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和ofo估值高不了

2018-08-06 02:14:00  [来源:友易网]    
字体:【

  念念有余

  占领手机屏幕的一个位置的确很重要,但还要看这个位置用来做什么,想要引流做点其他什么事儿并不容易。

  余胜良

  尽管ofo要被卖身的事情,再次被其高管否认了,但是它传出14亿美元的卖身价的确令人吃惊。共享单车一度被吹捧上天,但在为投资者的贡献上,注定难有大作为,其原因主要是共享单车维护成本太高。

  ofo创始人戴威令人敬佩,在企业面临困境时也不低头,拿着自己的一票否决权,别人也奈何不了他,无奈公司业绩的确不好,他拿着腾讯系的钱,又拿着阿里的钱,依然缺钱。

  在深圳街头,小黄车好像潮水退去一般,迅速减少了,那位早期投资人炫耀过小黄车的如意算盘:用便宜的锁用低成本策略打市场,这好像很聪明,但是赛程进展到现在,小黄车的后劲明显不足,小橙车越来越稳当。

  尽管小橙车看起来做得还不错,也还是缺钱,创始人未雨绸缪,早早就卖了了事。4个月前,美团收购摩拜,作价27亿美元,外加承担摩拜债务的10亿美元。

  可以看到,即使是摩拜,也只值27亿美元,这可是共享单车龙头,被国人骄傲地称为“中国现代的四大发明”之一,为世界文明做出了贡献。

  共享单车热火朝天的时候,被认为是大风口,其被赋予的使命有,流量入口,便于O2O。

  可实际上,3年过去,人们只是把他们做成交通工具,需要的时候蹬几下,不需要的时候就扔在一边。占领手机屏幕的一个位置的确很重要,但还要看这个位置用来做什么,想要引流做点其他什么事儿并不容易。

  同样创立了3年,拼多多不声不响就上市了,也没烧掉多少钱,一上市市值就超过200亿美元,秒杀曾经被追捧的共享单车。

  当初盘算共享单车是个大生意的,想得很美好,除了是个入口,在生意模式上也简单,用收押金的方式就可以实现规模扩张,比如一辆车对应几个用户,押金就可以上千元。后来发现不对头,除了押金的监管问题,更重要的其实是对自行车的维护。

  各方都忽略了自行车维护的巨大费用,如果没有持续性的新车投放,共享单车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断档,在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家,一辆自行车可以用好几年,但是在街头,共享单车的生命周期很短。

  共享单车和用户是临时租赁关系,私人单车的持有者会将其放回家中,或者楼下过道上,想办法保护起来并及时维修,共享单车没有这些保护,就像初生的婴儿没有被好好照顾一样,很快就夭折了。

  我们可以看到,尽管都是租赁权,出租车司机对出租车爱护有加,因为他知道这个车明天还要继续开,农民对租赁土地也会爱护有加,因为生产周期长,明年还要耕种。所有权和使用权可以分离,但使用权的长短会影响使用者行为,共享单车是个使用时间超级短的商业模式,消费频次高是有利的,但伴随消费频次高的还有物的转移,就不利了。

  互联网的管理和控制,可以让企业快速扩张,在网络上规模可以无限扩大,近些年网上和网下相结合,但当和现实商业结合的时候,有一个结合点是否融洽对接的问题,美团送外卖的模式也不轻,京东送快递的模式也挺重,但这两者运行的就不错。

  美团和京东在终端上建的是自己的队伍,用的是电单车,骑车者都属于快递员,不会伴随骑行工具使用权的频繁转移,骑手会好好保护自己的车辆,滴滴也是如此。共享单车难以得到来自使用者的保护,与此同时,还难以得到来自车主的保护,因为车主很远,鞭长莫及,恶意破坏其财产的人,没有办法被快速准确追责。原来有钱扩张的时候,这部分成本被忽视,现在运营时间长了,硬件维护成本控制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