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出海ICO失败者的自白:不管成不成功,至少先准备100万

2018-10-18 21:03:49  [来源:友易网]    
字体:【

“现在在国内,其实是募不到钱的。”阿凯向互链脉搏说道。

两个月前,阿凯从某知名科技媒体离职,进入一家区块链数字营销公司。互链脉搏记者采访他时,他已再次离职,来到项目方做媒体市场工作。

“国内的推广营销渠道,报价高,性价比低,项目方最后发现并没有太多的用处。所以,现在大家的需求主要往海外走。”

但出海就一定乐观吗?互链脉搏调查发现,虽然今年出海的ICO团队不在少数,但总体情况并不理想。

“我们今年ICO比较失败,说出来容易让人笑话。”一家区块链硅谷团队(创始人及成员为中国人)直言。

出海为先

“如果说,大家去年选择出海是为了逃避ICO监管,今年则更多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

在中国现行监管环境下,一家区块链公司要完成ICO,首先得“出海”。

互链脉搏了解到,大部分区块链团队会选择前往新加坡成立基金会以获得合法的发币募资资格(注:基金会,是指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按照本条例的规定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

公开资料显示,新加坡一直以来对数字货币相关产业非常友好。目前,包括DigiFinex、CoinTiger、DragonEx21等在内的21家交易所均设立于此。

2017年11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发布《数字代币发行指引》,称数字货币的发行平台、财务顾问和代币交易平台,需要根据《证券期货法》和《财务顾问法令》获取相应牌照,并符合反洗钱、反恐怖主要融资等要求。这也是全球少数几个对数字代币发行活动划定明确范围的国家。

根据《财经》(博客,微博)杂志报道,这类公司在新加坡注册的基金会大多为空壳公司:当基金会成立后,公司地址挂靠在会计师事务所之类的服务公司,团队不在本地,办公基本由线上完成。

图为互链脉搏咨询某第三方涉外资产服务公司截图

互链脉搏通过线上咨询某第三方涉外资产服务公司,当问及“在新加坡成立基金会需要多久”时,对方的第一反应便是“区块链”。

关于“出海”,还有另一种途径。区块链公司可以在当地注册公司,只要符合证券法规定,一样可以发行代币。相较而言,第二种方式花费的时间要缩短10天左右。

但大部分出海项目更倾向于选择第一种途径。依第三方涉外机构相关人员分析,这可能与此前量子链选择在新加坡成立基金会有关。事实上,多数区块链公司在做出“出海”这一决策之前,缺乏对当地充分的考察。加上全球区块链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大多采用模仿同业的路径,蜂涌而上。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出海项目在落地方面多半会遭遇两大难题:语言问题;管理本地化。当然,不排除一些真正有技术实力的团队,出海是为了真正将团队、产品、服务移民海外。

一个合规的出海ICO流程应该是怎样的?

一家第三方涉外机构告诉互链脉搏,项目方若选择在新加坡设立基金会,以合规ICO,完整的流程需包含以下几项:

1、设立新加坡基金会

2、申请基金会执照和章程

3、准备律师事务所背书的非证券性质代币的法律意见书

4、名列ICO条款条件

5、准备购买合同、代币购买协议

6、设置隐私性条款

7、准备KYC客户尽调问卷。

流程显示,项目方主要通过第三方中介公司以完成基金会的注册。在注册时,政府机构需要对公司(基金会)进行核名;且需要新加坡本地人的个人担保。不过,这点一般可由代理机构来提供。除担保人外,公司还需准备好护照、身份证、电话号码和邮箱等资料。

这家机构工作人员介绍称,大部分注册新加坡基金会的客户会选择上交易所发币,一些知名的交易所需要项目方出具法律合规意见书。

这里的法律意见书并非如其名,而是一个统称,主要包括token非证券化证明、白皮书合规意见书、私募销售条款、公募销售条款等等。

“大体来说,项目方准备工作分两步。一是成立非盈利型基金会;二是提供白皮书,我们以它为基准,准备相应的法律意见书。合规之后,就可以正常上交易所了。”

