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建筑节能与恒氧新风应用国际交流大会举行

2016-09-27 15: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德国Blue Tower示范图
德国Blue Tower示范图

  中新网9月27日电 9月25日,第二届中德建筑节能与恒氧新风应用国际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先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以及德国Kaiser Slautem(凯泽斯劳滕)大学节能建筑物理系博士生导师托马斯莱希那教授等嘉宾出席大会。

  会上,中德两国建筑节能、室内外环境治理领域的行业权威专家将室内空气品质、能源消耗与建筑节能的关系、新风行业相关标准化体系建设、城市汽车尾气排放净化解决方案、新风系统在绿色建筑的应用以及新风与净化关系等方面的最新技术、标准及专项研究项目成果和参会人员对话交流。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先生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提出了新时期建筑业发展的两大关键词。一是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绿色”被放到了中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二是新时期的建筑方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其中,“适用”是前提;“经济”是必须把握的;“绿色”是时代的特征和未来发展的要求。而新风系统的应用就是其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一项,其起源于现代建筑的低能耗要求。

中德建筑节能与恒氧新风应用国际交流大会现场
中德建筑节能与恒氧新风应用国际交流大会现场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先生在会上介绍我国绿色建筑与绿色生态城区发展现状与标准情况时提到,绿色建筑除了和传统建筑一样关注建筑的功能和安全之外,还特别关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室外环境保护”,而且这种关注体现在建筑从规划、设计、建造到运行、维护甚至拆除的整个生命期的各个环节。同时,绿色建筑还特别突出“因地制宜,技术整合,优化设计,高效运行”的原则。

  中国浙江造梦者股份有限公司的CTO李岳山先生则提出净新风必须要正压运行,室内微正压时,即为无渗透。而无正压运行无法维持室内PM2.5在低浓度状态。在保证CO2不超标的前提下,新风量相同时,房间越小,PM2.5净化效果越好; 大房间按人数配备新风量,无法满足PM2.5的净化需要。海拔高度不同情况下,相同浓度的PM2.5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和影响不同,产品设计中也要考虑这些问题,将实际的技术研究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他曾主持研发离子能净化技术新风量与PM2.5关系研究,带领团队取得100项国内外专利,发明专利13项。

  德国造梦者CEO艾文先生则表示将中国作为Blue tower 试点,希望可以为中国城市打造一个新的“肺”,目前德国造梦者已经在中国相关城市取点,测试,做全面的准备工作,以确保2017年可以在中国城市树立Blue tower 。据了解,Blue Tower维护方便,可以水洗,Blue tower 每小时可以处理20000m3的汽车尾气,以一辆城市汽车每天行驶50km为例,Blue tower 一天就可以处理近2000辆汽车尾气的排放,这将为城市人口的呼吸健康带来极大的好处。Blue tower采用德国离子能集尘技术,内部没有需要更换的耗材,并且很好的避免了二次污染的产生,这相当于为城市的空气做了充分净化。

  此次大会,让中德双方的专家思想碰撞,为中国新风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讯与宝贵的经验,也将推动中国建筑节能与新风产业的快速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