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长阳一扫股市阴霾 股民称有信心但不可贪婪

2015-07-15 17:22:03  [来源:东方网]    
字体:【

 原标题: 5.76%!沪指长阳一扫股市阴霾

东方网7月10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伴随多项救市举措的出台,昨日A股强势回升。沪指大涨近6%,创下六年来最大单日涨幅,而创业板更是创造了全盘涨停的“奇迹”。股民纷纷认为是国家救市的举措起到了效果,不过对于后市,他们普遍谨慎看待。

盘面解读

  沪指创六年最大单日涨幅  创业板集体涨停

昨日A股告别持续重挫,强势回升。沪指大涨5.76%,创下六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收获4%和3%以上的涨幅。两市未停牌股票,有超1200家涨停,涨停比例逾九成。

延续前一交易日跌势,沪指以3432.45点大幅低开,早盘迅速下探3373.54点。此后沪指快速拉升,连续收复多个整数位,最终涨幅达5.76%,创下六年来单日最大涨幅纪录。凭借尚在交易的成份股集体涨停,深成指午后走出“一”字行情。创业板指也有相似走势,由于近四分之三的成份股尚处于停牌状态,而当日剩余交易的194只股票,全部达到10%的涨停幅度,因此,创业板实现完全涨停。

民生策略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由于政府多项举措的效力开始显现,流动性枯竭的问题已开始缓解,A股市场的心跳正在恢复,但远未达到痊愈。他提示投资者,要警惕大规模集中复牌的股票所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不足。记者统计,截止7月9日收盘,两市停牌家数合计1442家,占比52%。伴随市场流动性缓解,将有大批股票集中复牌,市场需要更多流动性应对。

私募晓星昨日向记者表示,随着融资盘下降、“国家队”资金源源不断进来,多空力量发生改观,创业板或率先冲出下降通道。他说:“乐视网和东方财富复牌领涨创业板,一下子激发了人气。如果周五再放一批创业板股票出来,继续再打到涨停,那么创业板就率先冲出下降通道,或可侧面支援其他板块。”

晓星表示,这次反弹或是普涨,因强行平仓跌跌不休的股票应该都会涨,而等反弹到一定高度开始回档寻求支撑位后,再度起来或许不会“阳光普照”了。操作上,他持股待涨,适量高抛低吸打游击。

股民心声

  股民谨慎看待股市表现  对国家救市有信心

沈正欣:部分股票价格仍高

“杠杆推动起来的牛市,在去杠杆面前,已牛不起来。”昨日收盘后,资深股民沈正欣对记者说:“现在证监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他部门的加入,让这一波暴跌‘稍息’。此外,不少股票停牌也是因素之一。”

和众多受伤的散户不同,沈正欣此前已将今年的三成收益落袋置业,5000点上他把仓位降至三成。

对于后市,沈正欣并不乐观,“部分股票的价格仍较高,泡沫仍在。”他提醒散户们,现在最重要是保住目前的盈利,如果盈利已被擦掉那要保住本金。前期盈利落袋后,沈正欣目前仓位很轻。“炒股我永远不满仓。”他表示,家庭资产配置很重要,绝不可轻易贷款和卖房炒股。

“今天我的一个朋友抢了反弹。”但沈正欣强调:“股票,不是人人可以炒,不是天天可以做的。”

不过,之前被强平离场的股民,昨天又有人拿着资金去融资,希望用杠杆抄底弥补亏损,老股民的“留一分清醒”,显得格外可贵。

楼志文:要当证券市场的老兵

股灾面前,十有九亏。资深股民楼志文也不例外,年已八旬的他,即使小心翼翼地把仓位控制在五成左右,仍然没有完全规避掉这半月来的深调,损失不小。不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始终对后市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这是一场杠杆引发的‘股灾’,而且如突其来,对国家,对股民都是一个挑战。而面对挑战,从政府屡屡调整救市政策就可以看出,我们的政府正越来越成熟。”

“指数昨日全线翻红,股票集体涨停,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政府还是要继续努力,增加市场流动性。”楼志文提醒到。谈到后市,始终对政府保持信心的他透露,昨日他已经持资金积极抄底。“我已经80岁多了,但我还是没有退休的计划,我打算继续炒股,轻易不离场,做一位中国证券市场的老兵!”楼志文笑着对记者说。

救市政策刷新

  接连出招  三部门再度释放利好

银监会:允许银行调整股票质押贷款期限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证监会:IPO首发开反馈会 初审会发审会暂停

证监会发行部昨日正式决定,首发和再融资均只开反馈会,初审会、发审会均停止。

某券商人透露,本应昨日召开的例行初审会已经被暂停。“据我所知,明天本来安排好的发审会也已经取消,下周的初审和发审会暂停。以后的还没确定。”该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公安部:对涉嫌恶意做空者开展核查取证

昨日,证监会联合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昨日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昨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现实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动作。

至此,目前已有央行、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公安部等七部委参与到了本轮救市中。

本周股市奇观

  扎堆停牌股指失真

股市的连续下跌,导致了许多上市公司纷纷停牌避难。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两市中停牌的公司数近1200家,占比达49%。因此,本轮停牌也被誉为史上最大停牌潮。

不少专家分析认为,如此大量的上市公司选择停牌,使得大盘指数的涨跌严重失真。专家以周二的创业板为例,8公司盘中停牌,184家公司停牌1天或一天以上,两者合计共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39.67%。所以才会出现创业板指数在个股平均跌幅超过9%的情况下,跌幅仅为5.69%。结合昨日,由于近四分之三的成份股尚处于停牌状态,而其余全部涨停,因此,虽然创业板指数仅实现了3.03%的涨幅就已实际涨停。不少专家认为,一旦市场流动性缓解,大批股票复牌,市场或将面临考验。

而大盘股的上涨拉动指数,也部分抵冲了中小盘股票的惨烈下跌。在本周二,三大指数中,沪指收跌1.29%,跌幅明显少于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结合盘面来看,保险股逆市大涨近8%,银行股强势护盘涨超5%。

神秘资金悄然吸货

记者发现,自周二下午开盘后,创业板权重股每隔数分钟便出现一组颇为奇妙的固定买单:如乐视网频现1592手大单、东方财富频出现1462手大单、华谊兄弟频现1065手大单,碧水源是930手、机器人是563手、蓝色光标是1661手。除创业板外,主板中的中国卫星是1000手、中航动力是985手、其他中航系的个股几乎一致。

此外,这些固定买单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翻倍,如周二下午2点后买单乘2,2点40分后再乘2,奇妙的买单是否预示着“神秘资金”悄然出手?

而记者注意到,这些出现奇异固定买单的个股基本都属于中证500或沪深300里面的成分股。有市场人士指出,固定买单是对上方卖盘的测试,另外也可以看做是主力的一种试盘行为。

广发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张超表示,“这种固定数量成交一般是算法交易,是程序化机器拆单下单的交易方式”,他解释称,“比如说要买10万手,因为单笔交易量太大,一笔打进去交易成本会上升,所以一般是拆开来下单,比如都拆成每笔1000手,10万手拆成100次来下,但这100次的时间间隔是固定的。”

张超透露,通过算法交易方式进行买入的一般都是机构,因为量比较大,但规模较大的私募也会这么做。市场对于这些固定买单纷纷猜测,有人认为是国家队在接盘,有人认为是做空者在吸纳做空的筹码。

(原标题:沪指长阳一扫股市阴霾 股民称有信心但不可贪婪)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