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频频爆雷,我买的基金还安全吗?

2018-08-06 06:54:42  [来源:友易网]    
字体:【
  大家都知道,最近P2P平台频频出事,将整个金融行业的风险系数抬高了。于是,有些正在投资基金的用户就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我投资的基金安全吗?基金公司会不会也出现爆雷跑路,把我的钱卷走的情况呢?”

  我们今天就来说说,投资基金到底安不安全。不过要注意的是,我们这里所说的基金,指的是公募基金。

  因为私募基金只面向特定的群体,不公开发售,而且门槛比较高,至少是100万起投。所以我们一般说投资基金,是指平常能接触到的、更适合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公募基金。

  那么,公募基金的安全性如何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先了解一下公募基金的成立过程。

  一支公募基金,是怎么成立起来的?

  首先,一家基金公司想要发行公募基金,就必须先拿到公募基金牌照。

  这个牌照可不好拿,门槛非常高,要求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而且股东必须以货币资金实缴。这还只是基本要求,在股东的资产规模、信用记录等方面也极为严苛。就算资金到位了,也未必能顺利申请下来。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今年3月底,国内有49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等候公募基金牌照。其中,本源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早在2014年12月31日就递交了设立审批的申请材料,2017年2月进入了第二次反馈意见日,但一直未获准展业。

  在成功拿到牌照后,基金公司才可以发行公募基金。成立一支公募基金,也需要经过3个阶段,涉及管理人、托管人、监管者、代销机构、持有人这5个对象。

  就跟婴儿出生需要准生证一样,成立一支新的公募基金,也需要获得证监会的“准生证”。基金公司会向证监会上报一系列的法律文件,包括申请报告、基金合同草案、基金托管协议草案、基金招募说明书草案等相关证明文件。

  所以,在公募基金的申请阶段,涉及到了基金公司和证监会。基金公司就是管理人,而证监会是监管者,负责监管和规范基金管理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所以说,公募基金不仅成立条件严苛,而且还会受到国家严格的监管。所以,公募基金的信用度是比较高的。

  证监会核准基金的募集申请后,基金公司就会通过销售渠道向投资者发售基金份额,来募集资金。销售渠道可以是基金公司直销,或是委托具有资格的代销机构。

  基金代销机构,也就是第三方。一般是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保险机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等等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像天天基金、蚂蚁聚宝,都是一些我们熟知的第三方代销平台。

  基金公司要有公募基金牌照,代销机构也需要有基金销售牌照。这个牌照,同样很难拿到。所以,近年来基金销售牌照的转让行情也不断刷新纪录。根据《中国基金报》报道,2015年年底,基金代销牌照转让价是500万元起,到今年7月份报价疯涨到了1.5亿元。

  可见,具有代销资格的机构除了人员要专业,还得具备雄厚的资本。

  在募集期,我们认购基金,就成为基金的持有人了。不过,如果募集资金没能达到证监会要求的最低标准,那么这支基金是不能成立的,基金公司会将资金退还投资者,并支付一定的利息。

  可能有人会担心,如果代销平台倒闭了,我投资的基金是不是就没了?

  正如我们刚刚所说,代销平台只是销售基金的一个渠道,并不是直接发行基金的机构。所以,就算代销平台没有了,我们也可以在基金公司那里,找到我们之前买入的基金和基金份额。

  基金公司募集到足额的资金之后,基金就宣告成立并进入一段时间的封闭期,是不能进行申购和赎回的。这是因为,基金进入到了基金资产的投资阶段,即我们常说的建仓期。建仓完成后,基金申购和赎回打开,这时我们就可以通过基金公司或基金代销机构进行申购。

  那么,基金公司会不会卷走我们的钱跑路呢?

  其实完全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你的资金并不是直接存放在基金公司那里,而是交给专门的托管人,放在专门的托管账户里的。托管人也不是随随便便一家机构就可以当的,证监会有严格的筛选机制,一般是规模最大的、位于头部位置的银行才有托管资格,比如中行、工行、农行等等。另外,国内规模最大的几家券商也有托管资格。

  钱在托管人那里,基金管理人根本够不着,也没办法私吞投资者的资金。

  另外,证监会也会定期公布公募基金的管理机构、销售机构和托管机构的最新名录,如果大家不确定某家机构是不是具备合法资格,可以到证监会官网查询确认。

  (登录证监会官网―中介机构―监管对象―合法机构名录)

  除了资金安全得到保证外,公募基金可以投资的对象也受到严格的限制,只能是货币市场工具、债券和股票这些金融产品,不得投资于非标准金融产品,也不会投资P2P。所以,我们投资公募基金的安全性还是很有保证的,不会出现类似P2P平台那样跑路或者爆雷的情况。

  基金清盘了,会怎样?

  不过,虽然公募基金不会跑路和爆雷,但可能会遇到另一个问题――基金清盘。

  所谓的清盘,是指基金不再接受申购、赎回,要宣布解散了,这时基金公司会为投资人强制赎回份额。

  基金清盘有三种情况:

  一是基金公司通过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主动清盘基金;

  二是基金到期届满了,但由于基金规模没有达到基金合同规定而清盘;

  三是基金成立超过60个工作日,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并且基金持有人不足200人的话,基金公司就可以向证监会申请清盘。

  如果基金清盘了,对我们基民有什么影响?

  清盘后,基金公司会把资金返还给基民。一般来说,基金公司会按照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净值和基金份额退还到投资人的账户。

  其实,基金清盘也并不完全是件坏事。假设基金公司的团队能力有限或者因为经济形势等问题,没法经营好基金,如果继续交由基金公司打理基金,可能会使投资人遭受更多的损失,通过清盘,基金公司可以集中精力做更好的产品,而投资者也可以将退回来的钱购买其他更好的基金。

  虽然基金清盘的情况也不是经常出现,但清盘对于投资人来说,还是会有一定的损失,尤其是对于定投的基民来说。因为不得不中断定投,如果是在最低点“强制赎回”,亏损就更大了。所以我们在投资基金之前,最好做足功课,选择那些成立时间相对较老、规模大的基金,尽量降低投资风险。

  虽然基金是不会跑路爆雷的,但我们也知道,投资基金是有可能出现亏损的,不同投资操作的方式,也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果。那么,大巴老师是怎么做的呢?他在近期的新课程《原来真有稳赚不赔的懒人理财法》中,给我们分享了他的方法与心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