时,很多地区不得不采用举债投资的方式,拉高经济增长点。时至今日,产能过剩、产业衰落,大量旧动能堆积而无法产生现金流,进而出现失业、人口外流,区域经济继续下滑,如东北老工业基地。

  激活旧动能和消化产能过剩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式,这需要背靠三驾马车来完成“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路径。对于旧动能,转换的前提是先能引入新动能。引入新动能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需要人才和资金的支持,也就是当地政策的扶持力度。本轮山东新旧动能转化基金的设立及激励办法也正是从人才和资金的角度出发,这样才能让新动能扎根当地,用新动能来盘活旧动能。

  而对于已经产生的过剩产能,可以选择性的“走出去”,即出口。比如,通过“一带一路”把国内的产能过剩选择性地释放出去,尤其是我国不再拥有人口红利优势和环境生态压力下,让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旧动能及附带的产能过剩一并“走出去”,打开“出口”的大门,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并为国内新动能成长开辟空间。

  对于无法对外转移的产能,部分可以通过异业联盟实现内销,即消费。如各种买赠模式,买房送汽车、家具、家装等,在单一产品无法盈利的前提下,通过多个产品系列组合实现盈利,也间接压低物价综合成本,给老百姓(603883,股吧)带来真正实惠。

  过去是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仍然需要三驾马车来带动,只是在这个过程中,资源和劳动要素都在重新配置,经济结构调整,消费结构也跟着升级。

  投资机构如何把握趋势?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主要采用“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的模式,引导基金主要参股设立产业类、创投类和基础设施类三类母基金,其中,产业类、创投类母基金占母基金比例原则上不低于80%。可见,政策上对产业类和创投类基金的支持力度。

  基金结构

  尤其是创投基金,其管理团队通过专业判断和敏锐的嗅觉发现市场上未来的独角兽,通过基金向项目方注入资金,孵化项目的同时也带动了项目所处产业链的共同成长。

  然而,在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创投机构往往会很迷茫:一来思维较保守、专业性有待提升,部分创投机构是从债权投资转型而来,以债权思维来判断企业成长性,投资的关注点落在项目方是否已实现盈利、是否有回购能力等,对于部分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类的项目,可能既没有固定资产,也未实现盈利,很多投资机构往往会避之不及。这样不仅错失了成长性企业,也降低了整个产业链发展速度。二来创投机构的趋利性,为降低投资风险、增加投资收益转向Pre-IPO阶段。而随着IPO逐步放开,在价值投资的环境下上市套利空间也将缩小,临门一脚的投资不一定就能获得超额收益,反而应该将投资阶段前移,寻找发现新动能的萌芽。

  如果从科技成果转换的角度来看,新动能是沿着“科技成果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商业量产化”的路径产生的,比如美国的科研机构或高校将技术转让给商业机构,商业机构通过嫁接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实现快速量产,占领市场,产生大量现金流。创投机构可以在产生现金流之前的多个阶段以较低的估值选择性介入,陪伴新动能的产生。这对创投机构的专业性要求极高,故创投机构必须扎根产业,建立自己的产业投资图谱,明确产业链不同节点的成长特点和投资机会,否则将不得不与独角兽擦肩而过。

  结语:

  我国经济正逐步进入新常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大势所趋, 也是在全球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的关键一环,我们期待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时代早日到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