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a-PO:你有听过这样的IPO吗?

2018-10-16 22:11:44  [来源:友易网]    
字体:【

最近,被称为“史上最牛VC”的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打算拿下共享办公巨头WeWork多数股权。只是,这桩交易引起海外市场热议:软银大手笔投资创业企业使其推迟上市,被戏称为新型的“IPO”。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正就出资150至200亿美元收购共享办公空间公司WeWork多数股权进行谈判,投资资金很可能来自软银愿景基金。若此次交易能够完成,将成为过去十年的全球初创热潮中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一次交易。据悉,谈判仍在进行中,也许会出现其他的情况,但如果软银打算通过愿景基金来获得WeWork多数股权,此举无疑会让成立已有八年之久的WeWork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保持私有状态。

自从软银创办了专注投资科技行业的愿景基金之后,软银就在“重组”风投行业,其动辄便是斥资数千万美元乃至数十亿美元来投资初创企业,取代了创业企业特别是独角兽企业原本要通过IPO筹集的资金。有分析人士表示,软银这种掌握多数股权的做法,将大大延长企业保持私有状态的时间。WeWork则可以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这就让公司不必尽快考虑进入公开市场。

当在线借贷初创企业Social Finance在2015年从软银及其他投资者那里获得10亿美元投资之时,当时的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格尼表示这笔资金可以让公司无限期延迟上市。“公司不必赶时间上市了。”他说道。

硅谷的投资者不禁戏谑道:软银是新型的IPO。还有一些人将软银投资以软银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的名字来命名,称其是“Masa-PO”。

风投公司Canvas Ventures合伙人保罗表示,“在让公司长时间保持私有化的问题上,我们正在见证结构性的变化。孙正义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待问题,他没有考虑过资金退出,因此这是一个控股公司的做事理念。”

现在,选择募集更多资金而非上市,越来越成为初创公司的选择。市场数据显示,美国初创公司的风投平均退出时间是6年左右,而IPO所花时间的中位数甚至达到了8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创业公司通常每一到两年就开展一轮融资,通过售卖内部股份筹集外部资金,这些股份不同于上市公司发行的普通股或者优先股,是特殊权益股。由于这些特殊权益股的存在,很多创业公司的财务结构就显得很“复杂”,结果就是估值过程的不透明。

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家、Benchmark Capital普通合伙人比尔路格里此前在个人博客上撰文称,独角兽融资生态系统变得越来越危险,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将面临风险。1999年,创纪录的估值与创纪录的IPO和股东流动性同时出现,而现在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在独角兽估值高企的同时,IPO数量却越来越少。

现年已经61岁的孙正义表示自己还想要创建第二支、第三支以及第四支愿景基金。那么,Masa-PO会不会也越来越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