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等五大慢病医疗健康大数据示范工程在京启动

2017-11-13 10:4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高血压等五大慢病医疗健康大数据示范工程在京启动
    11月11日,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暨县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暨县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五大慢病医疗健康大数据示范工程启动,将通过可穿戴设备、互联网、大数据的整合,探索和建立适合中国人群慢病全程管理体系,遏制中国慢性病发生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趋势。

  本次论坛以“发展慢病综合防控新常态、探索区域健康管理新模式、打造县级医疗建设新格局”为主题,来自全国医疗健康行业的专家、业界代表等千余人出席论坛,旨在探讨如何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与体制,强化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慢性病防控新策略、新措施,开发新的长效管理模式,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减少慢性病负担,努力为民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孙隆椿在致辞中表示,慢病防治形势仍然严峻,问题集中体现在三方面: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且呈年轻化;政策合力尚未形成,部门间缺乏联动;综合防治能力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人员技术能力亟待提高。他希望以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与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融合,依据地区特点,培育适合不同地区特点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增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表示,慢病防治工作既要依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又要依靠社会联动的大处方。慢病防治不仅讲科学,更要反映到每一个家庭的厨房餐桌上,要研究出一套可行的方法,把它变成全民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健康问题的共建共享。

  论坛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共同发起,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参与启动了以高血压、脑卒中、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为主要病种的“五大慢病医疗健康大数据示范工程”启动。

  该示范工程将通过可穿戴设备、互联网、大数据的整合,打造涵盖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家庭护理的全周期健康关护解决方案,以探索和建立适合中国人群慢病全程管理体系,遏制中国慢性病发生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趋势。

  论坛上,医疗界代表还就如何利用医联体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基层医疗机构如何做好慢病风险防控以及如何运用“大数据”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等展开讨论。与此同时,六个分论坛邀请健康管理、眼科、心脑、妇科、肿瘤、中医等专科专家,研讨专科医联体建设及慢病防治等问题,希望通过良好治理实现健康目标,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