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完成新改建厕所52485座 厕所“颜值”大幅提升

2017-05-26 14:01:02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人民网义乌5月26日电 (田虎)5月26日,在浙江义乌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发布了《厕所革命推进报告》。报告指出,自开启厕所革命以来,各地切实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厕所革命取得重大进展。最新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到2017年4月底,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52485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共5.7万座)的92.71%,预计2017年底将累计完成7.1万座,将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

  报告指出,厕所革命已成为旅游行业的“一号工程”。厕所革命开展以来,不仅完成行动计划和实现预计目标,还在不断深化,创新突破,开辟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全新局面,真正引发了一系列革命。让厕所特别是旅游厕所状况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根本性、实质性的脱胎换骨的变化,既实现了量的突破,又实现了质的跨越,呈现“人性化、生态化、特色化、景观化、国际化、智能化”的新特点。

  报告显示,人民群众对厕所的满意度明显提升。网络大数据分析和全国旅游厕所游客评价调查数据显示,满意度从2015年的70%已经上升为超过80%。受访人群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明显变化,如厕所数量更加充足、布局更加合理,如厕更加方便;厕所卫生水平有明显提升;如厕不文明状况有明显改善;厕所的外观更加景观化、服务更加人性化等。

  报告强调,通过两年多努力,声势浩大的旅游厕所革命已从景区走向全域、从城市走向农村,成为遍及城乡的一场社会革命,成为引领中国旅居环境乃至城乡人居环境变革的推动性力量。厕所革命成效不仅在于厕所建设管理方面,更在于其已成为引领文明旅游、引领文明新风的重要窗口,成为国家文明示范工程。厕所革命作为带动旅游公共服务整体提升的切入口和引爆点,已成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示范工程。厕所革命所探索的新经验、新路径,不但从根本上改变旅游厕所脏乱差少偏的情况,而且以厕所为先导,推进整个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使得旅游更温馨、更便利、更安全。

  报告指出,厕所革命取得成功的关键还在于机制创新。两年多来,初步形成五大机制,厕所革命成为改革创新的示范工程,使厕所从脏乱差的一“角”变成靓丽的一“景”,成为创造美、传播美、享受美、分享美的载体,厕所的“颜值”大幅提升,厕所革命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工程。厕所革命也是一场厕所的科技革命,狠抓科技支撑,插上科技翅膀,深入推进厕所科技攻关及推广示范,全面提升厕所科技应用。如今,随着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政企对接,推进厕所建设管理改革创新,厕所革命进入多元推动新阶段。中国厕所革命已经产生积极的国际影响,正在为促进世界厕所文明作贡献。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解决厕所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具有借鉴价值的中国样本。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