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应发展规范化胸痛中心

2016-10-22 21:2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专家:中国应发展规范化胸痛中心
    图为青海省红十字医院院长甘立军介绍胸痛中心绿色通道与区域性急救网络模式建设情况。 张添福 摄
图为医护人员演示急救。 张添福 摄
图为医护人员演示急救。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10月22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22日从首届青海省STEMI救治项目学术研讨会上获悉,针对目前中国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居高不下,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成为大众致死、致残和导致劳动力丧失重要原因的现实,相关专家建言应大力推广院内绿色通道模式和规范化胸痛中心加急救网络化模式。

  胸痛或胸闷是许多重要疾病的常见症状,最常见的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肺栓塞、主动脉夹层,也有食管疾病、带状疱疹等疾病,随时可能威胁患者生命。

  据悉,中国每年近60万人死于急性心肌梗死,我国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成为大众致死、致残和导致劳动力丧失的重要原因。

  青海省红十字医院院长甘立军介绍,根据相关研究,我国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治疗存在明显不足,如患者求治延迟明显,诊断流程不规范,治疗欠规范,同时,临床预后差。

  对此,青海省红十字医院胸痛中心主任沈密表示,建立胸痛中心是不错的选择。所谓胸痛中心是为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而提出的概念,通过多学科合作,提供快速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从而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能力,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性或者减少心肌梗死面积。

  据悉,全球第一家胸痛中心于1981年在美国建立,至今美国胸痛中心已经发展到5000余家。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如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在医院内设立有胸痛中心。

  据悉,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在2012年开展首例急诊绿色通道PCI手术,今年6月启动胸痛中心,现正在准备通过国家认证。

  沈密说,各胸痛中心的现状大致可以分为院内绿色通道模式和规范化胸痛中心加急救网络化模式。

  沈密说,青海地广人稀,急性心梗病人救治存在困难,应该积极联动基层医院同步发展,建立网络化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帮助基层医院提高胸痛病人的诊治能力,达到省内胸痛病人的网络区域化联动协作,以减少胸痛病人诊治延误。(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