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西电入浙”大动脉即将突破“千亿送电”大关

2017-02-27 20:4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浙江“西电入浙”大动脉即将突破“千亿送电”大关
    四川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检修现场 姚大鹏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7日电 (胡丰盛 徐欣蔚)2月23日―3月5日,四川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宾金直流”)金华换流站实施关键检修,对全站输变电设备实施系统检验维护。该工程是“西电入浙”的大动脉,自投运来已向浙江输送西南清洁水电925亿千瓦时,即将突破“千亿送电”大关。

  四川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是连接中国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清洁能源大通道。

  其西起四川溪洛渡左岸水电站,东至浙江金华武义换流站,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首个落点浙江省内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主任吴劲晖介绍,该项目安全运行一年来,向浙江累计输送清洁水电925亿千瓦时,即将突破“千亿送电”大关。浙江省也一举扭转了缺电局面,相当于节省标准煤3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8500万吨,按照成年白杨树每年能吸收二氧化碳18.3千克计算,减排相当于种植4.7亿株白杨树。2016年,浙江经特高压通道受入电量487.5亿千瓦时。特高压电网输送的清洁电使得浙江省内清洁能源供应占比提高到21.27%,这相当于浙江每户消耗4度电,其中近1度电来源于清洁电。

  本次关键检修,是保障该工程输送电力突破“千亿送电”大关最重要的一次集中检验维护。来自全国14家施工单位的600余名技术人员将在11天时间里,对全站11大类电力设备展开系统检修,并完成42项技术改造、68项专项检验及8项隐患治理。对此,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首次创新引入“互联网+智能运检”手段,通过智能运检管控信息平台,对检修现场、安全通报、问题整改等重要信息实施全面管控,确保本次关键检修作业有序平稳实施。(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