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大师张永熙追悼仪式举行 400多人到场送别

2015-07-18 17:05:37  [来源:法制晚报]    
字体:【

  相声大师张永熙的追悼仪式今天上午在南京殡仪馆举行。400多名相声界人士及南京的相声观众自发送张永熙老先生最后一程。

  张永熙的大弟子吕少明表示,张永熙老先生的追悼会以不主动邀请为原则。今天有400多人到场送老先生最后一程,光张氏门下弟子就有100多人。

  张老先生灵堂前的挽联是“永志学先生一代宗师名扬四海,熙光照后人百年相声名洒江南。”

  江苏省曲协、江苏省文联、安徽、山东、河南、上海等地曲协的领导和相声同仁也都到场。

  姜昆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发来唁电,侯耀华、李金斗等相声名家也都发去唁电。

  在追悼仪式上,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宣读了悼词,并宣读了中国和各省曲艺家协会发来的唁电。

  张永熙门下的师兄弟代表发表了答谢词,表示会继承老先生的传统,遵循他的艺术品格,说好相声,说干净相声,让相声在江南的土地上继续传承。

  最大成就 将相声带到南方 收徒无数

  天津谦祥益茶楼的总经理史清元告诉记者,2011年第二届天津相声节的时候,张永熙老先生和于佑福老先生一块说了一段《上海话》。他们当时的表演非常受关注,因为当时两位一个都80多了,一个快90了。“张老先生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位太平凡的老人,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艺术家。我在第三届天津相声节到全国巡演的时候,有一站是南京。到了南京,我不想打扰老人家,但还是给他打了个电话,他约我见面,等我到南京的开心茶楼的时候,他已经坐在那儿等我了。张老先生对待相声晚辈毫无保留,无论是在天津还是在南京,晚辈们向他提问题,他都毫无保留的教给我们,还亲自做示范。”史清元说,张永熙虽然身在南京,但和天津、北京以及全国相声界都保持着密切的交往。“我和河南的杨宝璋老先生、天津的李伯祥聊天,他们都会说起张老先生。李伯祥还回忆他曾经和张老先生一起在山东演出过。”

  谈及张永熙的艺术成就,史清元表示,“张永熙是行内人公认的泰斗。除了‘刘关张’、‘北侯南张’这些名号,他最大的艺术成就是收了很多徒弟,徒弟又收了很多徒弟,把相声这门艺术带到了南方。”

  性格脾性 淡泊名利又谦卑 笑对人生

  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卢明表示,“张老一生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比较淡泊名利,做人比较低调,我们曾推荐他为江苏省终身成就奖候选人,他觉得自己已经不在一线演出了,于是就很谦虚地让掉了。”

  张永熙在生活中和在舞台上一样,是一个幽默的人,张永熙在1984年得了胃穿孔,进手术室的时候,医生怕他紧张,想给他做做思想工作。可还没等医生说话,他便说:“这个胃甭管切下来多少,得给我留着。”医生问:“干吗呀?”“我得回家炒肚片!”他这个“包袱儿”逗得医生哈哈大笑,说:“他好像在给我们做工作。”

  当时的医疗条件比较简陋,手术后进行鼻饲、输氧、输液等,得插好多的管子。领导来看他的时候,他又“砸挂”,说:“我呀,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很少下馆子,这回我可下足了管子了……”他的徒弟曹跃海天天在他身旁伺候,有一次,不知道怎么着就踩到了他的氧气管。

  张永熙突然呼吸困难,便说:“我告诉你吧……我家有个箱子……里头有一堆相声本子……我还有钱,都在那个抽屉里头了,你把它全拿走,我……就算给你留遗产了。”

  “别呀!怎么还留遗产呢?手术没问题了呀?”“不留遗产不行呀!你踩着我氧气管了……”张永熙徒弟这才反应过来,说:“您这也有空‘砸挂’啊?!”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