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S究竟是什么?现在应该卖房炒股吗?

2016-09-27 14:41:00  [来源:友易网]    
字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挖财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又过了一个周末,挖财君跟身边的亲朋好友聊了一圈,发现最火的话题还是买房。

  正好这几天又出了几条关于楼市的新闻,我们不如一起来回顾一下。

  最重磅的一条是,中国政府为银行以房贷为主的债务推出了CDS――信用违约互换协议,这被不少媒体解读为做空中国楼市的“大杀器”,因为CDS是八年前美国次贷危机的导火索。

  挖财君想说的是,不要信谣,不要传谣,让我们先来看看CDS究竟是什么。

  举个通俗的栗子:

  假设挖财君的朋友李易峰,贷款给挖财君100万,挖财君跟李易峰约定,每个月连本带息还他1万块,10年还清。

  然而李易峰把钱借给挖财君之后,心里又有些担心――虽说这挖财君冰雪聪明,赚钱能力不差,看上去会每月按时履行还款约定,但谁也保不齐她哪一天家里发生重大变故,还不出钱了。那我不是一脸懵逼了吗?

  于是李易峰就找来了丙方――杨洋,李易峰跟杨洋商量,我每个月给你500块钱,你啥都不用干,但是如果哪一天挖财君欠我的钱还不出了,这个窟窿你要给我补上。

  杨洋听了这个方案之后,微微一笑很倾城:厉害了我的哥,挖财君的信誉那么好我是知道的,她怎么可能不会还你钱呢?你每月白送我500块钱,我当然要笑纳了。

  于是杨洋和李易峰一拍即合,他们达成的这个约定,就叫CDS。

  CDS之所以成立,关键在于杨洋和李易峰对挖财君的信誉认知有偏差,大家都觉得最后赚钱的会是自己。(这样才会形成对手盘)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CDS是杨洋和李易峰之间的博弈,假如挖财君真的欠钱不还,杨洋付给李易峰的钱也不是替挖财君付的,而是他对赌输掉的。

  挖财君依然欠李易峰一屁股债……(啊,感觉一段虐恋要就此上演了。)

  所以,CDS一出,楼市就会跌的逻辑是不成立的,它最多是转移了一些买房人和卖房人的资金到CDS上,但资金体量很小。股指期货取消这么久了,股市不是还在跌么?

  说到股市,挖财君想起了另一个话题:

  现在是不是应该卖房炒股了?

 
我们可以捋一捋,你会发现过去十年最聪明的钱,只要踩准时机,在股市和楼市之间闪转腾挪就行了:

  2007年买股票,2008年卖股票买房子,2014年卖房子买股票,2015年卖股票买房子……先知先觉的主力资金,如果这样操作的话大概可以将资产做到10年翻20倍,甚至不用加杠杆,你上哪说理去?

  那么2017年,假设美联储加息在12月靴子落地后,其它资产的风险释放是否会让主力资金再玩一次类似卖房炒股的乾坤大挪移呢?

  挖财君前面提到,这几天出了好几条关于楼市的新闻,其中还有一条就是,深圳某楼盘推出了数套6平米的“鸽子笼”迷你户型(加上赠送面积其实是11平米),一口价88万,轰动全网,结果今天在第一时间被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叫停――涉嫌违法改建销售,宣传与事实不符。

  这里你就可以看出,政府对舆情的反映还是非常迅速的――第一个工作日就搞定了,说明什么呢?高价买房卖房可以,但你不能乱来,严打投机炒作,不然楼市要出事。

  然而我们都知道,以过去一年楼市的涨幅,已经不符合资本市场的客观规律了,所以现在可能不是防患楼市不能出大事的阶段了,居民负债率高企、信贷和房价彼此不断产生正反馈,种种泡沫症状已经浮现,如果你是一个聪明的散户,现在的思维也许应该切换到主力思维:

  伺机在楼市泡沫破裂之前退出。

  不过话说回来,这种话十几年前就有人在喊,2014年也有人在喊,不过泡沫始终没有破裂,对于资本市场的分析师来说倒是挺反讽的,究其原因,房地产是一个比股市大得多的市场,牛熊周期也更长。用波浪理论炒股的人会在牛市中数浪,但炒楼你还真不敢说,这一轮到底是大浪还是小浪,是调整浪还是主跌浪。

  对资本市场而言,牛熊周期长的好处是投资者有机会做右侧交易,跟着趋势不能保证你发大财,但肯定不会亏太惨。很多人拿日本房产泡沫破裂的历史说事儿,但你会发现,在拐点出现之后,理智的人至少还是有两年机会卖房离场的――急跌是在两年后才发生的。

  今时不同往日的是,现在我们有新媒体,网络信息的传播速度相比日本那时候岂止提升了十倍,假如主跌浪真的要来,大家一窝蜂地去挂牌卖房,那么留给你右侧交易的时间,可能只有3-6个月,也就是一套房子过户的时间吧。到时候新闻上关于房产销售合同的违约方,可能就不是卖家而是买家了...

  从这个角度说,只有一套刚需房的人反而是幸运的,因为房子的金融属性对刚需者来说很弱,就算发生极端下跌的情况,弃房断供也很难发生在他们身上――不然住哪儿啊?

  需要忧心忡忡的,恰恰是在一二线城市拥有两三套房的中产阶级,如果想要避免像去年的股灾一样被收割,他们至少需要对其中一套房做出取舍――变现、炒股、还是置换海外房产?

  有人说,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现在的房价已经冲出大气层,3000点以下的A股却值得无脑买入。还有人说,房价继续涨是未来几年注定的货币现象,你看苏州限购都没用,又出地王了,现在卖房只会踏空,只会让资产贬值。

  挖财君不知道他们说的对不对,其实,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真正能做到用主观能动性化解财富缩水压力,出清多余房产进行多元资产配置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吧,反人性很难。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挖财早知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