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海琼半道进组身份“无间道”:得之我幸 失之我命

2018-01-17 09:36: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半道进组上演身份“无间道” 《风筝》中演绎“追风筝的人”

  罗海琼:得之我幸 失之我命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风筝》成功将谍战剧再度拉回观众视野。近几年,谍战剧似乎已经风光不再,荧屏上可圈可点的作品乏善可陈,流量绑架之下甚至许多作品被调侃为“披着谍战外衣的偶像大戏”。而《风筝》则为谍战剧成功“挽尊”,它一方面回归了谍战剧“惊险+烧脑”的传统,另一方面在切入角度与思考深度上有着更多的探索与尝试。

  从开播伊始,北京卫视就凭借此剧稳坐卫视电视剧收视榜首,全国收视率冲破1.6,在北京本地的收视也已经“破10”。'); (window.slotbydup=window.slotbydup || []).push({ id: '2475336', container: s, size: '300,250', display: 'inlay-fix' });})();

  全剧一开篇,郑耀先与其上线陆汉卿的一次对话中,就可以窥见其内心的隐痛:“我是人是鬼?我什么时候能活得像个人?”无法言明的身份之痛带来的剧烈撕扯感,让观众与主人公一起备受煎熬,也让整部戏展现出更深邃的人性叩问与思考深度。

  在“风筝”的起伏跌宕的人物命运之外,作为剧中最特别的女性角色,韩冰睿智、冷静,有着惊人的预判力;作为郑耀先最具实力的对手,她的存在既是其威胁,微妙之中又成为对方惺惺相惜的情感寄托;此外,她在剧中还有着扑朔迷离、令人难以捕捉的另一重身份。昨天,韩冰的扮演者罗海琼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聊起了这段“风筝”与“影子”捕风捉影的传奇故事。

  角色反差

  ★罗海琼在这部戏里怎么不好看了?

  “对于演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像而不是美”

  开播之初,柳云龙等一众演员的演绎乃至剧本身,观众的认可度很高,唯独罗海琼替韩冰承受了很多负评……一见面,罗海琼开门见山,演了这么多年戏,再“作”的角色也是知道怎么往回拉一点的,“可以说演戏演到现在,只有韩冰我没有演出她的可爱性,只是想把她厚厚重重的一辈子表现出来,放在观众面前,让大家自己去感受。” 但是罗海琼深信,在剧终的那一刻,韩冰一定可以重重击打到观众内心,“我只要那一刻就够了”。

  在《风筝》中,她突破既往形象,挑战了一位八路军的女侦察科长“韩冰”。剧中的韩冰齐耳短发、机智冷静,雷厉风行,一身灰旧军装配上故意“涂黑扮老”的妆容,再加上往土炕边一坐剥开烫红薯就吃的架势,一个强势、霸气又极接地气的革命女干部形象跃然荧屏,被许多观众调侃为“泥巴一样的女人”。在感叹人物塑造“神还原”的同时,也有部分人直呼“接受不了”。面对这些不同的声音,罗海琼表示:“当演员拿到剧本开始创作的时候,这个角色真不真实、最后呈现出来的样子符不符合当下的状态,是我最需要琢磨的。可能观众看了会说罗海琼在这部戏里怎么不好看了?对于演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像而不是美。”

  同柳云龙饰演的郑耀先一样,韩冰在故事前期与后期呈现出极大反差。从公安部门赫赫有名的女干将一度成为组织怀疑的对象,在劳改过程中遭遇恶意诬陷,从最初的意气风发到后期的悲愤无力,人物状态的转换格外强烈。在罗海琼看来,“人如其名,韩冰看上去坚如磐石、冷若寒冰,但背后也隐藏着她作为一个‘女人’的情感。怎么能把这个情感全部克制住去完成她的使命,是这个角色的一大看点。”

  饰演心得

  ★为什么所有情感都隐藏起来?

  “把这个戏当真的去演了”

  罗海琼一直婉拒媒体的采访甚至甘愿承受舆论“误解”不作辩驳,就是因为全剧贯穿的最大悬念就是找“影子”。随着剧情接近尾声,“影子”的身份也终于开始浮出水面,韩冰这个“坚定的布尔什维克”逐渐显露出面具后的真实面孔,人物身份的反转成为故事最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一笔。这个角色塑造得如此成功,离不开罗海琼对人物的透彻分析与精彩演绎:“其实韩冰可以潜伏得这么成功,在于她将所有情感都隐藏起来,没留下一点把柄。我在表演的过程中也没给观众留下任何线索。”罗海琼补充道:“因为我把这个戏当真的去演了。当你真的设身处地活在那个环境下,任何一点纰漏都是致命的,你必须要毫无破绽才能活下来。”

  作为共产党与国民党的两名顶级特工,“风筝”与“影子”互相潜伏在敌方阵营中完美地伪装着自己。和柳云龙饰演的“风筝”一开始就向观众揭晓了真实身份不同,“影子”的身份是贯穿全剧的谜,直至结局才得以揭晓。对于这样的设定,罗海琼表示:“郑耀先与韩冰是一明一暗的两条线,郑耀先是明着演,让观众看到他所有的内心活动;而韩冰则是一条暗线,什么都不漏给观众,需要你去琢磨、去思量。我和老柳两个人其实是一个一体的表演方式在呈现,他中有我、我中有他,合在一起才是特工这个职业立体的样子。”

  谈及“风筝”与“影子”的相似之处,罗海琼表示:“其实在我看来,郑耀先经历过的痛苦与挣扎,韩冰也都经历过。”罗海琼补充道:“这两人之所以互相吸引,一方面是由于他们相似的经历,另一方面是他们骨子里面、精神层面都有一种坚定不移的追求。”罗海琼说道:“其实我觉得人一定要有是非观,但对于韩冰而言,她已经选择了某一种信仰,就会毫不动摇地追求它,无论如何她都要在最后给自己最初的选择一个彻底的交代,哪怕是悲剧的。”

  拍摄花絮

  ★签四个月为何拍了七个月?

