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总穿高跟鞋大脚趾外长疙瘩 走几百米脚就疼

2017-02-27 20:42:01  [来源:生活报]    
字体:【

  生活报2月27日讯 拇外翻俗称“大脚骨”,病情严重时不但有碍足部美观,而且还会影响人们正常行走。近年来,不少女性由于喜欢穿尖头鞋、高跟鞋,加上遗传等因素,患拇外翻者逐年增多。近日,记者从哈医大一院了解到,该院骨科年均接诊五六百名拇外翻患者,接受手术年纪最小的27岁。医生提醒,女士平时要尽量少穿高跟鞋,多选择宽松合脚的鞋,一旦患上拇外翻应及早就医。

  美女患“大脚趾外翻”走不了远路

  今年27岁的李梅(化名)在一家公司做前台接待员,由于身高不到1.6米,加之工作需要,高跟鞋成了必需品,一穿就是十多年。“印象中,我几乎没怎么穿过平底鞋,穿高跟鞋都习惯了。”李梅说,早在六七年前,她就发现自己的双脚大拇指外侧冒出了“大疙瘩”,虽然穿凉鞋时不美观,但不疼不痒她也没在意。然而从去年开始,她只要一穿上高跟鞋站一会儿,脚上的“大疙瘩”就疼,后来发展到整个前脚掌都跟着疼,只能走几百米的路,逛遍商场竟买不到一双合适的鞋子,这让她焦急万分。

  近日,李梅来到医院骨科就诊,被诊断患上了严重的拇外翻,需要手术治疗,而罪魁祸首就是她爱不释“脚”的高跟鞋。据哈医大一院骨科三病房足踝组李雪松副主任医师介绍,拇外翻是足拇趾向外偏斜超过正常生理角度的一种足部畸形,多见于中老年女性,但如今年轻的女性患者也不少。

  “大脚趾外翻”也能遗传

  据了解,除了爱穿尖头高跟鞋,长时间站立或行走等因素易致拇外翻外,拇外翻也受遗传因素影响。哈市的张女士患有多年的拇外翻,近日因脚掌疼痛、行走困难前来就诊时,医生发现陪同其前来的女儿也有拇外翻症状,不过考虑到女孩才17岁,而且拇外翻不严重且没有疼痛症状,只需定期观察即可,暂时不需要手术治疗。

  李雪松医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拇外翻的患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但是能主动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很少。目前我们对于拇外翻患者采取个性化治疗,整个手术过程都渗透无痛的理念,患者无需过分恐惧。而且并不是所有拇外翻患者都需要手术治疗,只有出现了拇囊炎引起疼痛,影响功能了才需考虑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

  少穿尖头皮鞋或硬鞋

  对于拇外翻的预防,李雪松建议,日常生活中,女性应少穿尖头皮鞋或过紧过硬的鞋,尽量穿宽松跟脚的鞋,脚趾前最好有一厘米左右的活动空间,足跟不超过2.5厘米;买鞋最好下午去,试鞋要走两圈,由于人的双脚一般都不一样大,所以两只脚都要试;鞋底软硬适中,有一定硬度和弹性的鞋子,可防止因鞋子过软导致脚部变形。(霍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