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村”的电商“致富经”

2016-08-20 09:5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新疆尉犁8月20日 (记者 马榕)“现在我每月纯收入2000元左右,而之前因为残疾,长期呆家里没工作也没收入。”45岁的腿部残疾者周月霞摊开14天里产生的十几张发货单,乐呵呵地说,这都是尉犁达西电商模式的功劳。

  尉犁县达西村,曾花了20多年,由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身“全国十佳小康村”。去年以来,已经摘掉贫困帽子的达西村念起了新的“致富经”――鼓励人们做电商。这个主意让周月霞等尉犁县老百姓受益颇多。

尉犁县达西电商模式广告牌。本地本物公司供图。
尉犁县达西电商模式广告牌。本地本物公司供图。

  从贫困村到“新疆第一村”

  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村民们用“三靠”来描述达西村昔日的贫困景象。而现在,村里有了小汽车、宽马路、大楼房,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人民币,下同),20年间增长30多倍,被称为“新疆第一村”,也是“全国十佳小康村”之一。

  农民生活的巨大改变得益于达西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经济改革。

  当时,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带领全村农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把盐碱地变良田,增加农产品产量,解决了村民温饱问题。同时,砖厂、农贸市场、家庭农场等发展起来,越来越多农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但达西创富道路没有止步。为进一步拓展本地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销售渠道,带动创业,达西村盯上了发展势头猛烈的电子商务。据不完全统计,达西村约有350户村民,其中开网店的有150多名。

  尉犁县团委副书记、尉犁县推进电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种杉告诉记者,到2018年,要力争将达西村建设成“全疆电商第一村”,并以其为“领头羊”,把电商发展为县域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兴坪乡喀拉洪村村民康恩凤 受访者供图。

兴坪乡喀拉洪村村民康恩凤 受访者供图。

  兴坪乡喀拉洪村村民康恩凤对此感触颇多。她说,正是通过尉犁县达西电商模式,她家以前无人问津的土鹅蛋,5月以来变得供不应求,每月可增加收入400多元。7月自家产的蟠桃,在智慧达西平台上两个多小时就售罄,总共增加收入2000元。

  在达西村的带动下,去年尉犁县已入选全国“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当前已有五千多人因电商获益,有了更多就业机会,提高了收入。去年8月至今,达西电商基地线上销售额达2640余万元,其中智慧达西平台1040万元。

尉犁县达西电商创业基地里的模式介绍。 中新网 马榕 摄
尉犁县达西电商创业基地里的模式介绍。 中新网 马榕 摄

  可复制的“达西电商模式”

  “来尉犁县参观的人有很多,去年1月以来已经接待来访团队2万人次。”种杉说,达西电商模式已经成了尉犁县的新标签。

  今年4月,距离尉犁县约四小时车程的轮台县,就曾组织全县各乡镇宣传干事及团委书记30余人赴尉犁县达西村参观考察,学习经验做法。

  到底什么是“达西电商模式”?

  “一中心、一平台和五大体系”,种杉介绍,即电子商务公众服务中心、智慧达西平台、政务体系、农产品进城体系、工业品下乡体系、溯源体系、物流体系。线下的达西电商创业基地也于去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

达西村村民参与电商培训。本地本物公司供图。
达西村村民参与电商培训。本地本物公司供图。

  据了解,尉犁县推进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的电子商务公众服务中心,在当地电商协会与本地本物公司的协作下,对老百姓进行电商培训,并承担整合网贷组织分销、统一仓储发货等运营业务。

  二十出头的维吾尔族小伙阿布都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大学毕业不久就加入本地本物公司经营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要给农村基层电商服务站站长或其他电商免费培训。现在,达西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已入驻电商86家,开展培训62期8000余人次。

智慧达西线上平台截图。
智慧达西线上平台截图。

  智慧达西平台则主要提供政务、商务两大服务,一是提供政务资讯以及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二是把农产品放在平台上卖,或者从平台上买所需要的衣服、电器等商品,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

  为推进电商进农村,尉犁县已在以达西村为代表的58个村、社区建立了农村基层电商服务站,站长负责“代买”和“代卖”。

  此外,为突破物流“软肋”,完善电商生态,尉犁县除了加大补贴力度,还新建了8000平米达西电商产业园和2万平米达西电商仓储物流园,近期均将投入使用。并对偏远乡村配备物流专车配送,逐步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行政村(社区)。

达西电商仓储物流园物流车。本地本物公司供图。
达西电商仓储物流园物流车。本地本物公司供图。

  尉犁达西电商三大难题待解

  在电商中尝到甜头的尉犁县,也发现了西部地区电商发展的“先天不足”。种杉告诉中新网记者,当前尉犁达西电商发展仍面临多道难题。

  一是电商人才紧缺,电商理念与浙江、广东等电商大省差距大。“比如平台页面设计,尉犁县设计人才紧缺,可以从乌鲁木齐甚至其他省份找人做,但成本很高。”

  二是物流成本高、水平低。种杉说,疆外地区订单发货使用普通快递,消费者买尉犁县农产品快递成本不低。

送货下乡。本地本物公司供图。
送货下乡。本地本物公司供图。

  记者发现,韵达、圆通、中通等快递在新疆首重1公斤收费为15到25元不等,续费12到20元不等。按照首重15元、续重12元计算,购买3斤冬枣光运费可能就要花27元。

  种杉告诉记者,在尉犁县电商协会协调下,目前与尉犁达西电商合作的快递公司将运费下调到了平均每斤6元,并且政府给予疆外快递每斤补贴3元,疆内快递补贴2元的优惠政策。“但整体物流成本还是高,时间也长。”

  三是电商生态圈薄弱。种杉表示,尉犁达西电商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虽然有优质独特的农产品供应,但冷链系统、物流系统等生态圈还有待完善。(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