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牛人代客理财出现亏损 投资者该怎样维权?

2016-10-22 03:27:17  [来源:友易网]    
字体:【

  股票市场是一个不断上演着神奇的场所,在这里持续演绎着各种各样的投资神话, 同时也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股市牛人。与此同时,因为投资股票而出现亏损的人也比比皆是,一批又一批自诩为专家的“伪牛人”也不断出现在这个市场当中。

  当投资者为了赚钱而绞尽脑汁的时候,很可能就会遇到这些“伪牛人”、“伪专家”,并且部分投资者会将自己的股票账户交由这些“伪牛人”和“伪专家”操作,希望赚取超预期收益。行情好、绝大多数人都赚钱的时候,这些所谓的“专家”、“牛人”或许也会赚钱。然而一旦行情急转直下或是进入振荡市的时候,这些“伪牛人”、“伪专家”就不可避免地被市场打回原型,投资者的股票账户出现亏损也就不可避免。这样一来,投资者与这些“伪牛人”、“伪专家”之间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

  当投资者因为这些“伪牛人”、“伪专家”代客理财进行股票操作而出现亏损的时候,又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呢?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个真实的案例,同时也听一听律师有什么好的建议。

  偶遇

  今年64岁的张萍(化名)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上个世纪80年代,东北地区开始了第一轮下海潮,在某集体企业担任会计一职的张萍在几经权衡之下选择下海经商,并且很快成为当时令人羡慕的万元户。

  进入1992年之后,东北开始了第二轮下海潮,大量经营者的涌入,令一些原本简单的生意开始变得难做起来。彼时,张萍所在的城市有了第一家证券营业部、也诞生了第一批股民,张萍再一次选择转变身份:由个体经营业户转变成股民。

  “从那时候开始直到现在,我都一直在这个市场中。最近几年的总体感觉是这个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快,自己真的有点不适应了,所以投入的钱已经没有前几年那么多了。但是因为账面上出现了一些亏损,因此不情愿就这么退出市场。”张萍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原本希望回本之后就退出市场,没想到现在的亏损反倒是越来越大了。

  据张萍介绍,在2015年之前,她炒股一度亏损了十几万元,自己虽几经努力,但始终没能回本。2015年年初的一天,在一位股友的介绍下,张萍认识了一位“王老师”。

  “他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老师,只不过因为大家觉得他在炒股方面挺厉害的,所以尊称他为‘王老师’。”张萍说,“王老师”今年五十多岁,谈起股票来滔滔不绝,对国家的经济形势、很多股票的基本面都是如数家珍。

  一方面是股友的极力推崇,另一方面“王老师”在谈到曾经如何捕获到一只只大牛股的经历之后,让张萍倾向于相信“王老师”是一位股市牛人。在经过几次接触之后,张萍和“王老师”达成了这样一个口头协议:由“王老师”负责操作张萍的股票账户,如果账户出现亏损,由“王老师”负责全额补齐;如果账户盈利,那么双方五五分账。

  “因为他答应包底,所以即便是提出了五五分账这样的条件我也同意了,只希望能够尽快把亏损的钱赚回来,我是真的不想再炒股了。”张萍说。

  变故

  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上演了一轮疯牛行情。彼时,新股民蜂涌入场,各种各样的融资杠杆纷纷登台亮相,市场可谓是热闹之极。不过,即便是在这样的市场中,张萍的股票账户并没有跑赢大盘。

  “当初刚认识的时候,‘王老师’一直在说自己的榜样是巴菲特,说自己也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而且还反复举例说自己持有的一只股票因为持有的时间比较久,所以经过分红和送配之后,现在已经是零成本。”张萍说,但是“王老师”在实际操作自己的账户时,却似乎与他标榜的价值投资完全不一样。

  据张萍介绍,“王老师”的操作完全是短线手法,第一天买入的股票,第二天不论亏赚都会卖掉,然后再选股操作。“王老师”操作得特别频繁,虽然对于一些表现不佳的股票可以达到及时止损的目的,但是也错过了多只牛股。

  张萍为此多次打电话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令“王老师”很不耐烦。“王老师”告诉张萍说:“这些意见会干扰到我的操作,如果继续提意见,那么一旦股票账户出现亏损就由你负责。”为此,张萍很长一时间没再给“王老师”打电话。

  2015年6月中下旬之后,A股市场的走势发生逆转,指数和个股均出现了非理性大跌,“王老师”多次尝试操作张萍的股票账户进行抄底却都是铩羽而归。作为一位炒股多年的老股民,张萍也感觉到了市场蕴藏的极大风险,于是在她的强烈要求下,“王老师”暂时停止操作。

  2015年8月之后,伴随着市场的逐渐走稳,“王老师”又开始恢复频繁操作。然而直到2016年3月为止,张萍股票账户上原来亏损的十多万元不但没有回本,反而还新增了7万多元的亏损。担心亏损会继续扩大,张萍与“王老师”解除了协议,同时要求“王老师”补齐7万多元的亏损部分。开始的时候,“王老师”劝说张萍由自己继续操作股票账户,直至2016年底。在看到张萍丝毫没有动摇之后,“王老师”摊牌说,自己承认与张萍的口头协议,但是因为他之前刚与妻子离婚,自己是净身出户的,所以现在没有钱,等到以后有钱的时候一定会还给张萍。

  张萍想让“王老师”出据一张欠条,但是“王老师”坚决不肯,并表示张萍不相信自己的人品,是对自己人格的污辱。“时间过去半年多了,我也找过他多次。至今,他也承认当初的协议,但却依然表示自己没有钱,等日后有钱了一定归还。”张萍说,现在最后悔的是自己当初太轻信人,如果再给自己一次选择的机会,肯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支招

  据悉,证券监管部分和各家券商的营业部一直都在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广覆盖、多渠道、全方位进行“防非”宣传,确保“防非”宣传不留死角。针对这一群体年龄偏大且风险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进社区“防非”宣传活动即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要宣传群体。然而即便如此,依然有一些投资者、特别是一些老年投资者仍然选择去相信所谓的一些民间炒股高手,在私下里与这些所谓的高手达成口头的代客理财协议,当出现投资损失的时候,往往又会遇到维权难的问题。

  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我们并不否认“高手在民间”的说法,但是想要在股市当中获利,除了自身的素质之外,还要求熟悉市场的各种规则,对于各类信息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具有较强的实战操作能力等。然而,很多进行代客理财的所谓“大师”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专业素质,虽不排除偶然取得超预期收益的可能,但很难成为市场中的常胜将军,投资者选择这样的人进行代客理财显然面临较大的风险。投资者一定不要轻信他人的诱惑,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更不能有赚大钱、赚快钱、一夜暴富的想法。

  如果像张萍一样,因为与人约定进行代客理财而令自己的股票产生损失应该如何进行维权呢?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支招说,如果投资者想委托他人代为投资理财,一定要对受委托人进行了解核查,并与受委托方签订书面委托协议,将相关利益分配、亏损承担等约定落实到书面协议上,以作为双方日后纠纷解决的依据。

  “如有可能的话,投资者可以让受委托方提供担保,以作为受委托方履约的保证,以免日后发生亏损,受委托人却无偿还能力,致使投资者的损失得不到赔偿。”刘华浩建议,

  投资者如果未与受委托人签署任何书面协议,代为理财发生亏损之后,投资者一定要及时与受委托人确认之前的口头协议,并形成新的书面协议,以免日后维权,投资者没有证据证明口头协议的存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