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税在全国首次试点开具电子税收票证

2017-02-27 20:4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广州2月27日电 (郭军 赵永清)记者27日从广东省地税局获悉,从2月28日开始,珠海、佛山、清远、横琴新区的市民办理信贷、保险等手续需要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时,可以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广东地税自助办税终端、广东地税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自助办理。

  广东地税局称,这是内地首次试点开具电子税收票证。除了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外,车船税、契税等税种的完税证明也能自助查询、打印、查验并可以作为记账核算、电子存档、办理公共事务的凭证。珠海等4个市(区)开具电子税收票证试点成功后将在广东全省逐步推广。

  据了解,广东地税前期通过到珠海、东莞、惠州等地调研发现,纳税人对税票取得的时效性、便利性要求日趋强烈,纸质税收票证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纳税人便利办税的需求。

  “一方面,纳税人大部分涉税事项已可在网上办理,通常只是为了取得完税证明,纳税人不得不到办税大厅开具税票,这往往需要长时间的排队等候。另一方面,纳税人的完税情况证明主要应用在购房、入学、车辆年审等方面,采用电子税票更便于信息共享,也可以减少纳税人办事资料的重复准备和提交。这些都对税收票证电子化提出了要求。”广东地税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在办税服务厅打印一份纸质税票约耗时1.5分钟,征收期繁忙时段一个税务人员一天约开具50份税票,总耗时达75分钟,增加了纳税人的等待时间,影响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据悉,目前实现自助开具的电子税票为税收完税证明,开具内容涵盖地税机关征收的个人所得税、车船税、契税、企业所得税等所有税种。

  目前,电子税收票证只可开具自2013年1月1日起的税收缴款情况证明。纳税人如果需要开具2013年1月1日以前的税收缴款情况证明,则可以到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前台办理;通过保险机构缴纳车船税的纳税人,须在缴纳税款的次月15号以后才能查询、打印和下载电子税票;通过扣缴义务人或代征单位缴纳税款的纳税人,须在税款完成缴库并进行明细申报后才能查询、打印和下载电子税票。

  与传统纸质税收票证相比,电子税收票证税票式样与现行的纸质税票相同,并增加合法有效的电子签名、设置电子印章、可查验的二维码,由广东省政务电子证照系统签发后出具,按规定可以作为提交给省内机关事业单位等部门的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广东地税相关负责人表示,纳税人开具税收票证的“排队时代”或将终结,在线即可取得有效完税证明。(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