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2018-03-12 08:27:43  [来源:友易网]    
字体:【
  海外掘金(ID:gold1849) | 风口的朱

  一道智力题,什么东西是在中国发现,由中国制造,却不能在中国交易售卖的?

  话不多说,先上图。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以上是深圳华强(000062,股吧)北的新业务――出售卖比特币的矿机。

  像当年倒卖苹果手机一样,华强北正靠着矿机实现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和升级。

  我这有一组数据或许更振奋人心:

  全球三大比特币挖矿机厂商均为中国企业,仅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科技三家就囊括了全球九成以上的份额,产量高达70%。

  换句话说,中国几乎垄断了全球的比特币矿机。在这个市场,中国卖家拥有绝对的市场定价权。

  不仅在生产环节,中国人在购买力上也不甘示弱,富人们在风口来临时总会表现出先人一步的前瞻性。这里就包括娱乐圈的“半壁江山”――汪峰老师。

  据媒体报道,在2月9日《歌手2018》后台的休息室,汪峰跟别人介绍了一个多小时的区块链和比特币。他非常兴奋地说:“去中心化的理念太牛逼了。如果有可能,我一定要成为中国第一个发币的艺人。”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然而,发币并不是汪峰老师一句话的功夫就能做到的。眼看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涨得无边无际,2017年9月,中国央行率先出手,将代币发行融资定义为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勒令禁止。

  随后,国内最大的三家比特币交易所火币网、OKCoin和比特币中国相继宣布关停场内交易。

  这股赶币潮还在继续。3月8日晚,多家区块链资产交易平台无法正常访问,包括币安、聚币网等。据财新网报道,相关人士正在督促有管部门屏蔽境外交易所平台的IP地址。

  这让人惊呼,“载入史册的一天,交易所被墙了,今天之后中国大陆再无比特币。”

  央行步步紧逼,炒币圈的人似乎很难在这里继续大展身手。

  出穷水尽疑无路,币圈大V们不约而同地跑到他们心中的“桃花源”去了。

  当比特币和区块链还在霸占着中产们的手机屏幕时,这些炒币“富翁”正在另一个的地方满足着人们关于一夜暴富的所有想象。

  一半是风口,一半是深渊。你在望向风口,也走进了深渊。

  1下海岛国

  这个“桃花源”正是日本。

  背后什么原因?

  利益驱使。2017年4月,日本修订支付服务法案,承认比特币是一种可支付的资产。9月,日本金融厅给多家机构颁发交易所执照。同时期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遭遇四面楚歌,大V们看着到嘴的肉吃不到,内心惶恐,于是乎直奔那个“自由国度”淘金去了。

  (1)薛蛮子

  大V中我们最熟知的,当属懂转基因食品中最懂投资,懂投资中又最懂数字货币的――薛蛮子大师。在去年40多天里,他前前后后共投资了20家ICO项目。20家!

  2月的春节前夕,从薛蛮子的微博定位中来看,他正沐浴着日本京都的温暖阳光。

  他去旅游了?才怪。事实上,自去年9月开始,他就高调进军日本房地产市场。

  今年1月,他还在微博上自爆“一口气买了一条街,叫蛮子小街,牛逼大了,为国争光。”掘金对此也有报道《薛蛮子买下京都一条街做民宿,究竟哪来的底气?》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图片来源:薛蛮子微博)

  用众筹的钱卖房还只是薛蛮子这一盘大棋中的一小步。他在京都豪购的400套民宿,竟成为薛把区块链的技术从线上落实到线下的棋子。

  除了原房东接受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的支付方式外,薛蛮子更于2月底在三点钟社群里宣布,将斥资6000万元购买日本京都的一处古宅,预计花1000万元来进行装修。

  薛蛮子称,该古宅由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领投,占地2000多平,还集合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购买。

  同时,薛计划在古宅里打造一个“三点钟京都俱乐部”,只收数字货币入会,定期请专家来讲演授课。

  看到这,你觉得这位头脑精明的老头想干什么?只是为了开一个书院,让大家共同学习区块链,世界大同?Too naive。

  除了欲增大数字货币持有量,薛蛮子更大的算计其实在于――坐庄,掌握发币的主动权。

  在“3点钟无眠区块链”微信群里回答创业者王峰的十个问题时,他明确地说,发行蛮子币,进行宝贵的分布式AirBnb尝试,就是他下一步的计划。

  薛老头的野心路人皆知,在全球唯一承认数字货币合法的日本,利用众筹民宿的钱,将更多地资金投入到他的区块链大版图上... 高,实在是高!

  (2)赵长鹏

  除了薛蛮子,中国币圈还有一位大佬,用六个月就登上福布斯封面的币安创始人――赵长鹏。

  他凭什么在短短的时间登上福布斯?据悉,赵长鹏在福布斯数字货币富豪榜单中排第三。他个人金资产就达到11-20亿美元。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在那些因数字货币发财的人之中,赵长鹏属于建设者阵营。他入场早,占据了主动权。

  2013年,赵长鹏的认知世界里多了个新词――比特币。这位计算机专业的金融程序员开始对这个新事物充满兴趣,在有关它的各类著名项目中跳来跳去。等他自认学艺成熟了,就开始自立门户,在2017年初他创立了自己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币安网。

  在数字货币领域的竞赛中,他的币安网只用了短短7个月,便以140万次每秒的性能吸引了600万用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系统。

  市场对此也很买账,自2017年7月份的首次发行以来,币安币的价格从10美分飙升至13美元,使其市值便超过了13亿美元。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杂志都爱把人拍得不像本人)

  即使在今年2月,币安因为遵循相关法规不能再为中国大陆用户提供服务,它的交易所版图仍在全球继续扩展。

  赵长鹏早就将团队和服务器转移到海外十几个国家,他不想把团队都放在一个地儿,因为未来各国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毕竟美国和日本才是他的大客户。

  赵长鹏本人也把家搬到了日本,尽管他似乎对这个办公地点不太满意。他曾抱怨,“我们的桌子就在厕所外面。”这是由于他缺少在日本的纳税记录,所以他只能租很小的办公室。

  跟随赵长鹏的,还有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这些还都只是领头人,后来者不尽其数。

  币圈中人正将日本作为理想地,将公司设在这里,并开始大量购置日本的不动产。淘金日本成为了币圈的大势所趋。它将对日本楼市产生何种影响?

