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量激增引创投界关注 物联网独角兽特斯联2018年订单额达50亿

2019-01-24 01:08:00  [来源:友易网]    
字体:【

  新年伊始,A股进入年报业绩预告披露密集期。而一级市场独角兽项目也逐渐向市场披露2018年业务情况。近日,笔者从人工智能物联网独角兽特斯联了解到,2018年其业务订单合同额达50亿。

  这是特斯联在2018年10月公布完成B1轮融资12亿元,刷新人工智能物联网(简称AIoT)领域单轮融资纪录后,又一次向市场抛出重大利好消息。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AIoT要赋能百业,实现业务规模性增长,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产品线+场景解决方案

  引导业务爆发式增长

  对于业务订单的快速增长,特斯联相关人士向笔者透露,这主要是缘于特斯联“场景化落地”和“赋能传统行业”的清晰定位。“赋能传统行业”方面:2018年特斯联依托逐步成熟的“云平台+边缘计算+智能终端”架构,将业务从安防和建筑能源领域,快速用到更多传统行业的具体场景。目前已形成以AIoT为核心的多条产品线,赋能安防、消防、能源等传统行业,打开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赋能百业的创新性局面。“场景化落地化”方面:特斯联的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在社区、建筑、商业、校园、警务、水务、停车、园区、旅游等场景全面开花,不断拓展新场景的项目落地,加速业务量增长。

  较为典型的业务案例,如特斯联的AIoT+安防产品线,服务于各级公安、综治系统和基层街道、社区,全面提升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将基层社会治理的事后处置转变为事前预测和主动服务。上海市徐汇区的田林街道,在特斯联的助力下,打造出全国智慧社区的标杆样板――田林十二村。

  “场景复用”是特斯联2018年业务规模爆发式增长的一个关键词。在整个包罗万象城市场景中,特斯联将一个个细分小场景的智慧化做好,并利用业务架构的弹性和标准化的平台,根据不同场景的具体需求,迭代解决方案中的相应产品逻辑,快速实现有效拓展。特斯联副总裁谢超解释:“例如,消防和安防的场景需求就非常接近,它们有很强的互通性和复用性。”

  与巨头订单合作名列前茅

  成AI物联网业务排头兵

  业务版图的快速拓展,不仅是凭借产品技术能力的完善,更要靠在客群中积累下的良好口碑。特斯联成立三年,经过几次战略调整,目前业务主要面向政府和大企业客户。据悉,特斯联在2018年签约的头部客户数量名列市场前茅,达23起。

  与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包括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002230,股吧),与特斯联签订战略合作,计划未来在南京、合肥、成都、重庆、贵阳、珠海等城市,三年内落地百亿级智慧城市项目。签约中国二冶集团,共同设立“数字孪生建筑建模实验室”;战略合作碧水源(300070,股吧),共同设立“未来水务实验室”拓展水生态修复和水污染治理的智能通路;携手银江医疗,共同推动智慧医疗升级;与中科科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服务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无论是获客的数量和质量,都足以看到特斯联在人工智能场景落地,科技赋能传统行业上的市场影响力。2019年,特斯联将继续向纵深拓展与头部客户的合作,提供更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

  除了与行业巨头联姻合作,在政府业务上,特斯联继续保持绝对市场优势和领先地位。目前特斯联已在全国70多个城市落地智慧业务,2018年,特斯联与天津、南京、成都等多地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拓展智慧城市业务布局。作为光大控股孵化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特斯联在11月还成为光大集团与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的“五张名片”之一。此外,特斯联的智能安防和智能警务业务,得到了各级公安系统的认可。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特斯联先后与首都公安、重庆市公安局达成战略合作。与重庆市公安局共建“大数据物联网联合实验室”,以智慧警务助力平安中国建设。与首都公安联合开发警务机器人系列产品,拓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警务系统服务效率、警务科技形象,并将与首都公安在更多警务应用领域深化合作。(CIS)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