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看眼病孩子太多 医生朋友圈求开学后再来(图)

2018-02-27 14:58:05  [来源:沈阳晚报]    
字体:【

  “亲朋好友们开学后再来看眼病好吗……”

  眼科医生的这条朋友圈应转给更多家长看

  节后眼科小患者增加明显,昨日一天门诊量超2000人

  挂号排队、检查排队、配镜排队……医院眼科门诊患者爆棚!“各路亲朋好友,麻烦不是急症尽量等到开学之后再来看眼病好吗?谢谢大家的配合,”2月26日,沈阳市四院一位眼科医生在朋友圈发的看病患者的图片引起广大网友共鸣:患眼病的孩子太多了!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进行调查采访时获悉,2月26日市四院眼科门诊量小患者高达2000人,近七成孩子需要配镜治疗。对此,眼科医生呼吁广大家长错峰就诊。

  超2000名孩子就诊配镜1400多副

  “这么小的孩子,咋能近视呢?都怪我平时太宠溺他,怎么向女儿、女婿交代呀?”昨日上午11时左右,在沈阳第四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大厅,一对六旬老夫妻手拿刚刚出来的检查单据,不停地唠叨。他们告诉记者,7岁的外孙子天天离不开手机,结果近视度数达到双眼400多度。

  11时30分,在该医院眼科门诊大厅、多个诊疗室、验光室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清一色是小患者,从小学到高中都有。虽然临近午休时间,但坚守了一个上午的医生们并没有休息,每位医生的案头都堆放着一摞厚厚的挂号单。

  其实,不仅是市四院如此,记者昨日从各医院眼科了解到,春节长假刚过小患者络绎不绝。“根据电脑系统的记录和我们的统计,节后最高一天(26日)我们四院的门诊量超过了2000例,基本都是小患者,近七成小患者需要配镜,单日最大配眼镜的数量则超过了1400副,其中不乏年龄较小的学龄前儿童。”市四院眼科医生崔丽洪告诉记者。

  把手机当玩具 孩子们近视了

  四院眼科医生皇甫晓瑾介绍,从临床小患者所表现出的症状来说,近视病例占比最高,其次像斜视、弱视等病例的数量也在不断上升。这是因为,原本在假期,孩子的眼睛应该得到休息,但因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致使每到假期结束,孩子们的视力反而下降了。同时,眼科儿童患者突然增多,还与走亲访友和家长避讳春节看病有关,按照以往规律,节后就诊小高峰还将持续一周左右。

  据了解,为应对这拨小高峰,医院已安排增加诊室及专家,增派服务人员和机关人员全力配合。但即使这样,由于小患者扎堆,仍然导致排队候诊、看病周期加长等。

  对此,皇甫晓瑾强调,现在广大家长重视孩子健康,出现问题就去看医生,这是一种进步,但如何预防眼病更重要。比如,有不少病例是家长为了哄孩子开心或带娃省心,就把手机当作玩具给孩子玩,结果导致孩子小小年纪患上眼部疾病,后悔不及。

  注意!6岁以下不宜看3D电影

  3D电影是眼科医生不得不说的“梗”:根据临床显示,学龄前儿童观看3D电影后,普遍易出现流泪、眼睛红肿、头晕等症状。对此,眼科医生解释,3D电影的拍摄原理其实是两个摄像机同时拍摄,当观众戴上立体眼镜――一种偏光镜,看电影时会让人的眼球反复聚焦,这样才能看出立体效果。然而,反复聚焦就会导致大脑皮层过劳引发调节性视疲劳,出现眼睛疲劳、干涩、酸痛的情况,严重的还会伴有头晕、恶心。对于眼睛还未完全发育的孩子,负影响明显。

  皇甫晓瑾提醒,6岁是儿童眼睛发育的一个节点。6岁前,都不宜观看3D电影,以免影响孩子的视力。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摄影记者 沈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