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启动实施“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图)

2017-05-04 20:3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甘肃启动实施“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图)
    5月4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在甘肃通渭县启动。图为活动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5月4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4日在甘肃通渭县启动。此项活动旨在探索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措施,促进健康扶贫任务落实,减轻贫困地区家庭的育儿负担,进一步保障母婴健康,降低母婴死亡率,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邮政未来邮局、甘肃省卫生计生委、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的大力支持。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在宝贝箱中存放了一封“寄给未来宝宝的信”,寄托母亲对新生宝宝的未来梦想和美好祝愿。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介绍,2016年以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家庭生育需求得到释放,整体出生数量尤其是高龄产妇生育二孩相应增多,对保障母婴安全带来挑战,需通过政策(或项目)引导,促进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孕妇积极参加规范性产检,强化母婴安全保障。

图为“宝贝箱”礼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送给新生儿和妈妈的礼物。礼盒里面为妈妈们准备了孩子出生后所需要的一些常用生活用品。 钟欣 摄
图为“宝贝箱”礼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送给新生儿和妈妈的礼物。礼盒里面为妈妈们准备了孩子出生后所需要的一些常用生活用品。 钟欣 摄

  2017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推出“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旨在通过“宝贝箱”发放,对孕产妇提供优生优育指导,提高保健意识,规范孕期围产保健服务,最终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在提高母婴健康水平的同时减轻家庭生育负担。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被列为项目试点县。

  在通渭县试点工作中,计划为符合条件的新生儿家庭发放3000个“宝贝箱”,总价值为150万元。

  “宝贝箱”是一个新生儿礼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送给新生儿和妈妈的礼物。礼盒里面为妈妈们准备了孩子出生后所需要的一些常用生活用品,目的是让新生儿一出生,都能拥有一个同样的人生开端,体现平等关爱精神和对儿童的重视。

  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介绍,宝贝箱(BabyGift)有两方面寓意,一是家长称孩子为“宝贝”,二是箱子里面装的东西都是新生儿适用的“宝贝”。“宝贝箱”受助对象为贫困地区符合生育政策,孕妇按要求进行产前登记、积极参与配合完成产前检查,住院分娩的新生儿家庭。

  “宝贝箱”申领流程是:符合条件的孕妇向助产机构提交产前检查资料及申请;助产机构项目人员负责资料审核,并给符合资助条件的家庭发放“宝贝箱”。

  实施“宝贝箱”项目旨在为精准扶贫和妇幼健康服务提供新的载体,帮助贫困地区的母亲们减轻生育经济负担,增强孕产妇保健知识,提升科学育儿理念,培养出健康、文明、聪明的宝宝,促进家庭幸福。(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