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莫西・查拉梅:请以“甜茶”的名字呼唤我

2018-03-24 10:11:34  [来源:新京报]    
字体:【

  提莫西・查拉梅请以“甜茶”的名字呼唤我

  主演电影《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将在北京电影节展映 78年来最年轻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得主

  谁是提莫西・查拉梅?

  时间倒退到半年前,这个问题的答案未必人尽皆知。不过,随着《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伯德小姐》等大热影片的接连上映,“提莫西・查拉梅”这个名字开始在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等各大颁奖礼中频频出现。在第90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这位刚满22岁的美国男孩,与加里・奥德曼、丹尼尔・戴-刘易斯等公认的老戏骨比肩入围最佳男主角奖项,成为78年以来(第4届奥斯卡时年9岁的杰基・库珀入围、第12届奥斯卡时年19岁的米基・鲁尼入围)最年轻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得主。而该片也将在下月举行的北京电影节上展映。

电影《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拥有着绿棕色眼眸和一头长卷发的提莫西・查拉梅,被西班牙著名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认定为2017年的“年度发现”。因其温柔爱笑的美少年气质,以及名字Tim(othée)Cha(lamet)的谐音,中国粉丝亲切地称呼他为“甜茶”。在一次访谈中,这个绰号还得到了他本人的“盖章确认”:“Please call me sweet tea(请叫我甜茶吧)。”

  小时候,最喜欢嘻哈和足球

  地狱厨房,这个听起来颇戏剧性的名字,其实是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岛西岸的一个地区。

  早年间,地狱厨房是一个著名的贫民窟,但近年来,由于这里毗邻百老汇等一些著名的艺术表演重镇,许多来到纽约追求明星梦的艺人,如鲍勃・霍普、詹姆斯・迪恩等,都曾在发迹前居住在地狱厨房。提莫西・查拉梅,也正是在这里长大。

  提莫西・查拉梅是一个混血儿,1995年12月27日,他出生于一个文艺世家――外祖父是位编剧,这位编剧有一个做导演工作的儿子和一个在百老汇跳舞的女儿。后来,这位拥有一半俄罗斯犹太血统,一半奥地利犹太血统的舞者,认识了一位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担任编辑工作的法国人,二人坠入爱河后,生下了姐姐保琳・查拉梅和弟弟提莫西・查拉梅。十几年后,姐弟二人都走上了演艺道路。

  事实上,提莫西(Timothée)是一个法文名字。由于父亲是法国人,他从童年时期开始,就在法国度过了很多夏天,法语也成了他的第二语言。13岁时,提莫西・查拉梅在法国的足球训练营担任教练,负责教6岁到10岁的小孩,他曾一度想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

  在音乐方面,提莫西・查拉梅不仅喜欢听大卫・鲍伊、Nancy Sinatra,还热爱嘻哈音乐。中学时,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嘻哈少年。有一次,他没能按时交上学科论文,最后居然拿了一个跟统计学相关的说唱视频当做作业。更令人意外的是,这门课的老师十分宽容大度,最后给他打了一个D+,让他顺利完成了学业。

  曾为表演,选择从哥大退学

  在正式成为演员前,提莫西・查拉梅并没有太丰富的银幕经验,只出演过几个广告和恐怖短片。2009年,14岁的提莫西在美剧《法律与秩序》第二十季中饰演了一个谋杀案受害者角色,正式踏入演艺圈;同年,他又参演了电影《Loving Leah》。在这之后,提莫西在荧屏上崭露头角,因出演美剧《国土安全》中总统的叛逆儿子芬恩一角,入围了美国演员工会奖电视剧类最佳群戏奖。

  不过,真正让他开始正视“演员”这个身份,是从提莫西进入著名的拉瓜地亚音乐表演艺术学校开始的。在那里,他遇到了多位优秀的老师,令他从内心欣赏起了表演这门艺术。

  2013年,提莫西・查拉梅从拉瓜地亚学校毕业后,进入了哥伦比亚大学就读。之后,他做了一件惊世骇俗的事情:从哥大退学,转去纽约大学就读。“哥伦比亚大学的学术氛围比较强,而我的心思都在表演上。”他曾这么解释自己的行为。的确,提莫西・查拉梅现在身在的纽约大学Gallatin学院,学制灵活,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来设计跨学科项目和个人职业,这为提莫西的表演事业起到了不小的帮助。

  在这期间,他还与麦当娜的女儿罗德丝・里昂约会过一段时间,这也是提莫西至今唯一一段公开恋情。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等了三年,就算演砸也不怕

  2014年,提莫西・查拉梅出演了个人首部电影《男人女人和孩子》。同年,他还参演了诺兰执导的科幻电影《星际穿越》,饰演马修・麦康纳的儿子汤姆,并与安妮・海瑟薇、杰西卡・查斯坦有多场对手戏。

  之后,提莫西・查拉梅又在奇幻惊悚片《1和2》、独立电影《史蒂文斯小姐》等作品中贡献了精彩的表演,他的演艺天赋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注意。而《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的上映,某种程度上,正在改变着他的命运。

  在提莫西正式出演电影里的埃利奥之前,他已经与这个项目接触了三年。为了更好地演绎那个多才多艺的聪明男孩,他不惜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学习吉他、钢琴和意大利语。

  在他做足准备期间,还曾接到过制作方的电话――对方告诉他,集资还没结束,你也还没签合同,你可以选择回家的,但提莫西没有放弃。他曾透露,在出演这个角色时,内心是轻松的,“因为大家都不知道我是谁,所以,就算演砸了,你懂的,就忘掉它,继续生活下去吧。”

  如今,提莫西饰演的埃利奥已经深入人心。他说,这部电影三个月的拍摄时光仿佛已经融入了自己的血液,“到最后,我已经变为了一个和以往不同的我。当我回到纽约后,那种感觉真是超现实。”他感慨道,希望自己到了三四十岁,可以坐在电视机前,喝着威士忌,看着《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感叹那些逝去的岁月。

  撰文/杨畅

'); (window.slotbydup=window.slotbydup || []).push({ id: '2475336', container: s, size: '300,250', display: 'inlay-fix'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专题推荐

新闻

长阳

社会

房产

汽车

娱乐

大视界

去年前11月全国刑事羁押必要性立案审查5569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