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失控从一本账单开始

2018-08-04 11:32:07  [来源:友易网]    
字体:【
  美妞们,上午好。

  消费时代,对于我等普通平民来说,学会聪明的消费是一件挑战性的事。有的人一生都在买错试错;有的人买了东西之后总是后悔;有的人用花呗借呗信用卡提前享受,当然也会有人走向失控,接下来开始今天的分享。

  人生的失控从一本账单开始by她理财财蜜@一指流沙

  “对人生的失控从一本账单开始”,这句话让我想起我的一位熟人,他的人生失控真的是从账单开始的。

  当信用卡还没有被大众普遍认可并接受的时候,朋友率先办理了信用卡,原本工资不高平时花钱毫无节制的他,一旦有了信用卡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无拘无束了。

  该买的刷,不该买的也刷,似乎钱不是自己的,刷了没感觉,第一月账单出来后傻眼了,一个月竟然消费了1万多,那时他的工资才3000多元。

  他不敢向父母要钱,也不好意思去找朋友借,便去借了小额贷款。利息高而且是利滚利的计算。

  还上第一个月账单后,他本应该反思自己的刷卡行为,然后杜绝这种盲目无度的消费行为,可是,他也就收敛了几天,然后继续高消费,丝毫没有因欠债而节省。

  第二个月收到账单后,他选择了最低还款。最低还款的钱又向小额贷借的,然后债务越欠越多。

  山穷水尽之时,讨债电话轰炸了他的家里,父母才知道他在外面欠了巨债。最后父母只能把养老钱全拿出来,又向亲戚借钱凑够还清了债务。然后他父母强行把他的信用卡注销了,控制他消费接下来就是漫长的还债过程。

  这是我身边的真实案例,很多时候,对人生的失控就是从小事开始,尤其对于信用卡的管理,需要更加严谨。

  1. 禁止过度消费,树立良好的消费观

  如果没有良好的消费观,或者控制不住自己剁手的心,建议少办或者不办信用卡,许多人因为无力还款,上了征信黑名单,影响今后的买房买车的贷款。

  因为个人征信报告详细记录了我们的银行卡情况,如果银行看到客户的“信用档案”上有一大堆开卡记录,或者卡不多,但几乎张张有逾期,就会认为负债率过高或者资金紧张等,可能无法成功申贷。

  2. 不要借高利贷还信用卡

  当山穷水尽时又急需救命钱的时候,最下策是借高利贷。现在也有很多其他途径可供选择,支付宝的网商贷、微信微粒贷等等。

  但是,借钱容易还钱难,不要申请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之外的借款。

  此外,一定总结教训,允许犯错,但同一错误不允许犯第二次甚至是一犯再犯。

  3. 养卡爱卡,用信用卡薅羊毛

  信用卡和钱一样,只是工具,见仁见智,有人开了信用卡过度透支消费,负债累累,严重影响央行征信报告中的信用度,甚至影响买房买车的贷款;也有人利用信用卡,实现了财富的增长。

  小她社区中有很多卡神,她们持有很多张信用卡,每张卡都物尽其用,每一笔消费都是最划算最省钱的消费。比如财蜜@熊熊的太太,她就用信用卡实现了财富的增长。详见:卡神攻略:用信用卡薅了5000+羊毛……(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此外,还要注意用卡安全:亲历!招行信用卡被盗刷惊魂半小时(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4、让信用卡为自己服务

  最明智的持卡态度就是,手中有卡心中无卡,如果手上有高额度卡,额度合几十万,完全可以充当紧急备用金。把它用来应急,用来薅羊毛,是为自己服务的工具。此外,办理使用信用卡,是积累个人信用的方式之一。

  想要提额的小伙伴看过来:

  (1)选择和工作单位有合作的银行,比如工资卡、社保卡的所在银行,不但容易办下信用卡,而且额度一般都比较高。

  (2)努力证明自己的财力,房、车、存款最管用。毕竟财力证明越充分,越代表着申请人的经济条件越好,消费能力越强,还款能力自然也不容小觑,银行也容易批下大额卡。

  (3)如果已经有卡,那就勤刷卡、多用额度、及时还款、偶尔再来个分期,并且尽量选择6期以上,你的分期期数越多,手续费率越高,对银行来说,你的“贡献度”就越大,额度也就越容易提升。

  (4) 可以采用“买定存”的方式。比如有些银行要想拿到大额信用卡,条件是得在我行有定期存款5万或者10万以上(越高越好),或者购买同等额度的银行理财产品。然后去申请信用卡,卡的额度就会很高。等卡片下来后,取出存款/等理财产品到期就行。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记得按时还款,一旦发生逾期,提额基本就没戏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