  2谁给日本的勇气?

  大佬们的东渡,也让人对日本这一国度再度刮目相看――日本政府对数字货币的态度是全世界最宽松的。不要告诉我,这是因为比特币发明人是个日本人,这事儿还没得到证实呢。

  不过,日本政府罕见的态度让人生疑,难道日本政府才是最后收割韭菜的庄家,正以数字货币的形式扩大日元的影响力?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是否有诈尚不可知,但日本确实在这次比特币狂潮中获了益。

  据Coinhills数据,在各国的比特币交易量中,日本占60%,美国占24%,其他国家占16%,日本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国。

  日本野村证券研究员认为,比特币在日本的红火,将为本国GDP贡献0.3%的增长。而在2017年,日本GDP同比增长了1.6%。

  如同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走在日本大街上,许多大型商店可用比特币支付。而这样的变化,才实施不到半年。

日本最大的电器店Bic Camera 支持比特币支付
日本最大的电器店Bic Camera 支持比特币支付

(旅行也能比特币支付)
(旅行也能比特币支付)

  远东航空公司也于2月28日宣布接受数字货币支付。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不止于消费领域,日本各大公司都欲图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插一脚。连社交媒体巨头Line都打算加入了角逐。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在日本用比特币,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

  一家房产公司近日成交了一套用比特币支付的房子,价值547个比特币,按现在价格折合约600万美元。

  但也有旁观者对此心存疑惑,比特币价格上蹿下跳,谁受得了?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不过与其在这些疑虑中踌躇不前,拿起勇气创新形式、抢夺先机才是真。而在创意方面,最该服的,还是日本人的脑洞。

  为推广比特币,日本新成立了一个名为“虚拟货币少女”的女子偶像团体,共有8位成员,分别代表比特币现金(BCH)、比特币(BTC)、以太坊(ETH)、小蚁(NEO)、萌奈币(MONA)、艾达币(ADA)、新经币(XEM)、瑞波币(XRP)8种虚拟加密货币。演唱会和周边交易仅能通过虚拟货币支付...

  来看看她们的画风――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头上的诡异面具是什么鬼,面具上虚拟货币的符号又是什么鬼,我难道看到了比特币版的恐龙战队?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节操是个好东西,希望你们也有。

  3谁是赢家?

  币圈大佬们利用日本宽松的政策打下的江山,但宽松归宽松,如果你仅仅认为复制他们的做法就能成功,那再送你一句话――Too simple。

  大佬们自己,也走在钢丝上。

  近期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连韭菜们都对比特币不感兴趣了。

  Google Trends显示,在谷歌上搜索“比特币”的热度暴跌八成,相关指标已经跌至16%,回到了去年10月时的水平。

一群最大胆最神秘的中国人正将资产移往日本

  图片来源:彭博社

  而据市场研究公司Blockchain.info的数据,比特币交易量已从12月中旬时的7天平均近40万笔,降至上周的约20万笔。上一次如此低的时候,比特币价格还不到500美元。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与股票的交易所不同,数字货币交易所完全是私人企业,可以参与到前期发币和上市后炒币的任意一个环节,更无须披露任何企业信息和公司运营情况。

  虽脱胎于“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大量机构垄断资源,发行涉嫌欺诈融资、私募代投和操纵币价的“空气币”,早已让各国监管部门忍无可忍。

  连日本近日也开始警惕了,3月8日,日本金融服务管理局对7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做出处罚,并暂停了其中两家公司的业务。

  受此影响,当天比特币下跌逾10%,至10,000美元以下。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坊在Bitfinex交易所的现货价格跌9.13%,报737.11美元。

  巨富和巨负之间,只是一字之差。唯一不变的是,最后收割的都是小韭菜们的血汗钱。这个真理无论在哪个行业都适用。

  4你对比特币一无所知

  韭菜之所以能被收割,就是因为我们天生热爱盲目逐利。

  美国《自然》杂志认为,尽管比特币和区块链在中国很热,中国人其实对此一无所知。

  在区块链的全球浪潮下,一些先知先觉的炒币者获得了较大的利益。他们对真正原理不感兴趣,只是一直在贯行闷声发大财的原则。在他们看来,区块链最现实的应用就是――发行虚拟货币并从中获利。

  所以说啊,币圈的大V们哪管你区块链去中心技术能如何颠覆人类,让我荷包满满不愁钱花就行。

  曾有人估计,中国有80%的人不知道区块链是什么。而据德国联邦政府的调查报告显示,64%的德国人知道比特币,但72%的德国人表示不会投资。

  看来,百年前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人爱看热闹,这点放在今天的区块链上也一样适用。

  还是该听听央行行长周小川怎么说:

  未来的监管是很动态的,取决于测试实验的结果、评估的情况,不是说马上拿什么样的监管措施;不太喜欢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而是要强调服务实体经济。

  周小川的意思简单明了:区块链用于技术革新,国家当然支持;但若想要一夜暴富,还是洗洗睡吧。

  世界上的区块链有两种,一是在专注技术进步的天才的脑子里,还有一种是在中国人谈论比特币的微信群里。――《自然》杂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外掘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