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出去100万 为啥还惹来一身怨?

2016-08-29 08:37:51  [来源:友易网]    
字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说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前几日,有微博爆料称,“大衣哥”朱之文一年借给村民100万,不仅没人还一分钱,而且人缘都没维下。

  该微博称,这个结局太正常了,借出去的钱越多,就越惹人恨,应该一分钱都不能往外借,这样反而不会得罪人。

“大衣哥”朱之文转发微博,自我安慰称守心自暖

“大衣哥”朱之文转发微博,自我安慰称守心自暖

 

  朱之文,人称“大衣哥”,山东菏泽单县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

  五年前,凭借一曲超越原唱的《滚滚长江东逝水》,“大衣哥”在网上一炮走红,还登上了央视春晚的大雅之堂。

  为啥叫他“大衣哥”?

  因为穷!当年参加选秀节目,穷得买不起衣服,就穿了件30块钱的军大衣,把军大衣一脱,浑身的穷酸样。

2011年,朱之文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曲惊四座

2011年,朱之文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曲惊四座

 

  人一旦穷,就会被人瞧不起!

  出名前,“大衣哥”在村里就是个“名人”,村民笑话他,还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朱大嘴”。因为除了种地,他只会唱歌,你要他去外面打工,他都做不了。

  一年下来,全家收入只有5000块,在十里八村是个有名的贫困户。

  火之后,“大衣哥”商演不断,家庭面貌焕然一新,但也不忘回馈乡邻:

  又是捐钱修路,又是建养老院,还时不时地借钱给村里人,迄今借出百十万。

 

  “大衣哥”淳朴憨厚、乐善好施,本是村里的福星,理应受到村民的敬仰与爱戴,但“大衣哥”却说:

  “现在回家后,村里百分之七十的人都不理我了。”

  问及原因,“大衣哥”总结为借出的钱太多!

  出名后,认识的人找他借钱,不认识的也找他借钱;结婚娶媳妇的找他借钱,做生意没本钱的也找他借钱;有人甚至一见面上来就要:“朱之文,你借我三万块钱花花吧!

 

  “大衣哥”荷包虽然有了点钱,但也是人家的血汗钱。

  被村民冷嘲热讽为“朱大嘴”,在“大衣哥”还没出名时,一次牙齿疼的受不了,四处找村民借钱都借不到,最后还是他媳妇把头发剪了卖了,才有了买药的钱。

  真是应了那句古话: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大衣哥”往外借钱,明眼人都看得出,这钱犹如“肉包子打狗”是有借无回,怎么还敢借呢?

  但当“大衣哥”开始拒绝别人的借钱要求时,一些人便开始恶语相加……

  你在危难时给别人很小帮助,人家会感激你。如果你持续帮助下去,突然有一次没有帮忙,人家就会记恨你,并且恨你一辈子!

 

  这年头,好像好人越来越难做,善门越来越难开了。

  借钱是恩人,还钱是仇人,借钱时你还是大爷,到要钱时你就是孙子。

  最近,在微信上看到篇文章,读完内心有种被冰到的痛感。

  丛飞,男,原名张崇,生于辽宁农村,自小努力向上,是深圳著名的男歌手。

  在丛飞的一生中,先后参加过400多次义演,收入不多却资助了183名贫困儿童,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2006年,丛飞因胃癌在深圳逝世,年仅37岁。

  讲到这,故事还没结束。

  当丛飞被查出胃癌,需要高昂的医疗费用时,大家把目光聚焦到了丛飞曾经帮助过的人身上。

  在他资助过的人中,一些人已经有很高的收入,但这些人却在丛飞需要帮助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

  唯一发声的是那些没有再收到丛飞捐赠的家庭,言辞却是这样的:

  “丛飞说好要供我家孩子读到大学,我孩子才刚念到初中,就不管了,丛飞你不是坑人吗?”

  丛飞朋友向这名受资助的家长解释道,丛飞现在病倒了,无法演出赚钱,等病好了,一定想办法把钱寄过去。

  这位家长只得半信半疑,问得了什么病?

  丛飞朋友说是胃癌,对方却冷冰冰地回了句:

  噢,知道了!那你问问丛飞,他啥时候病好回来赚钱?

  ……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感到心情沉重,但钱哥还是要继续讲下去。

  网上有个段子总结的很精辟,城里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路也滑,人心太复杂!

  写到这,突然想起电影《天下无贼》里,王宝强扮演的傻根说过的几句话,在此找来截图分享给大家。

  火车上,不谙世事的傻根问刘德华饰演的贼:

  “人怎么会比狼还坏啊?”

  傻根傻话里透着对人的信任,闪烁着人性的光芒,他认为自己身旁坐着的都是好人,却不知自己正在和贼说话……

  人怎么比狼还坏?钱哥觉得,“大衣哥”朱之文肯定也想知道答案。

  据哥所知,“

  大衣哥”成名后还亲自拍了一部MV,名字就叫《做个好人并不难》。

  在MV中,“大衣哥”深情地唱道,人生在世只百年,做个好人并不难……

大衣哥MV中的歌词,也成为对现实遭遇的一种讽刺

大衣哥MV中的歌词,也成为对现实遭遇的一种讽刺

 

  哥觉得,“大衣哥”的遭遇,和当下不少人有红眼病,见不得别人过的比自家好,私欲极重、妄图不劳而获有关。

  除此之外,也和“大衣哥”性格憨厚随和,过份相信别人、顺从别人,不愿得罪人脱不了关系。

  人,一定得要学会拒绝别人!

  越是老实,越是迁就对方,就越会给对方造成一种天经地义的错觉和内心的优越感。

  当这错觉成为一种习惯后,若偶尔拒绝别人一次,可怕的仇人也就出现了。

  所以说,可以做个好人,但绝不能做一个不会拒绝别人、没有原则的老好人!

  不然,轻则和“大衣哥”一样,把钱借光还惨遭毒骂;重则像王宝强一样,用自己不断滴血的伤口,娱乐了亿万的吃瓜群众……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说钱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