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庭审公开网开通 将倒逼提升庭审质量、效率和效果

2016-09-27 15:01:36  [来源:央广网]    
字体:【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中国庭审公开网,并就庭审公开工作进行推进部署。

  中国庭审公开网正式开通,将进一步以庭审公开倒逼提升庭审质量、效率和效果。目前已经有520家地方各级法院实现了与这个平台的联通。下一步,所有法院公开的庭审视频都将在第一时间自动汇聚到这个平台,并推送到各大主流可视媒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通过这一方式,既有助于确保庭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安全稳定,也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权威、便捷、可靠的庭审视频观看平台。网站以地图的方式,显示全国四级法院是否接入庭审直播网,是否有正在直播的案件,在“今日直播”栏目更是要推送当天的热点案件,用户不仅可以观看收听直播的庭审,还可以收藏、用微博、微信进行分享。

  据了解,今年7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所有公开开庭案件的庭审原则上均通过互联网直播,率先实现庭审直播常态化。截至8月31日,最高法通过网络直播案件庭审78件,庭审直播观看量3343万5千多次,点播观看量超过3亿次,社会各界普遍给予高度评价。今年以来,河北法院直播庭审超过6万场,江苏法院直播庭审超过2万场,安徽法院直播庭审超过1万4千场,河南法院直播庭审超过9千场,庭审公开工作成效显著。周强认为,庭审常态化在规范庭审秩序、提升庭审质效、推进法制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庭审公开网是全国法院统一、权威的庭审公开平台,这是最高法继建成中国审判流程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公开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之后,开发建设的司法公开第四大平台,标志着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