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么投资?那就去“逛一次街”吧!

2019-01-28 06:38:19  [来源:友易网]    
字体:【

   理财巴士的老用户应该看过咱们早期在优酷上的视频大巴老师对于理财和投资各方面的思考,可谓是经典。

  最近,小巴在重温这些老视频,再看也还是觉得不过时。

  其中有一期视频叫《八年打造创新型理财思维》,当中就提到过一位“单车股神”。

  这个“单车股神”是什么来头呢?

  什么来头也没有,就是一个普通的股票投资者。

  之所以称她为“单车股神”,是因为她会根据证券交易所外面停放单车量的增减,来决定要不要投资股票:

  如果停放的单车量越来越少,她就逐渐开始买股票;

  如果停放的单车量越来越多,她就逐渐卖股票。

  对,就是和大家反着来,逆向思维的朴素实践者。

  其实小巴觉得,这位“单车股神”也不一定懂得什么逆向思维的理论。她这种投资方式,就是基于一种直觉感受的判断,她的直觉,则是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研究。

  这时候你可能会说,就这么简单?能当股神?

  虽然自己不具备专业水平,但还是要找一些相对简单的投资技巧,比如技术分析、图形判断来学一学吧;

  如果没有研究经费,也没有时间去研究,那么也可以加入一些投资群嘛,和别人“交流交流”互通有无,里面肯定有些大神会愿意分享些“内幕”消息,逮住一个就可以下手了;

  而且自己是单枪匹马,没有机构在背后撑腰,不得看看报纸、新闻,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嘛!专家都说好了,那肯定靠谱啊!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01

  关于技术分析研究

  从古到今,就没有发现哪个投资成功的大师,是靠判断图形、靠看K线图发财的。

  20世纪初的时候,美国曾经有个著名的股票技术分析大师叫威廉・江恩,他发明了著名的江恩理论。

  这套理论很复杂,而且因为江恩是基督徒,所以他总结的这一套交易方法,是以自然规则为核心的,包含了占星学、宗教玄学等等方面的东西。

  据说江恩利用他的理论,进行投资、出书和授课,在最辉煌的时候,累计赚取了3亿5千多万美金的利润。

  然而这个一向以预测精准闻名的大师,却对美国1950-1953年经济预测出错了,遭遇滑铁卢。而且,他的儿子在公布江恩遗产的时候,才发现他4个投资账户里面的资金是亏损的,也无能为力扳回败局。

  我们常说,预测市场其实就是预测人性。你能用数学方法预测人性吗?

  我们在这里不评价江恩理论是对是错,但如果单纯的依靠技术分析,与企业的发展前景割裂开来看,你的投资肯定无法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江恩手稿)

  02

  关于小道消息

  “哥们,我看了看,C公司有个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战略布局还很长远,未来前景看好,所以你可以买点。”

  类似这样的小道消息,你恐怕听过的很少吧?

  而且估计你会觉得,这样的消息听来也没啥意思。

  通常所谓的小道消息,是这样的:

  “哥们,看咱们聊得来,我有一个绝密消息给你。这只股票有庄了,明天涨停板。”

  听完这句,准保双眼发光,兴致勃勃蠢蠢欲动。

  类似这样“令人振奋”的消息,一般都是通过短期波动传出来的。但是你看长期的企业发展,根本就不需要小道消息,看新闻、看老总的讲话、体验一下他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就可以知道。

  大家都离不开微信,天天都在淘宝,腾讯和阿里巴巴的股票会很差吗?

  而且,如果你常常打听小道消息,会有一个弊端,那就是时间一长,就不愿意自己思考,不愿意自己做功课,变成随波逐流的海草。

  再说,这样的消息能传到你耳朵里,都不知道已经是转了几手了,该赚钱的早就被赚了。最怕其中还暗藏陷阱,人家是割韭菜来了。

  所以,如果有人给你说这样那样的小道消息,听听就算了吧。

  03

  关于听信专家意见

  事实上,专家是个笼统的概念。中国有成千上万的专家,每个专家的水平都不一样,有高有低,你该听谁的?

  恐怕,选专家比选股票还难!

  对于专家的建议,我们要的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他对于这个结论的阐述过程、思考逻辑是什么。你可以学到的是别人的思路,甚至是一些反面的失败经验,这样更有利于投资。

  所以,专家意见只作参考,不可盲从。

  04

  与其看数字,不如去亲身体验一下

  其实,如果你想的是投资到一些有价值的企业上面,并且也是长期投资,短期涨跌没啥大不了,那么你的投资其实不需要搞得那么“复杂”。

  有个既简单又实用的方法,就是借鉴我们之前说到的,“单车股神”的思路,在平时逛街或者在上班的过程中多多观察身边的东西。

  虽然现在电商很发达,但每到周末、节假日,商场里的依旧人头攒动。

  逛商场、逛超市,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抱着观察的目的,你能够直观的发现当下很火的东西都有哪些。

  大家应该都知道,海底捞去年上市了。小巴上周末,正好跟朋友去吃了一次海底捞,说实话,海底捞的服务真的很好。

  在排队就餐这段时间,安排了很多节目,可以去修指甲,在等待区有零食供应,有手工可以做等等。有了这些消遣,等待的时间并不会觉得很漫长无聊,也有更多人愿意去消费。

  就餐的时候,服务员笑容可亲,见面人人打招呼,服务也特别周到。把菜端上来帮你下,帮你收拾桌上的纸巾和垃圾……

  可以说,海底捞的服务员就差帮你吃和帮你付钱了。

  所以,只要你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那么在逛街的时候,这就相当于为自己的投资做了个实地调研。

  亲身体验一下那些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可比数字来得更直观。

  05

  投资是一门艺术

  在天才投资家彼得・林奇眼里,投资是一门艺术,它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

  他有这样的一个理论:

  在日常的消费领域,普通人比基金经理具有更敏锐的嗅觉,只要细心观察,扎实研究,也能够发现大牛股。

  因为普通老百姓(603883)更了解像自己一样的普通人,他们大多喜欢用什么手机、穿什么衣服、喝什么饮料、有什么日常消遣……

  而大量用户的消费,会推动相关公司的业绩上升,最终拉动股价上涨。

  一般的企业可能卖的是产品,好的企业卖的是服务。

  更厉害的企业,卖的是生活方式。

  也就是说,没有它,你的日常生活将难以进行,甚至成为了一种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

  当然,小巴在这里并没有推荐大家买任何股票的意思。只是想和大家分享,我们的投资要把眼光放远,并且自己要去判断求证,那些在数字之外的东西。

  如果你对自己投资的产品有了解研究,那么你就不会因为短期价格的走势波动而心惊,也不会因为他人的三言两语而胆战。

  你对某种投资的理由,

  有参考过什么具象的感受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