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激励计划 上海高校致力吸引境内外优秀人才

2018-04-21 11: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探索激励计划上海高校致力吸引境内外优秀人才
     郝茜和她的马来西亚籍导师。 叶佳琪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如何留住优秀的人才或吸引境内外优秀博士进入高校?如何让他们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安心地做研究?这是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正在思考的问题。

  2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披露,该校出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后激励计划实施办法》,探索提高博士后待遇,让其潜心科研的同时,以制度激励博士后不断进取、不断实现研究新突破。

  根据该实施办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为纳入激励计划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20至35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年薪,为出站留院工作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50万元房贴,并建立职称聘任的绿色通道。同时,学院还将通过实行“2+X”的培养模式,加强在站管理及考核,切实提升博士后培养质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告诉记者,被纳入激励计划的博士后,必须通过严格的评估体系。学院提供的年薪将使其在无经济负担的状况下浸心科研。被纳入激励计划两年后,学院将对其进行评估,如果该博士后的科研方向等确有引领作用,学院将进一步提升其收入,鼓励其进一步深入钻研和创新。

  经过一定的博士后训练,激励计划出站博士后继续进入医学院或附属单位工作且考评优秀者,获得的房贴奖励待遇可达到同类海外引进人才水平。陈国强说,这样的《实施办法》将打破现有人才选拔制度中,注重其海外经历的“瓶颈”,使本土培养的优秀博士后能够获得同样的重视,从而在科研创新中不断进取。

  交大医学院免疫所所长苏冰透露, 医学院从2016年起在所属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试点实施“博士后激励计划”。两年来,共有8人入选免疫所博士后激励计划,其中2人获得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共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

  郝茜是第一位入选免疫所激励计划的博士后。 郝茜的导师――“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马来西亚籍学者吕菱秀(Leng Siew Yeap)认为,在其曾学习的哈佛大学,用5到6年时间做博士后研究很正常,博士后研究阶段特别注重培养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进站一年多来,她围绕抗体基因在体细胞高频突变过程中缺失和插入产生的分子机制展开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对于博士后激励计划,她表示,博士后阶段是一个自我提升的关键时期,激励计划的资助让她能够安心专注于科研。在导师的帮助下,她逐步锻炼自己独立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确保了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交大医学院人事处处长徐袁瑾表示,今年,交大医学院将在招收100名左右一般博士后的同时,从现有博士后和新入站的博士后中挑选约百名有潜力的人才,纳入激励计划。(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