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最后一期群星熠熠 老狼回忆成名前岁月

2017-05-06 17:0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老狼讲述自己的“摇滚青春”
老狼讲述自己的“摇滚青春”

  中新网5月5日电 记者获悉,6日晚,《朗读者》即将迎来本季的最后一期。在这场以“青春”为主题的朗读中,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歌手老狼、导演冯小刚、诗人余秀华、青春偶像王源等嘉宾将共同现身与大家一起致敬青春。

  节目中,民谣歌手老狼现身与大家一同回忆那个“白衣飘飘”的青春,他坦言,自己在还未凭借《同桌的你》成名前,曾是一位摇滚青年。那时候,同样正处于青春年华的高晓松组建了一支叫“青铜器”的摇滚乐队却苦于没有主唱,于是通过朋友找到老狼。而老狼仅凭《天天想你》和《我要的不多》两首歌就顺利征服高晓松,成为了乐队的主唱,之后又一同合作了《同桌的你》《睡在上铺的兄弟》,从此一炮而红。

  老狼笑言,当年校园里最受欢迎的就是文艺青年,“那时候搞摇滚乐为了出风头要留长发,最长留到过腰这里,成功打造了一个流浪歌手的形象”。

老狼上《朗读者》
老狼上《朗读者》

  有些青春美好又闪亮,然而也有些青春苦涩又迷茫。对于诗人余秀华来说,她的青春就是一段难以言说的“晦涩文章”。

  从小,余秀华就因为出生时倒产、缺氧造成的脑瘫行动不便,说话也口齿不清,在普通的同学眼中,是个与众不同的“异类”。为了证明自己不必别人差,余秀华在学生时代竭尽所能努力学习。在得知父母不希望她继续读高中后,倔强的余秀华还直接一个人跑到校长办公室,要求继续读书。

余秀华朗读
余秀华朗读

  然而这些倔强也掩盖不了身体缺陷造成的自卑。直到现在,余秀华都害怕别人看自己吃饭,坦言道:“怕搞砸,一个人自卑的心理不是一时半会能解除的。”甚至面对爱情,余秀华也一边憧憬向往一边克制退缩。在评价自己的青春时,余秀华用了“晦涩”两个字,或许连她自己都解读不出自己青春中蕴含的复杂心绪。

  据悉,《朗读者》第十二期将于6日晚央视一套20:00、明晚央视三套19:30播出。(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