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成以上重点人群将拥有家庭医生

2017-07-18 12:23: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贺勇)记者从北京市医改办获悉:《北京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向社会公布,今年力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农村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到2020年,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专家认为,此举将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实现有序就医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早在2010年,北京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截至2017年5月,全市累计签约763万人,签约重点人群394.5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1.9%。

  居民可在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自愿续约或选择其他适合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签约后,家庭医生根据国家和当地政府规定,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将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根据患病状况提供必要的转诊服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通过全科医学科或指定科室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建立绿色转诊通道,确保患者及时享受预约挂号、专家号、优先住院(符合住院标准)等转诊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