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题材持续高烧 能否扛起国超级IP重任?

2015-07-18 17:05:39  [来源:武汉晚报]    
字体:【
《西游记》题材持续高烧能否扛起国超级IP重任?

  大约500年前,明朝有一位不得志的书生叫吴承恩,他写了一部被后世奉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如今,《西游记》又一次火了,各种类型的“西游”题材影片层出不穷。中国影视产业甚至燃起熊熊野心:在魔幻题材上,好莱坞有红遍全球的《哈利波特》和《指环王》,那么中国的魔幻超级IP,是不是可以交给《西游记》?本期周刊,一起看看《西游记》红红火火的过去和将来。

  西游眼下真的很热

  马云、李彦宏等资本大佬

  都来凑热闹

  伴随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火热,制作中的“西游”题材影片又被人搜罗了出来,不搜不知道,当真好一大票。拍摄中的,包括定档明年春节档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这是《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续集。

  筹备中的就更多了,《大话西游》导演刘镇伟,早早宣布要拍摄《大话西游终结篇》,“紫霞仙子”朱茵和“白晶晶”莫文蔚都将回归,但“至尊宝”不再是周星驰,换成了韩庚。周星驰也在忙活自己的《西游记》,继执导《西游降魔篇》之后,他又当起了《西游降魔篇2》的监制,把导演位置交给了徐克,这部电影的投资,是马云旗下的阿里影业。此外,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进军电影业的首部作品,是耗资据称4000万美金的3D动画《悟空》。

  不光大腕儿,“小鲜肉”们也纷纷助阵“西游热”。郭子健执导的《悟空传》,邀请到彭于晏出演孙悟空,余文乐演二郎神。李易峰将加盟程小东执导的《西游盘丝洞》,人气爆棚的吴亦凡,则将加盟3D中美合拍片《敢问路在何方》,和经典的“孙悟空”六小龄童、“猪八戒”马德华搭档。

  西游不止国内很热

  日本最爱改编《西游记》

  韩、美、越南也都拍过

  孙悟空绝对是海外最熟知的中国文化标签,国外也拍过不少改编自《西游记》的影视作品,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日本。1978年,日本拍过一部26集的电视剧《西游记》,唐僧由女星反串。这部剧曾引进国内,但因改编太离谱,仅播出三集就遭停播。但国内观众还是应该感谢这部剧,因为这部“不靠谱”的《西游记》,才催生了如今被奉为经典的1986年央视版《西游记》。

  韩国也曾在1990年拍摄过一部动画《新编西游记》,融入诸多现代元素,如唐僧不骑白马改开汽车。越南在2014年制作的《西游记》,“5毛特效”曾遭网友铺天盖地吐槽。

  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对《西游记》好感颇盛。2001年,美国拍过一部电影《失落的帝国》,人物关系相当离谱,比如观音娘娘跟唐僧挺暧昧。眼下,美国AMC正在拍摄一部灵感和框架来自《西游记》的现代剧《荒原》,由吴彦祖出演,剧照什么的,还是让观众很期待。

  改编有度还是天马行空?

  宣布拍摄《敢问路在何方》时,最经典的“齐天大圣”六小龄童曾对一些恶搞改编《西游记》的现象表示痛心疾首,称诸如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的改编,让他“如鲠在喉”,并号召“我们有继承发展名著的义务,但我们没有恶搞的权利。”

  六小龄童的呼吁不是没有道理,但从观众接受度来看,也并非不能接受天马行空的改编,比如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在影迷心中有相当高的江湖地位。由此可见,故事、情怀,仍是观众判断一部好电影的根本。

  切勿盲目消费“西游热”

  湖北省银兴院线副经理郑培霖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认为,“基本上每个中国人都有《西游记》情结,它具有火的基础。不过,最近几年‘西游’题材的影片大热,还是离不开本身的制作水平。《西游降魔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能相继在春节档拿下10亿票房,影片本身的商业类型运作很关键,比如全明星阵容,有看头的特效,大手笔的宣发等。《大圣归来》的票房井喷,也跟它本身的优良制作分不开,暑期档的档期优势也有一定作用。还是不希望盲目消费‘西游热’,要冷静分析、认真对待。”

  要想让《西游记》成为跟《指环王》《哈利波特》媲美的全球魔幻大IP,郑培霖认为国产魔幻电影仍有一段路要走,“《西游记》有这个潜力,目前国内市场也很缺这个类型的电影。但国产电影工业的链条还不完整,目前有关《西游记》题材的电影多是单打独斗,不像《指环王》《哈利波特》一早就规划了完整的系列,并在后续逐部推进,不断加工打磨,由此成为强大的系列IP。当然,国产电影目前也在进行这类尝试,比如《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是系列,《西游降魔篇》也在尝试系列。期待未来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