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王世民山西收徒 国粹中医薪火相传

2018-11-17 23: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国医大师王世民山西收徒国粹中医薪火相传
    国医大师王世民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山西中医药大学举行。 校方供图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17日电 (范丽芳)17日,国医大师王世民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山西中医药大学举行。现场,在国医大师吕景山、全国名中医贾六金及山西省名中医侯振民和刘智的见证下,15名学术继承人正式拜国医大师王世民为师。

  “一拜:日月北斗,天长地久;二拜,师徒携手,明月九州;三拜,永记师恩,功德千秋。”礼毕后,诸位弟子依次向王世民教授呈拜师贴、奉拜师茶;王世民教授为每位弟子赠送书籍,并合影留念。拜师现场简约而不失庄重。

王世民先生出生于河北省元氏县,1956年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届中医本科学生。 校方供图 摄
王世民先生出生于河北省元氏县,1956年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届中医本科学生。 校方供图 摄

  王世民先生出生于河北省元氏县,1956年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届中医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受到刘渡舟、任应秋、孔嗣伯等中医泰斗的亲传。1962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成为山西四大名医白清佐的入门弟子。王世民教授在60余年的从医从教生涯中,谦恭以诚,博采众长,融汇中西,形成了自己的治学、医病风格,建立了独特的学术思想,被誉为“仰古尚新”的一代学人。

  王世民临床强调“方剂辨证”,倡导实验方剂学,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方剂学实验室,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长期以来,围绕经典名方、临床验方开展研究,著书立说,启迪后学,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主治医师赵丽娜是当日拜师的弟子之一,她回忆,在跟随王老学习期间,王老要求学生们把平时有意义的病案及时记录,把临证时的思路和想法及时总结,遇到问题翻阅资料,“王老常说方剂实用才是精髓,才是对临床的贡献”。

诸位弟子依次向王世民教授呈拜师贴、奉拜师茶;王世民教授为每位弟子赠送书籍。 校方供图 摄
诸位弟子依次向王世民教授呈拜师贴、奉拜师茶;王世民教授为每位弟子赠送书籍。 校方供图 摄

  2018年初,山西中医药大学投入专项经费50余万元组建了传承团队,开始建设王世民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并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当日,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科协主席周然和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段志光为“王世民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揭牌。

  “今天的学术思想研讨会,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创新、发展王世民教授的学术思想与经验。”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星说,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加强团队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老一辈医药学家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的保护、整理、传承和创新工作。(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