时间上,根据项目方需求不同而不同。如果项目方只是单纯设立基金会,整个过程需要20-25个工作日。而如果项目方连白皮书都未准备,则从白皮书撰写、定稿到设立基金会,再到ICO合规,整个过程需要3到4个月。这个时间远比想象中要长的多。

互链脉搏了解到,目前为较多国家所接受的大原则是,只要没有明确用途的token(即无法清除界定为utility token者)、以及不是纯粹的“加密货币”(仅具有货币属性的),都可能会被监管单位认定为“权益型token”。

在中国大陆,由于监管禁令,任何形式的代币都不被允许,更何况严遭打击的ICO。不过,团队仍有其方法在国内募资。

如互链脉搏此前调查,非小号平台有交易量统计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共计188家,其中由中国人或华人团队参与运营的数量高达131家,占比近七成。换句话说,虽然中国大陆暂停交易所服务,但项目方仍然有各种方式上币,使用交易所服务。

凉凉寒冬,出海也不管用了

但是,不管市场低迷是不是最主要原因,出海ICO确实“玩不转”了。

今年7月,普华永道和瑞士加密协会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大部分ICO项目都以失败告终,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项目获得了成功。其他项目在代币销售过程中要么延期,要么宣布失败。

图:ICODrops平台

前述区块链硅谷公司,ICODrops平台显示其于今年8月3日开始ICO,目标募资额2100万美元,至结束共募资2051万美元。在团队发言人看来,“比较失败”。

而在ICO失败的背后,团队早已在出海、ICO合规、海外营销、找大佬站台等各环节花费了巨资。

依这家第三方涉外机构所言,项目方若想在新加坡成立基金会,完成ICO合规,一系列林总费用接近30万元。而若项目方想在新加坡成立交易所,其背后所需的一整套合规文件,费用高达10万美金。

即在项目方无从确保ICO成功的前提下,其在准备阶段就已需要花费近百万元。

然而,吸血的还远不止这些。

阿凯向互链脉搏透露,以他之前所在的区块链数字营销公司为例,一般给一家公司提供海外市场营销服务,服务周期20天,收费12万美金。

“白皮书我们基本不接,大概占了6%。”阿凯说,“当然,我们对项目方也会进行筛选,会更偏向于有技术和团队基础的项目。如果(他们)连白皮书都没有,基本上可以表明其还处在非常初级阶段。”

根据阿凯介绍,海外市场营销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1、 媒体推广。主要为项目方对接核心外媒资源。“像Coindesk、Cointelegraph这类媒体,还有海外的行情类网站,要价都特别高。”

2、 社交媒体推广。主阵地在Twitter、Telegram等,“我们基本不发内容,但会借助广告营销帮助项目方获取海外用户。”

3、 配合项目方,与市值管理团队一起在媒体平台铺设利好。

而在一条完整的出海ICO流程图中,即便像这些小的环节――如成立基金会、ICO合规、海外营销等都需要花费巨资,更毋论上交易所、找大佬站台、媒体公关、线下路演等大环节的花费。这一产业链条上,多得是需要“打点”的“吸血鬼”。

“如果是真正想做实事的团队,在这个时期,大都不太愿意做营销推广。因为目前最关键的是养活自己。”阿凯说。

事实上,这正是大部分区块链项目面临的现状之一。根据icodata.io统计,2018年9月,全球ICO融资额为1.6亿美元,相较今年1月(15.2亿美元)下降89.4%,相较上半年最低值月份4月(5.6亿美元)下降71.4%。

在行情如此冷淡的当下,即便处于战略发展需要出海ICO,项目方也只能陷入“几无韭菜可割”的状态。独立金融研究机构Autonomous Research指出,ICO活动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购买通用代币的兴趣降低”。

“去年那波牛市,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入场”。但今年入场的投资者,绝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亏钱之后,市场一日凉如一日。”

今年4月开始,阿凯参与了多个项目的私募和公募。在采访的最后,互链脉搏问及情况如何时,其言语中难掩沮丧。“基本上看不到收益,我(投的)都是亏的。”毕竟项目方募资都用ETH,“谁又会想到ETH会跌成这样呢?”。

“不过,我之前参加的项目,还有一些没有发币的。大家应该都在等牛市吧。”

(文中“阿凯”为化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链脉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