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保障性住房新政 门槛更低选房更公平

2017-05-26 13:51:20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5月25日,乌鲁木齐市2017年度保障性住房第一次摇号仪式在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举行。随着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代表的手指轻轻按下,908户居民申请经济适用房的顺序号在大屏幕上一一显示,整个过程用了不到20分钟。与过去保障性住房摇号仪式人头攒动的场面不同,此次摇号仪式减掉了参与人数,节省了摇号时间,其背后却是更高的分配频率、更短的选房周期和更低的准入门槛。

  从2625元到2850元保障范围扩大

  5月18日起,乌市放宽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经济适用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由2625元(含2625元)以下调整到2850元(含2850元)以下。

  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科科长王轲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按照国家、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要求,结合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和《乌鲁木齐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通知》,申请条件中的收入标准几乎每年都会调整一次,然后每年向社会公布。

  “最初我们保障的是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现在保障范围扩大到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达到了2850元,‘低保家庭应保尽保’的目标早已经实现。”王轲说,公租房的保障范围增加了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对于新就业人员,没有收入门槛限制,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后在五年内申请公租房只看是否名下有房等相关资料,需要对方提供收入证明,但是没有收入门槛的限制。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按照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他们现在申请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居民相比没有什么区别。

  “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放宽后,估计会有大约3000户家庭进入序列,由于保障性住房房源充足,不会对正常的分配造成压力。大中型企业、单位可以以集中申请的方式为职工申请保障性住房,从而为职工提供便利。”王轲说。

  调整分配方式机会均等凸显公平

  王轲介绍,往年进场选房的时候,顺序号在400号以后的家庭常常会选择放弃,因为他们中意的房子越来越少,只能等下一次摇号再重新选择。现在经济适用房申请家庭选房采取‘电脑筛选自助选房模式’,通过在前台设置计算机终端设备,让他们自己摇出顺序号,屏幕上所有房源信息都会公布,会显示5套房源,可以在其中任选一套,如果都不满意可以进行第二次选择,也就是说10选1。

  除了经济适用房的摇号方式进行调整以外,公租房的摇号分配方式也将实现人房对应,即通过摇号分配系统,申请公租房的家庭和房源信息在电脑屏幕上无序滚动,确认滚动停止时,形成人员与房源的唯一对应关系。

  选房周期缩短分配频率更高

  保障性住房分配方式的调整,不仅提高了分配效率,确保了保障性住房的科学使用,更方便群众办理保障性住房的认租认购。

  以往每年分配保障性住房,王轲和同事们都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备案、举行摇号仪式、将房源信息粘贴在展板上、组织申请家庭分批次看房源、办理相关手续……不仅工作量增加了,更在无形中延长了保障房申请家庭的等待时间和选房周期。

  王轲举例说,以往参加摇号的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如果达到2000户,那么每天进场选房的家庭会达到200户到250户,但是每一户家庭可能是好几个人去,每天现场就会有500人到700人,单是进场选房就需要近半个月的时间,全部确定完以后才会办理入住手续,这样从摇号到入住就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周期很长。以往的摇号仪式一年最多只能进行两次,也就是说当一个家庭没有选到自己称心如意的住房,必须等半年甚至半年以上才会有选房的机会。分配方式改变后,保障房申请家庭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手续,等到时间一过就会把房源收回,然后组织下一次的分配。分配周期缩短后,保障房分配频率就更高了。

  “今后我们的目标是每月进行一次分配,也就是说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这一次没有选到合适的房子,可以继续参加下个月的选房。”王轲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