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你们这些月薪过万的都市穷人!

2018-10-18 07:13:54  [来源:友易网]    
字体:【

投资理财是个非常个性化的人生经验。不同的资产储备、不同的理财目标、不同的风险意识和不同的生活际遇,都会带来不同的财富人生。

在上一篇文章《致穷得叮当响的95后们:再不理财,就晚了!》中,菜导带来两个小测试,让各位95后菜友大致了解了自己的存钱智商和负债风险。

有些菜友可能会问,为什么菜导在85后系列文章之后,又以95后为关注对象做一个系列文章呢?

这是因为,当70后在谈论基准利率和抢国债,80后在谈论还车贷、还房贷、还人情的时候,95后好像只热衷讨论吃吃吃、买买买、玩玩玩。

和关心挣钱、存钱、还钱的70后、80后相比,95后似乎只关心怎么花钱。

在这里,菜导提醒一个多数人还未曾意识到的事情:最早的一批95后,到今年已经基本上都离开校园象牙塔,摇身成为社会人了。有的95后,甚至已经工作好几年了。

但如果你关心过这些95后们的生活状态,却又发现多数都穷得叮当响。

为什么会这样?

为了寻找对95后们的大致认知,菜导这段时间找了不少95后们聊天,并拿到了三个典型95后的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来自95后菜友小李,坐标一线城市,销售行业。

小李去年毕业,毕业后如愿从事了自己喜欢的销售行业,底薪5000,他的业务能力不错,每个月的底薪加上提成,月薪在15k左右。

按理说,小李的月薪在一线城市同龄人中是佼佼者,然而当问及小李的理财情况,小李却表示,几乎是零存款。

家里父母有自己的工作,自己是独生子女,没有弟弟妹妹需要经济上的照顾,工资花起来也就没有什么顾虑,每个月都几乎月光。

第二个故事,来自95后菜友小晨,坐标五线城市,补习行业。

小晨今年毕业,从事补习机构当一名教师,底薪4000,课时费依据年级不同、一对一、一对多性质不同而有差别,每个月的底薪和课时费在10k左右。

谈到当前的工作,小晨表示很满意,用小晨的话说,付出和报酬成正比,上多少课就算多少课时费,和很多行业加量不加价的加班对比来说,很有成就感。

和小李一样,小晨家里也暂时没有经济负担。

10k的月薪对于五线城市的消费来说,手头已经很富裕了,但小晨并没有理财的计划和打算,工资每个月用在剁手买买买上,也就花光了。

第三个故事,来自95后菜友小赵,坐标二线城市,物流行业。

小赵的大学是三年毕业的,前年已经出来工作了,和小李、小晨的工作不同,小赵只有固定薪资5k,加班是工作日常,几乎没有在天黑之前下过班。

问及理财状况,小赵无奈笑说,有想存钱的心,但是没法存,挣那么点钱,自己一个人都不够花,每个月被蚂蚁花呗、借呗在屁股后面追着跑,哪里还有空考虑怎么理财呢。

从以上三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对于理财,95后大致持这样两个观点:

其一是反正还年轻,想及时行乐,钱花光了再赚就是了,何必及早理财呢;其二则是赚的钱根本不够花,哪里需要理财呢。

95后的理财观,相比“老一辈”普遍较为乐观,没有长期性的计划。

据调查,70后的第一份工作超过4年,80后则是3年半,到90后骤减到19个月,而95后则是在入职7个月后,就选择了辞职。

95后对于理财没有长远忧虑,对于跳槽没有过多犹豫,这种潇洒任性的作风,和这一代人的成长环境是有很大关系的。

70、80后们小时候物质生活普遍较为匮乏,家里一般有兄弟姐妹需要照顾,而且在当时的年代,没有太多的行业及岗位可以选择,这一代人的安全感往往比较薄弱。

而95后们成长在不愁吃喝、经济高速发展、追求个性发展的年代。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的安全感,都远比70、80年代的老一辈要强。

于是就有了前段时间很火的一段话:“不要骂年轻人,他们随时会辞职的,但是可以骂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孩子的。”

那么,是不是家里有经济保障的情况下,年轻及时行乐最重要,无需早早接触理财呢?

非也。

老生常谈,人生有四大钱关,第一关是30岁的结婚关,第二关是35岁到40岁的买房关,第三关是50岁的子女教育基金关,最后一关就是60岁的退休关。

95后菜友即将要面对的,就是人生第一个“钱关”。这个问题,也着实困住了不少人。

那么,到底该怎么办?

首先,好好工作,多多挣钱,别当一个月薪过万的都市穷人!

在昨天的推送中,很多95后菜友留言说,现在根本存不下钱,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理财真的是种奢侈。

这要么说明你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先浪几年的时间,反正青春就是资本,不着急。要么说明你已经安于现在的这种收入水平和生活状态,反正还没有遇到真正的麻烦,不必慌。

但实际上,初入职场,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能力的投资,让自己的工资上涨的速度高于通货膨胀的速度,这是每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95后们首先要做的。

其次,学会存钱,完成个人资产的“从0到1”。

存钱是所有人生规划的开始,而不是消费、借贷消费、无节制地借贷消费。

不管95后们心中有多少花前月下、享受人生的梦想,但要想在城市里面立足,钱才是你唯一的希望。

如今社会处处弥漫着焦虑,但如果你仔细复盘一下这些焦虑的根源,首先是自己的钱不够,其次是跟同龄人比,自己的钱不够。

要想克服这种焦虑,多赚钱、会存钱,是唯一的选择。

再次,是积累财商,学会理财,开始积累自己的财富雪球。

同样是在昨天的文章中,有菜友留言说,哪里还敢理财,雷的雷、亏的亏,不理财或许还更好。

这其实是另一种误区。

理财的根本,是通过一定的方法提高我们对钱的掌控力。但小到日常的消费规划,大到进行股票、房产等投资,都需要足够的财商积累,才足以驾驭。

所以,在提升完自己的赚钱能力,开始学会存钱之后,就得开始有计划地学习了解与理财相关的知识,并从日常的点滴开始,逐步尝试建立自己的理财规划。

需要提醒的是,与段子手们编出的鸡汤文不同,理财的目标应当是保值增值,而非“一夜暴富”。

那些总是幻想“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人,最终往往输得连底裤都不剩。

人生的财富就如滚雪球,与其幻想雪球在未来能滚到多大,还不如从积累第一批“雪种”开始。

最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并建立自己的长远规划。

菜导一直都在说,对于每一个理财小白来说,最简单的资产规划就是找到自己的固收类、保障类和权益类资产搭配,在确保稳固收益的同时,完善自己的人生保障,适度博取更高的收益。

但这种搭配并没有最优解,也不必完全听从主流的意见和观点。

投资理财是个非常个性化的人生经验。不同的资产储备、不同的理财目标、不同的风险意识和不同的生活际遇,都会带来不同的财富人生。

你所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学到的每一点理财知识、接触过的每一款理财产品、交过的每一次投资“学费”,都能成为未来人生和财富决策的依据,而非负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