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格与老子的十大智慧相通之处

2018-08-04 09:37:39  [来源:友易网]    
字体:【

  ・ 编者按・ 7月28日,《红周刊(博客,微博)》邀请了20多位国内价值投资领域的践行者做客《红周刊》,提前对芒格先生和李录先生的专访内容进行视频品鉴与交流。参加此次品鉴会的职业投资人中不乏国内一线价值投资人。

  在近四个小时的观赏与交流之后,与会投资人表示,品鉴会收获远超预期,对采访视频所呈现出来的95岁老人的投资智慧和人生哲学感触良多。独立投资人杨宝忠和否极泰经理董宝珍直言此次专访质量远远超过他们此前所看到的所有对于查理・ 芒格的采访;而重阳投资董事总经理舒泰峰则表示,《红周刊》独家专访芒格两个小时,看的时候非常感动,一度沉浸其中;上海实力资产CEO陈理甚至在听到查理・ 芒格说“中国人喜欢我,我也喜欢中国人”时感动落泪,陈理认为,理性的芒格饱含人情味,对中国人有深厚的感情,这是最打动他的地方。对于各位投资人的精彩感悟,《红周刊》精选摘录并呈现如下。

  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李录在评价查理・ 芒格时说,在他所阅读过的所有古今中外人物传记中,没有发现一个类似芒格的人。笔者倒觉得芒格与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先贤颇为相像,那就是老子。

  7月28日下午,在观看了《红周刊》对芒格长达两小时的视频采访之后,笔者更确信了这一点。95岁高龄的芒格在视频里气定神闲,娓娓道来,一派得道高人的气象。而他所传递出来的高超智慧更是与老子有诸多相通之处。试举十例:

  老子说:“自知者明”。芒格说:“最重要的是,别愚弄你自己,而且要记住,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投资既是一门技艺,也是一门心性哲学,成功的起点是要认识自己。所以一流的投资家都是自我认知的高手,相反心性迷失是投资失败之源。为了认识自己,芒格甚至总结了25种需要避免的心理陷阱,形成了经典的篇章――《人类误判心理学》。

  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胜己者强”,意思是能够胜过他人的人是有力量的人,而能战胜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芒格则说:“在生活中不断培养自己的理想性格(投资性格):毫不妥协的耐性、自律、自控――无论遭受多大的压力也不会动摇或者改变原则。”投资与其说是为了战胜市场,不如说更重要的是战胜自己。为了战胜自己,芒格和巴菲特几十年如一日不停自我提升。早就听说芒格和巴菲特是学习机器,但当在视频中亲眼看到芒格说每周读书20本时,仍让笔者感到震惊不已。

  老子说,“反者道之动”,意思是指道的运动并不是线性发展,而是循环往复的。一切矛盾对立的双方比如“有”和“无”、“高”和“下”、“难”和“易”、“前”和“后”都是相互依存而又互相转化,如果将一端推向极致,它就要往回走了,物极必反。芒格则说:“所有人类对几何级数增长的过度追求,在一个有限的地球上,最终都以惨痛收场。”他在告诫人们在投资中不要追求极致,因为大涨之中孕育着大跌。

  老子说,“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意思是说世人都光辉夺目,唯独我好像迷迷糊糊;众人都活得明明白白,唯独我好像浑浑噩噩。其实这是老子的反话,他真正希望表达的是要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芒格表达得更明确,他说:“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芒格和巴菲特是逆向思维的大师,这种逆向思维方式在投资中的表现便是“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老子主张“致虚极,守静笃”。追求修为之人要尽力使自己的心灵达到虚寂,最好虚寂到极点,保持自己的生活清静,而且不能三心二意,要坚持不变。芒格和巴菲特非常接近于这种状态,他们远离华尔街以尽量减少干扰。在安定中等待机会是他们的投资常态:“我们花很多时间思考。我的日程安排并不满,我们坐下来不停地思考。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更像学者而不是生意人。我的系统总是坐下来静静地思考几个小时。我不介意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事情发生。”守静去躁,正是投资本义。

  老子说:“少则得,多则惑。”少取反而可以多得,贪多反而弄得迷惑。芒格的投资生涯将这种“少即是多”的哲学阐释得淋漓尽致。当《红周刊》记者问到他最成功的案例时,他说,他一生中仅投资了三家企业就很成功了,它们是伯克希尔・ 哈撒韦,好市多和李录的基金。

  老子说:“不失其所者久。”一个人必须谨守自己的本分,才可以长久。芒格的投资是这句话的经典注脚,他终身恪守价值投资的本分,努力寻找好的标的,而不是随大流,追涨杀跌。恪守本分最终将获得回报,芒格在采访视频中说,他以每股16元(美元,下同)购买了伯克希尔・ 哈撒韦的股票,现在每股是30多万,涨了18000多倍,当然等待的时间是50多年。如芒格所言,价值投资使投资长寿,也使人生长寿。

  老子说:“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客。”这句话是形容一个追求修为的人,他谨慎迟疑啊,就像冬天涉水过河;畏惧顾虑啊,就像提防四周围攻;恭敬端凝啊,就像在别人家做客。芒格在投资上就像一个小心驶得万年船的老船夫,对他而言,“所有的投资评估都以衡量风险开始”。他注重避免本金的损失,注重安全边际,谨守能力圈,正是这些小心谨慎的原则使他成为投资界的常青树。

  老子说:“上善若水。”在老子看来,水是最善良的,水使万物获益而不跟它们争;水专门往低处流,哪怕低洼之处充满污秽、肮脏,它们也能包容,并将它们冲刷干净。修为之人要保持水一般的善心。而善良和责任也正是芒格最为珍视的,他在视频中回答记者提问时有一段表述令人印象格外深刻,“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每天做个好人,而只有做个好人才能最终做个好投资人”。芒格的行为标准明显高于世俗的要求:“有些事情就算你能做,而且做了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者不会造成损失,你也不应该去做。”

  在此次《红周刊》专访中,芒格还谈到了投资中的变化。芒格和巴菲特此前嘲笑航空公司好几十年,但是这几年伯克希尔?哈撒韦买入许多航空公司股票,记者问为什么,芒格回答:“当条件变化了我们也要变化”。他非常推崇达尔文的理论――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但是变化并不代表放弃原则,芒格和巴菲特之所以买入航空股,不是放弃了价值投资,而是因为现在的航空股价格跌了很多,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所以,“变”与“不变”也是一种辨证关系,一味不变是僵化,变亦不变才是真高明。“变化”也正是老子思想的精髓,《道德经》通篇都在讲变化,“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总结为一句便是“反者道之动”。

  以上十例是老子与芒格的智慧十分相通之处,可知顶级的智慧之间是可以跨越国界甚至跨越时空而产生共振的!

  (作者系上海重阳投资董事总经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