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五年完成小城镇项目投资4760亿元

2018-09-17 10:0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贵州五年完成小城镇项目投资4760亿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中新网贵阳9月14日电 (宁南 冷桂玉)记者14日从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贵州加快推进小城镇的建设,在过去5年,贵州省小城镇完成项目投资4760亿元,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贵州山地特色小城镇发展之路。

  在推进小城镇建设上,贵州注重顶层设计、示范带动、镇村联动、特色提升、生态建设、以会促建、检查评估、要素保障等八项重要工作,健全体制机制,并加强政策保障,出台了《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政策类、管理类、技术类顶层设计文件60余个,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建立了完善的小城镇建设发展政策支撑体系。

  通过贵州省一系列的建设措施,全省小城镇完成项目投资4760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8.4%;新增就业人口120万人,占全省新增就业人口的34%;新增城镇人口160万人,带动全省城镇化水平提升4个百分点左右,超额实现预期目标。

  在保护和传承小城镇的地域特色和文化方面,贵州着力打造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城镇。2016年2月,贵州省和安顺市旧州镇作为全国2个代表省份、特色小城镇之一,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特色小镇经验交流。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仁怀市茅台镇、花溪区青岩镇等15个镇入选中国特色小城镇名单,数量位居西部第二;同时抓好特色文化传承,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小城镇规划建设中,特色彰显的小城镇为多彩贵州添色增彩。

  此外,贵州加强小城镇生态治理,注重绿色小城镇创建。强化生态理念。大力推进小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生态河道治理、生态停车场、广场公园、园林绿化等项目建设,探索推进海绵小镇、小城镇地下综合管沟、绿道慢行系统等生态项目建设,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开展绿色小城镇创建,出台全国首个绿色小城镇建设评价地方标准《贵州省绿色小城镇建设评价标准》,明确小城镇的绿色创建标准和要求,并按要求持续推进。

  五年来,贵州省将绿色理念全面融入全省小城镇总体规划、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全省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从19个增加到41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42%;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从22个增加到429个,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9%。一大批小城镇实现了生态河道治理,建成了绿道慢行系统。

  贵州省小城镇建设在全国省级层面做到“五个率先、五个突破”,即率先建立最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在探索山地特色小城镇发展路径上取得突破;率先推进小城镇改革发展,在释放机制活力上取得突破;率先开展以镇为单位小康创建,在推动小城镇同步小康上取得突破;率先实施“镇村联动”发展模式,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突破;率先创建“8+X”项目和标准,在指导基层建设实践上取得突破。贵州省小城镇建设五年发展实践,为全国小城镇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