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PM2.5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2017-05-26 13:47:53  [来源:新京报]    
字体:【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昨日上午,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报告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有198天空气质量达标,重污染39天,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

  方力表示,PM2.5仍然是北京空气污染的核心问题,今年要“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压缩至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去年重污染天同比减少7天

  方力介绍,2016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为10微克/立方米、48微克/立方米和9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8.6%、4.0%和9.8%。

  “四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方力说,去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同比增加12天;重污染天数39天,同比减少7天。

  不过,PM2.5仍是空气污染的核心问题,“虽然创造了年度最大降幅,但仍超过国家标准1.1倍。”方力说,特别是2016年12月后,发生了区域大范围、长时间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全市累计出现4次共11天重污染,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在生态环境质量维系方面,方力说,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评价,2016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4.8,继续保持在“良”的等级,从区域分布看,北部山区生态环境状况好于其他区域,其中怀柔区生态环境状况最好。

  将整治2570家“散乱污”企业

  方力表示,今年将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他表示,市环保部门将全面推进能源结构清洁化、机动车低排放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并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协调推进区域污染减排,全力以赴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力争将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这是我们的核心目标。”

  方力说,北京会大力推进农村散煤治理和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改造,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全年压减燃煤30%,总量降至700万吨以内。

  另外,实施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氨改造,清理整治2570家“散乱污”企业。《生活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会在今年制定发布。

  年内淘汰老旧机动车30万辆

  方力介绍,为严控机动车污染,去年“京六”油品标准制定发布后,北京市加大了重型柴油车治理力度,公交等八大行业7600多辆新车全部安装了颗粒物捕集器。同时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全年淘汰了44万辆高排放机动车。并采取政府补贴政策,对4.27万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更换了三元催化器。

  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方力透露,会淘汰老旧机动车30万辆,两年以上出租车全部更换三元催化器。并抓好重型柴油车管控,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区。

  ■ 重点任务

  城六区城市副中心建成区 今年须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方力介绍,去年全市新建再生水厂41座,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19座,污水管线增加到9300公里,全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0%,消除黑臭水体25条段,再生水利用量达10亿立方米。

  通过这些措施,去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河湖监测断面比例同比基本持平;下游水质总体较差但略有改善,其中劣V类水质的河流监测断面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

  “2017年是消灭黑臭水体、改善河湖水质的攻坚之年。”方力表示,会突出抓好污水管线和农村处理设施建设,率先在城六区建成区和城市副中心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强化截污治污,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加快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加强规模化养殖场污染治理。

  退出500家制造和污染企业

  据统计,去年在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北京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已经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累计达1341家,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五年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1200家的任务。

  “强化人口资源环境刚性约束,统筹安排未来五年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力表示,今年将进一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严格管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计划关停退出5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并严控能耗、水耗,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

  京津冀研究潮白河联合治污

  据了解,目前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制度已经建立并在逐步完善,三地统一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深化区域大气污染执法联动和应急联动,着力减少传输污染。

  “三地已经签署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生态率先突破框架协议。”方力说,北京支持张承生态功能区建设,新增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实施张承地区122万亩退化林改造,完成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林业建设任务19.7万亩。

  去年北京市环保局牵头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深化水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启动重点领域环评会商,研究潮白河下段等重点跨界河流联合治污方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