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房贷额度吃紧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涨

2017-11-13 10:42:42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年底房贷额度吃紧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年底首套房贷利率继续上涨,张小姐昨日向记者说,房子办过户前后,某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从上浮5%调至上浮15%,上个月初,这家银行才是基准利率。融360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30%,相当于基准利率1.08倍。

  这与年底房贷额度吃紧不无关系。不过,也有银行创新方式,推出二手房专项住房贷款,贷款提前到账,且与普通二手楼贷款利率一致。

  房贷利率环比增速放缓

  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上涨。某国有大行的房贷业务员还告诉记者,近期该行的首套房贷将上调至10%。

  融360的数据显示,10月,广州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1%,相当于基准1.08倍,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8%。

  二套房贷款利率方面,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 10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7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

  房贷利率上涨并非广州独有现象。融360发布监测数据显示,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小幅上涨,不过环比增速呈连续放缓趋势,10月环比增速较9月下降0.48个百分点。

  有银行为拉存款

  创新推出二手房专项贷款

  全国范围内,目前仅剩11家银行提供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超7成银行执行基准上浮利率。暂停受理房贷业务的有42家银行分(支)行,占比7.87%,较9月新增6家分(支)行暂停房贷业务受理。

  据分析,这与年底银行额度难求密切相关。

  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认为,接近年底,银行面临额度紧张以及业绩考核的双重压力,政策对银行房屋按揭贷款总量有规定,四季度各银行所剩额度不足甚至已用完,额度调整在年内不会出现,年后将会有新额度来缓解压力。

  李唯一说,另一因素是银行控制存贷比,目前银行吸储压力同样巨大,随着资金成本上升,银行吸储的难度和成本在上升。在开源困难的情况下,银行采取节流措施的可能性较高,年底额度难求已成定局。

  “目前,多数购房者尚无全额支付房款的能力,这导致购房贷款需求数量增大。年后银行新一批额度的供应,同时房屋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分散引导一部分购房者通过租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另外严查非法资金流入房产市场的措施也会有效净化房产市场。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年后额度问题存在缓解可能性。”李唯一说。

  不过,在额度并不充足的情况下,某国有大行推出二手楼专项住房贷款备受关注。

  二手楼比一手楼房贷好做

  记者从该银行了解到,购房人凭过户凭证即可提前放款,贷款提前到账,且有专项额度保证,办理手续和利率与二手楼住房贷款一致。

  “不过,受访人要做阶段性担保,买卖双方要递交申请及签署担保资料,银行审批通过后会冻结售房人账户,在递件取得回执后放款,不过要在取得他项权证后才能解冻售房人账户并解保。”相关人士补充道。

  林晓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