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启幕 中外政要专家共话治沙

2017-07-29 23: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鄂尔多斯7月29日电 (记者 李爱平)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29日在鄂尔多斯启幕。来自中外各界的政要、专家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探讨中国治理沙漠的当下及未来。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当天的致辞中谈到中国在荒漠化治理方面要做三件事:“加强对防沙治沙科研投入的统筹规划”,“完善防沙治沙的科技协同机制”,“深化“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防治科技合作”。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发言称,中国政府应探索一条治沙与治穷双赢的新路子,为此,他提出精准治沙、扶贫治沙、示范治沙、共享治沙等多条治沙新路。张建龙说,中国防沙治沙战线任务重,必须以试点做典范,以点带面综合治理。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表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内蒙古荒漠化整体扩展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10年保持“双缩减”,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持续“双提高”,重点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部分地区呈现“荒漠变绿洲”的可喜景象,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库布其沙漠治理就是一个典范和缩影。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发言说,自己对沙漠的认识源于一次会议,“当时与会的领导说沙漠正在向北部逼近,我们要保卫首都。这番讲话,使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沙漠化对我们生存的现实意义”。

  “未来,外交学会将把更多的外宾带进库布其沙漠,让他们了解中国的治沙成果。”吴海龙说。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的发言从“水”切入,他说,不仅在沙漠区域,水在全球都非常稀缺,在未来水将越来越重要。各国间要在地区、国家和国际层面对水加以管理。

  图尔克希望世界各国基于沙漠共享经济,包括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等,对此展开广泛层面的讨论,做好保护水的工作。(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