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了!工作时间最长的月收入只有2千―5千?

2019-01-29 00:01:24  [来源:友易网]    
字体:【

  撰文|蜜姐&编辑|王心

  在永生难题未被攻破之前,时间这个无形资产,对每个人来说是最公平的。

  同时也因为人是向死而生的,我们的生命其实是一个不能喊暂停的倒计时过程,

  所以如何利用时间一直备受关注。

  近期,我国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调查的结果很扎心:比如,每天工作时间最长的人,月收入水平仅在2000元―5000元。

  01

  蜜姐时常喜欢看一些调研报告,因为调查发现的真实情况,常常与我们想当然认为的“应该是这样”大相径庭。

  首先来看第一个刷新我们“三观”的事实:干得多≠挣得多。

  第一是宏观上,就是如此。2018年,我国居民一天有酬劳动时间平均为4小时24分钟,比2008年减少4分钟。

  别小看10年,我们一天才减少4分钟的工作时间,要知道有酬劳动时间减少1.5%的同时,人均GDP增长约为1倍!

  我们每个人的单位时间产出的提高,反映的是10年间我国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第二,对应到收入群体,这个结论更扎心:2018年,中间收入组(月收入2000―5000元),每天工作时间最长,为7小时51分钟。

  这个工作时长比低收入组(月收入2000元以下)多34分钟,比较高收入组(月收入在5000-10000元)多9分钟,比高收入组(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多27分钟。

  中间收入组可以说是“又忙又穷”的扎心一组。

  再看来高收入的家庭和个人都把时间花在哪里了?

  02

  高收入家庭和个人是否花了大把时间学习,这个答案其实并非显而易见,而是难以判断。毕竟,我们每天人均阅读书报期刊的时间仅为9分钟。

  但高收入的家庭和个人确实花了大量时间琢磨怎么赚钱。

  与中低收入者把大量时间花在工作上不同,高收入家庭把更多时间花在“生产经营活动”上。

  调查显示:收入水平越高,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越长。

  高收入组家庭生产经营活动用时最长,每天平均为7小时35分钟。这个时间比低收入组多1小时34分钟;比中间收入组多1小时6分钟,比较高收入组多37分钟。

  这也一定程度上能解释创业热为何长期持续。

  能在职场上升职加薪很难,还很容易遭遇天花板,相比较而言,创业的天花板似乎很高,个人发挥空间大。

  当然,相比一时兴起的投入全部身家的创业,蜜姐一直建议先从业余干起(详情见《梦想如果一般,创业的钱不如先买套房!》)。

  03

  其实这份报告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告诉了我们该如何来盘活自己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时间。

  比如,我们一天中自由支配活动平均为3小时56分钟。然而,我们都干了些什么呢?

  看电视的平均时间为1小时40分钟;休闲娱乐的平均时间为1小时5分钟;社会交往的平均时间为24分钟。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当然,还有玩手机电脑的时间更是占了大头:一天平均为2小时42分钟。比10年前增加了2小时28分钟!

  蜜姐一直相信:时间和财富都是规划出来的。

  有人觉得,我又忙又穷,拿什么规划?!但其实很多人的财务状况,并没有因为收入的提高而得到实质性改善。

  比如,身边一位金融行业的前辈,年底很感慨,说自己六七年前,收入不到十万,靠信用卡度日;而今年收入近三十万了,依然靠信用卡度日。

  反观收入比自己低不少的年轻同事,计划三年内要创业,强制储蓄,积累了一笔原始资金,如今业余已搞起了自己的工作室。

  时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如果你能站在未来三五年看现在,自然不愿意花那么多时间无聊刷屏。

  改变又穷又忙的现状,不是非得强迫自己做什么,而且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愿意把时间和钱花在哪里去获得自己想要的未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