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主桥全线贯通 主梁用钢量相当于60座埃菲尔铁塔

2016-09-27 15: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港珠澳大桥主桥全线贯通主梁用钢量相当于60座埃菲尔铁塔
    2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全线贯通,图为港珠澳大桥青州航道桥上的“中国结”造型的撑钢结构 邓媛雯 摄

  中新网珠海9月27日电 (邓媛雯 陈彦儒)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建设进入收官之战,27日上午11时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在桥上宣布,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全线贯通。随着桥梁工程的贯通,下一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全面进入岛隧工程项目最后的总决战。

  曾被英媒《卫报》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包括海中桥隧主体工程、三地连接线及口岸。其中,主体工程包括22.9公里的桥梁、6.7公里的海底隧道以及连接隧道和桥梁的东西人工岛。主体桥梁又包括青州航道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九洲航道桥三座通航斜拉桥和20公里的非通航孔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之后,珠海和香港两地的通行将从过去的陆路3、4个小时,水路1个多小时,压缩到30分钟的车程。

  作为世界上最长的钢结构桥梁,港珠澳大桥仅主梁钢板用量就达到42万吨,相当于10座鸟巢或者60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

27日上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全线贯通仪式 邓媛雯 摄
27日上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全线贯通仪式 邓媛雯 摄

  在景观设计上,港珠澳大桥三座通航斜拉桥各具特色,其中青州航道桥桥塔采用了简洁的“中国结”造型;江海直达船航道桥的三座桥塔则为海豚造型;最靠近珠海情侣路的九洲航道桥是风帆造型,三种不同造型的桥塔成为了港珠澳大桥的标志性景观。

  据悉,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建设自2012年7月施工单位进场以来,历时4年多,产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装备,在多个领域填补了中国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空白,形成了走向世界的“中国标准”。

  九洲航道桥桥塔的安装采用整体竖转提升方案,也属中国首创,填补了用提升支架整体提升,滑移滑道竖转方式安装上塔柱领域的一项国内空白。

  江海直达船航道桥三座海豚塔的安装则采用两台大型浮吊船协同作业,将2000多吨的钢塔在海上实现空中翻转,最后精确定位在承台上,其整个吊装工艺的研究历时两年,历经艰险,属世界首创。

27日上午11时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在桥上宣布,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全线贯通。 邓媛雯 摄
27日上午11时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在桥上宣布,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全线贯通。 邓媛雯 摄

  在解决海上桥梁的耐久性问题上,科研人员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并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提出了“港珠澳模型”等一系列防腐防震措施,系统地保障了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使用寿命达到120年。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行政总监韦东庆表示,目前,港珠澳大桥桥面铺装和交通安全设施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下一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全面进入岛隧工程项目的建设。(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