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金治:没有用户主动表达的个性化都是伪个性化

2016-09-27 15: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9月27日电 9月26日,在一点资讯举办的首届一点+媒体沙龙上,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以“价值阅读变革之道:人性和算法的博弈”为题进行了演讲。

  金治认为,忽略了用户主动表达的个性化都是伪个性化。他以前段时间大火的王宝强、马蓉事件为例做了生动解读: “比如上个月王宝强和马蓉的事件时,有些所谓个性化的产品满屏的王宝强新闻,刚开始用户出于好奇必竟这类新闻能够满足用户八卦、猎奇的心理需求,但点过之后算法会持续给这个用户推王宝强的新闻,但用户真的是希望持续关注王宝强事件吗?不一定。所以说,这种只是基于用户点击行为、没有用户主动表达兴趣的个性化只是‘伪个性化’。”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所谓个性化阅读器,往往只是单纯依赖用户的点击行为进行推送,让机器被动的猜测用户兴趣,却并未在机制和技术上给用户留下表达的入口。

  缺乏用户主动兴趣表达的“伪个性化”产品,往往容易在单方面的“猜测”行为中陷入人性弱点的陷阱,这也是目前标题党、低俗内容获得高流量,深度好文价值被忽略的症结所在。劣币驱逐良币,整个内容生态就会崩塌,媒体行业的价值也会解体。

  古今阅读进化:价值阅读定义不同但追求不变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信息爆炸、娱乐至死、碎片化阅读,我们希望把用户从海量内容中解放出来,可以做到简单、高效、智能的信息分发,有可能是育儿圣经,有可能是职场之道,也有可能是花鸟知识。也因为我们产品的独特功能,也看到一些非娱乐价值的阅读出现消费升级趋势。虽然这些我们大家可能或许已经发现现在新垂直、细分的内容也许不具有修身治国的功能,但对普众而言,反而是最有价值的资讯。

  标配并不是万金油:没有用户主动表达的个性化都是伪个性化

  新闻客户端个性化推荐技术已经成为标配。但这种只是基于用户历史点击行为的“猜你喜欢”总会出现很多问题,因为你作为一个新用户去用这个APP时,它并不了解你的兴趣,机器只能给你一些大多数人爱看的娱乐的、八卦、热点的内容,然后再从你的点击中去判断你的兴趣,这个无疑是片面的。同时,这种尾随用户阅读行为以求在下一次推荐中取悦用户的机制,其实并未重视用户的主动表达。说到这里就要谈一谈算法与人性的“相爱相杀”。人性中本就有猎奇、惰性的成分,这给算法提供了可乘之机。完全基于用户点击行为的算法推荐,它只根据数据勘测到这条资讯阅读量、转发量极高,于是推送给更多人。或者根据你以往的点击数据,猜测你也许还喜欢看这些因一时好奇点击进去的低俗内容。与其说是算法跌入了人性的陷阱,不如说算法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把更多人圈在这个信息茧房里。

  如此一来,我们的阅读会呈现越来越低俗化、平庸化的危险。而这对媒体从业者是很不公平的,标题党、低俗内容就能获得高流量,深度好文的价值被忽略,劣币驱逐良币。随着生态的壮大,博眼球的恶俗文、标题党等充斥整个平台,不断挤压优质内容的生长空间,整个内容生态就会崩塌,媒体行业的价值也会解体。

  人工智能为平衡之道提供新思路:重新定义算法

  那么如何跳出伪个性化的桎梏?人工智能的出现实际上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可能性。那一点资讯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走出差异化的价值阅读之路呢?

  首先,把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在底层技术架构打通,再根据个体及群体用户的订阅、搜索、收藏、分享、点赞、评论等主动和被动行为打造兴趣引擎。我们更关注用户的主动兴趣表达,在我们平台上有300万+的个性化频道,都是用户自己生成的,比如无人机17万人订阅,失眠93万,小升初15万人订阅,包括英国留学、青岛购房,这些例子的特征是,如果不依靠技术手段是很难提供的。

  其次,人机优势充分结合的人机智能:人工编辑与领域专家和海量用户兴趣大数据等人工共同配合机器进行训练,并用机器海量的数据来辅助编辑。

  一点资讯拥有全网化、结构化的内容、全网化的信息数据,以范冰冰的个性化频道为例,在范冰冰的频道中有二级栏目:代表作、行程、微博、百科、问答、视频、音频,内容非常丰富,对于她的粉丝来讲,这个频道非常实用且方便。

  此外,通过媒体与自媒体内容的品质甄别与推荐机制的动态模型系统,打造利益共享的价值链。

  通过以上这些努力,一点资讯希望跳出千篇一律的“伪个性化”,通过自身的差异化优势不断鼓励用户去表达去发现,滋养自己的兴趣,获得更多阅读价值。

  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价值阅读变革之道:人性和算法的博弈“。算法是技术发展的产物,它开启了个性化推荐时代,却又因为把关人的不同目的助长了人性弱点,让阅读价值悄然流失。但是,算法只是一个工具,机器与人性的平衡并非不可求。实现阅读价值最大化的关键还是在于移动资讯行业从业者如何运用。

  目前,一点资讯基于其全球首创的兴趣引擎,搜索+订阅的个性化推荐模式支持任意关键词的长尾频道订阅,是行业内唯一给出用户主动兴趣表达入口的平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