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130亿元全资收购银隆 称不是跨界收购是协同发展

2016-08-20 09:54: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经过5个月的谈判,格力电器18日晚间最终发布收购方案,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市场相对平衡、饱和,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的目标,格力需寻找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在此之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收购银隆并非跨界收购,而是协同发展。“电动汽车的电机、电磁和控制,正是我们的强项;银隆所掌握的新能源技术又可以解决一个家庭甚至一栋楼宇的动力,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董明珠说。

  格力进入多元化时代

 

  资料显示,珠海银隆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的企业,以锂电池材料供应及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同时延伸到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支持。

  截至2016年1月,珠海银隆实现纯电动客车产销量3189辆,市场份额为3.6%,年销量全国第七。按照格力发布的审计报告,银隆2015年的营收为38.6亿元,净利润4.5亿元。在公告中,银隆方面还承诺,2016、2017和2018年三个财年的实际净利润不低于7.2亿元、10亿元和14亿元。

  在18日公布收购方案的同时,格力也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格力共实现营收491.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5%。具体到产品分类中,空调营收419.82亿元,同比下滑0.02%;生活电器营业收入7.68亿元,同比下降2.50%。不过,净利润达到64.02亿元,同比增长11.92%。

  在业内人士看来,格力的营销下滑跟家电行业的疲软不无关系。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在内的家电巨头,都在纷纷寻找新的增长点。

  而格力在收购方案中也明确表示,经济增长放缓,市场相对平衡、饱和,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的目标,格力需要迫切寻求转型,寻找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而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则被格力寄予厚望。

  在7月23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格力正式对外宣布进入“多元化时代”,在家居的主业之外,开辟多条“跑道”,收购银隆可以说是格力多元化的重要一步。

  “不是跨界收购是协同发展”

  不过,在公告中,格力并不认为此举属于跨界收购,更多的是协同发展。格力认为,银隆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具备核心技术能力,双方在产业生态、核心技术、研发资源、销售网络和资源、供应链、财务等多方面均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

  而格力在电控、电线和精加工模具上已有充分布局,电动车所需的三大电、三小电中,除了电池以外,其他零部件都可以快速匹配,这正好和拥有电池技术的银隆互补。

  “很多人说我们是跨界收购,实际上我们是协同发展。”在此之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直言,“现在的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有本质区别,需要的东西完全不同,它需要的是电机、电磁和控制,而这正是我们很成熟的业务。”

  对于此次收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格力将在汽车市场发力,但是按照董明珠的说法,她更看重的是银隆的新能源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格力发布收购方案的当天,董明珠前往河北省邯郸市考察格力在当地募投100余亿元的新能源项目及格力邯郸(武安)精密铸造产业基地项目。有趣的是,武安正是银隆创始人魏银仓的老家,这里的新能源项目也是其在2012年主导投资建设的。(王伟凯)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