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给十三种疾病带来的健康收益,微妙且给力

2018-06-22 09:3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运动给十三种疾病带来的健康收益,微妙且给力

  很少有哪一种生活方式能像体育锻炼那样,对整体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你每天锻炼1个小时,那么你比每周只锻炼30分钟的人早亡的可能性要低40%。

  大家可能觉得运动的好处就是减重,塑造优美的体型。实际上,运动还有诸多微妙并且给力的其他健康益处。美国某家网络文摘媒体近日对此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总结。

  一、降低患普通感冒的风险

  持续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能起到预防感冒的效果。研究表明,每周散步4天,每次轻快地步行40分钟,就能将你全年患感冒的次数减少25%~50%,感冒病程缩短一半。这是因为适度的运动增强了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加了天然杀伤细胞的数量。

  二、不服药就能改善抑郁症

  抑郁症的警告信号可能会悄然出现在你身上,但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你自然地治疗这种心理疾病。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研究者将男女抑郁症患者分为三组,其中一组人参加有氧锻炼,另一组人服用抗抑郁药左洛复(舍曲林),第三组人同时采用两种疗法。四个月过后,所有参与者的抑郁症状都有相同程度的改善,这就表明运动可用来替代抗抑郁药物。后续随访调查显示,在研究结束后坚持经常锻炼的人不太可能再次发作。

  三、有助于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

  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在运动过程中,当你的脚碰到地面时,会刺激腿部、臀部和脊柱的骨骼细胞,形成新的骨骼,从而防止骨质疏松症和骨骼变薄。高冲击力的运动(如跳舞、跳绳或打网球)能更好地刺激骨骼生长和保持骨密度。力量训练也很重要。当你用弹力带和器械来举重或做自重训练(如俯卧撑和引体向上)时,也能刺激骨骼生长。因此,最佳做法是将高冲击力的有氧锻炼与力量训练相结合。一项研究发现,刚进入更年期(骨密度下降加速的时期)的妇女采用这种策略能保持骨矿物质密度。

  四、降血压

  即使你患有高血压或高血压前期,通过改变血管的僵硬程度,运动可以使血压降到更安全的范围,这样血液就能更自由地流动。美国梅奥诊所的专家建议人们通过步行、骑自行车、游泳和力量训练来对抗高血压。

  五、减轻慢性疼痛

  即便只进行了1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快速步行、在跑步机上跑步,就可以显著减轻慢性疼痛。这可能是运动释放出了一种名为内啡肽的天然止痛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者发现,运动还能增强人体对疼痛的耐受性。参与者每周骑3次自行车,每次30分钟,持续六周,与研究开始时相比,他们对疼痛的耐受性大大提高。那些没运动的人对疼痛的耐受性没有变化。

  六、对抗慢性疲劳综合征

  虽然锻炼可能会让人精疲力竭,但从长远来看,它能让人们感觉更好。英国的研究者要求一组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每周至少5天步行或做其他有氧锻炼,逐渐把锻炼量增加到每次30分钟。三个月过后,他们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感觉好多了。一年过后,3/4的锻炼者恢复了正常的日常活动,有些人已经重返工作岗位。

  七、有助于预防多种类型的癌症

  经常锻炼可以使人患上结肠癌的风险降低25%;每周步行4次,每次半小时就够了。它还能降低患结肠息肉(会发展为结肠癌)的风险。体力活动也能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这种疗法对绝经后妇女更有效。一项汇集了33篇相关研究的文献综述发现,体力活动量大与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降低20%之间存在着相关性。

  八、缓解便秘

  让消化道顺畅运转的一种方法就是多运动。运动可以减轻压力,加快食物通过消化系统的速度。对一些人来说,运动能将他们患上便秘的概率降低约40%。

  九、有助于控制糖尿病

  体育活动是降低血糖水平的一种有效方法。运动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因此细胞可以更好地利用可用的胰岛素来摄取葡萄糖,保持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对药物的需求量。减重也有助于控制糖尿病。一项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人在确诊后的一年半内如果体重下降显著(平均减轻了24磅体重),他们血糖得到控制的可能性是那些没减重的病人的两倍。

  十、改善性生活

  运动能让大脑生成内啡肽,从而改善情绪,刺激性激素的释放。锻炼还能增加生殖部位的血流量,让男女感觉性生活更愉悦。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者发现,与久坐不动的男性相比,一周中大多数时间锻炼、每次20~30分钟的男性患勃起功能障碍的可能性较小。

  十一、对抗上瘾

  研究表明,运动有助于短期和长期成瘾患者的恢复。短暂的运动可以分散成瘾者沉溺于有害物质的冲动。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从事12周有氧运动能增加戒断天数,并减少酒精依赖患者在康复期每天的饮酒量。

  十二、帮助治疗帕金森病

  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能改善帕金森病的一些症状。一项研究发现,20名帕金森病患者用任天堂家用游戏机打网球、保龄球和练拳击1小时,每周3天,连续4周。研究结果显示,参与者的身体移动起来更容易,精细运动能力提高,精力更充足。他们在抑郁症测试中的分数也下降到零。这种好处可能来自于运动和玩电子游戏时释放的多巴胺水平的增加。多巴胺是帕金森病患者大脑中缺乏的化学物质。

  十三、预防中风

  提高心率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每天只要30分钟的剧烈运动就能让心跳加快,将中风的风险降低20%。强度再高些,这一风险还能降低7%。

  文/王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