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剑指关联交易,有一个故事和四张牌

2018-05-05 10:01:3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字体:【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银保监会剑指关联交易,有一个故事和四张牌

  5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关联交易监管,防范不正当利益输送的风险。

  去年,有媒体报道称保险行业在关联交易上存在诸多问题:14家公司未及时披露重大关联交易、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信息、未及时报告重大关联交易;40家公司未开展关联交易的审计;85家保险公司档案不完备,更新不及时……

  近四年间,保险公司进行的关联交易项目达4000余个,数量不小。行业有需求,问题也存在,在这样的形势下,新规应运而生。

  A老板的故事

  关联交易顾名思义就是存在关联关系的双方进行交易。虽然关联交易可以节约各种交易成本,但也可能在非竞争条件下带来不公平,损害相关方的利益。

  在说重点前,不妨先通过一个通俗小模型来帮助理解关联交易。

  猪肉铺的实际控制人A老板开了一家包子店,他希望新开的店能有个好看的账面,于是他让包子店从猪肉铺进货。菜市场里其他店的猪肉都卖20元1斤,而他的猪肉铺供给包子店的猪肉只收15元1斤。这使得包子店每使用1斤猪肉,毛利就多了5元钱。

  通过关联交易,利润被A老板从猪肉铺转移到了包子店。这种类似于网络游戏中“带小号”的行为,让包子店拥有了超过实际的市值。诚然,这样“上头有人”的操作让整个交易得以更快达成,但对于包子店与猪肉铺的其他投资者来说,则有可能会使他们的利益受损。

  猪肉铺和包子店的小模型只是为了让大家更容易地对关联交易产生初步概念,而具体到保险公司,情况则会更加复杂。

  四张好牌

  搞懂了关联交易,就可以看看新规中说了什么。本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有四方面比较亮眼。

  其一是对“什么是关联交易”这一问题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规定,涵盖了几乎所有关联交易场景,让钻漏子的企业无所遁形。

  本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明确界定了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是指保险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转移资源或者义务的事项。包括以下6种类型,即投资入股、资金运用、保险业务、利益转移、提供服务、其他可能引致保险公司资源或者义务转移的事项。

  其二是要求重大关联交易逐笔报告。

  《征求意见稿》中规定,重大关联交易是指保险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与一个关联方之间单笔或年度累计交易额占保险公司上一会计年度末净资产的1%以上且超过3000万元的交易。凡是重大关联交易就应当报告。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关联交易逐笔报告和披露,是为了防止资金挪用,防止资金过度使用杠杆,防止资金驻留在金融体系内转动。

  其三是对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于关联交易上的比例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但仍然严格。

  《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保险公司对全部关联方的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一年度末总资产的30%与上一年度末净资产额二者中较高者。

  投资未上市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和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中,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各类资产投资限额的50%;对单一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一年度末总资产的15%。

  与现行规定比较,保险公司对关联方单一法人主体的投资余额这一项发生了变化:原规定为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与该法人主体上季末总资产的5%二者中高者,在新规中法人主体季末资产这一项被删除。而关于高现金价值的表述则不见了。

  新规在比例的方面延续了一些原规定中的数字,同时也修改了对于企业并不利好的规定。

  其四是监管处罚。《征求意见稿》中对监管处罚措施与对象都有进一步规定。

  本版规定将落实监管到人,一旦发现在环节中有哪一方违反规定,则不管是保险公司、负责人还是会计师事务所、专业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都将受到行政处罚。出了事情谁也跑不了。

  而在处罚方面,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可依法予以罚款、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等行政处罚,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予以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禁止进入保险业等行政处罚。

  横琴人寿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立川曾评价新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对比现行的监管政策,无论是关联方界定、关联交易类型的认定和明确,还是内部控制、加强监管,在各方面内容上都更加细化和具体。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应维护公司经营独立性,减少关联交易数量和规模,关联交易应当结构清晰,避免多层嵌套等复杂安排,同时主动监测保险资金流向,及时掌握基础资产状况。(陈颖)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