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火车站女乘客用Uber叫专车被拦 司机或罚万元

2015-07-18 17:26:57  [来源:新民晚报]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张欣平)昨夜今晨,市交通执法总队再次联合公安、属地街镇等部门,在静安寺、陆家嘴、大柏树、桃浦镇以及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枢纽设卡,开展大规模网络“专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查获一辆网络“专车”

  晚上7时,市交通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和虹桥铁路民警来到虹桥火车站出发层,开始对停靠在路边的社会车辆进行检查。晚7时34分,一辆沪A59×××白色荣威350停在路边,驾驶员不停地查看手机。一会儿,一名女乘客拉着拉杆箱,边看手机边看车辆牌号,经过与驾驶员交流后随即上车。联合执法人员立即出动,民警拦停车辆,并检查驾驶员的驾驶证和行驶证;交通执法人员随即对这名女乘客进行询问,女乘客表示她是通过Uber叫车软件叫的车,与驾驶员并不认识,而驾驶员的手机上则显示该笔业务的地图和行驶轨迹。驾驶员孙某对利用Uber软件在虹桥机场接该名乘客的事实供认不讳,从该软件查询,孙某当天还使用该软件接了好几单业务。因涉嫌非法客运,交通执法部门依法暂扣车辆,并将作进一步调查,一旦认定该车非法客运,孙某将面临1万元行政罚款和暂扣驾驶证3-6个月的处罚。

  私家车不得参与经营

  随着“互联网+”理念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强势介入,本市出租客运市场进入了阵痛调整期,打车软件等网络召车服务的兴起,一定程度上为部分乘客出行提供了便捷服务、减少了空驶率。但是,部分召车信息服务商对注册的驾驶员、车辆是否具备营运资格不作核实,导致合法、正规的客运服务队伍中混入了“黑车”和“黑车”驾驶员,并且有部分原来在街面揽客的“黑车”司机也加入到了网络平台,从事非法客运,助长了非法客运行为。没有营运资质的私家车擅自参与经营活动,不论是否利用了互联网手段,其本质都涉嫌非法客运,交通执法部门将一律予以严打严处。

  处罚司机也处罚服务商

  据了解,根据《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和《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若干规定》相关条款,执法部门对“专车”非法客运实施“1+3+10”的处罚,即:每查处一辆“专车”非法客运,除对当事人进行1万元行政罚款和暂扣驾驶证3-6个月的处罚外,并将对网络平台同时进行10万元行政罚款的处罚。前期,市交通执法总队已对某专车信息服务商进行处以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下阶段将对其他专车信息服务商实施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在目前已将非法客运相关信息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下阶段还将对已立案查处的非法客运网络“专车”驾驶员的相关违法情况同步通报其所在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通报其所属街道,并积极会商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对互联网专车软件平台故意发布非法客运信息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共同维护本市交通市场秩序。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本市已查获网络专车涉嫌非法客运车辆15辆,专项整治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