  “临时接棒进剧组,延期不加一分钱”

  一个看似不那么可爱的女人、一个深藏不露的人物形象,让观众再度感受到了罗海琼的演技,然而鲜少有人知道她险些与这个角色失之交臂。一谈到跟《风筝》的缘起,罗海琼就连连感叹,“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罗海琼透露,自己拿到剧本的时候剧组当时已经开机十天,原来饰演韩冰的女演员因为受伤无法继续拍摄,剧组只能物色新的“韩冰”人选,剧本通过罗海琼先生的手转到了罗海琼手里。谈到这段经历,罗海琼笑称自己“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觉得,“都开机了,临时接棒怎么演?我没这个习惯。”然而在老公的一再劝说下,她还是拿起了剧本,结果立刻就被吸引住了:“当时刚看完前三集,我就说,一定要演这部戏。其实我当时还没看到韩冰出场,连自己要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都不清楚。但就是觉得剧本真的太好了,我真的太喜欢了。”

  然而答应出演的罗海琼却没想到,正如她对剧本质量有极高要求一样,《风筝》的背后还有一位对演员要求极高的导演柳云龙。进组后,柳导让她先去试妆,罗海琼听到他叮嘱化妆师“先不要剪头发”,毕竟剧组之前面试了好几个女演员都不合适。回想到这一幕,罗海琼笑道:“我当时看了他一眼,心想:什么意思,老柳你还不想用我?” 等化妆师定好妆发,柳云龙一看就表示,“行,剪头发吧。”罗海琼到片场一开拍,柳云龙才彻底踏实了,觉得“终于找到韩冰了”。对于柳导的谨慎态度,罗海琼十分感激:“老柳是个特别认真的人,他对服化道上的细节丝毫不妥协,在演员的选择上也是。我们拍到一半换演员的事儿也是有的。从外地调过来的演员,哪怕和他合作过很多次关系非常好的,做了造型试了戏,他觉得和角色不够搭的,宁可跟人家赔礼道歉也不凑合。跟这样的导演合作,让我特别有安全感。”

  谈到柳云龙导演的“坚持”,罗海琼彻底打开了话匣子:“老柳是一个对艺术作品特别执著的人,真的是精雕细琢。我们这部戏当时签合同是三至四个月,最后足足拍了七个多月。他当时在拍摄现场是真的玩命,自己也不休息,从早拍到晚,每个地方都较劲,过不了就是过不了。所有人对他都非常尊敬。”拍摄进行到三个多月的时候,柳云龙曾和罗海琼谈过合约到期但是戏还没拍完的问题。罗海琼当时就表示:“导演这不是你需要考虑的事情,你只管拍你的戏。咱们踏踏实实拍,我们不加一分钱,一直到这部戏拍完,什么时候拍完都可以。”回忆起那段时间,罗海琼感叹道:“后来我才知道,全剧组的演员都是这么处理这件事情的。这就是柳云龙的个人魅力,因为他坚持想做高品质作品,这种精神吸引着我们所有演员齐心协力地创作出一部高品质良心剧呈现给大家。”

  生活画风

  ★成两个孩子的母亲后还演戏吗?

  “演员这份工作要干一辈子的”

  自《风筝》开播以来,罗海琼在微博上就一直“没闲着”。时不时地发几张自己角色的表情包,紧跟剧情进展与观众和其他主创互动,为全组未婚演员牵红线做起了“红娘”……与剧中冷冰冰的严肃一面大相径庭。事实上,这才是罗海琼真正的“日常画风”:亲切幽默、平易近人。

  近些年,罗海琼为了家庭减少工作量,而《风筝》正是她生完第二个宝宝之后,回归拍摄片场的第一部戏。生活中要承担起“大家庭女主人”“两个孩子的母亲”等多重身份的她,觉得每天都被排得满满当当的生活,忙碌充实又满足。“早晨不到七点送老大去学校,回家路上买好菜,到家后再送老二去幼儿园。因为是一大家人住在一起,中午之前要按照不同需求准备全家人的午饭。下午的一点空余时间会去健身、学英语,然后带着水果、酸奶去接两个宝贝放学,然后一直陪伴着她们。”虽然每天忙得连见朋友的时间都没有,但罗海琼甘之如饴。

  看似平淡的生活,却也蕴藏着许多生活智慧。在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中,罗海琼也一直在为演戏积蓄力量。“演戏不就是演生活嘛。我现在每天踏踏实实地生活,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感受着人生百态,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在这段时间重新做了梳理与规整。这些都是在为我将来演戏做准备,生活给予了我们最丰厚的东西。”采访过程中,罗海琼屡次提到真的很喜欢《风筝》的剧本,真的很喜欢韩冰这个角色,同时她也坦言,“我真的特别特别喜欢演员这个行业,特别特别喜欢演戏。我个人的第一梦想是能演一辈子。演员这份工作,我是要干一辈子的。”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专题推荐

新闻

长阳

社会

房产

汽车

娱乐

大视界

华中大回应“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学业救济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